期貨商品由於有著避險、投機、或價格發現等功能,也因此同樣商品或類似商品往往會因為不同的預期,而形成價格上的差距,有時突發性的消息所造成非理性的殺盤或追價,更會使得價格出現明顯的偏差,這時就會形成可以進場操作的空間,因此本周將說明要如何進行價差交易。

一般而言,價差交易的利潤,並不會像單一操作買進或賣出部位的利潤要來得高,因為價差交易是採取一買一賣的操作方式,而一般價差交易所使用的商品,彼此價格間通常也有著正相關的波動關係,也因此一買一賣的操作方式,損益為利潤扣除掉損失,但由於一買一賣有著對沖的效果,也因此可降低像319事件時的非理性崩跌,所造成的系統性風險所帶來的傷害,所以價差交易雖然減少利潤但同樣也降低了損失的風險。

價差交易的操作方式有很多種,主要是著眼於同種或者是類似商品間的價格變動差距,進而開始操作,而價差交易有時會涉及價格上的判斷,如電子和金融期貨方面的操作,採取一買一賣的交易方式,也就是買進較強勢的,賣出較弱勢的,藉此賺取兩者間的價差,而另一種則是無關於盤勢的判斷,採取一種中性的看法,只是操作價差的擴張或收斂,進而賺取利潤的方法,如操作台指期和摩台期間的價差波動關係。

接下來探討如何使用台指期及摩台期間的價差交易,而以下所使用的方法是不涉及盤勢的判斷,純粹是使用價差間的收斂關係,進而獲取利潤的方法,由於台灣期貨市場剛開市時並不成熟,往往也容易出現大幅度的價差幅度,為使得資料更有參考意義及準確性,筆者採取近期95年1月2日至96年5月14日共331個交易日的資料,來為各位做探討並說明如何操作。

首先分別計算台指期及摩台期的價差幅度:

台指價差幅度:(台指期-台指現貨)/台指現*100%

摩台價差幅度:(摩台期-摩台現貨)/摩台現*100%

把台指價差幅度-摩台價差幅度之後,然後我們可以得知以下的資料,在總計331個交易日的資料裡面,兩者的價差幅度有80%的機率落在+0.27%~ -0.56%之間(也就是大於+0.27%或小於-0.56%的機率各為10%),而有90%的機率落在+0.41%~ -0.87%之間(也就是大於+0.41%或小於-0.87%的機率各為5%),可以發現在將近過去一年半的時間裡面,台指期的價差表現相對於摩台期來得弱。

到底該怎樣選擇的進場時機?答案是:運用機率分佈的概念,當台指及摩台價差擴大到不合理的幅度時,兩者間價差幅度應會開始收斂,也就是說當台指價差幅度-摩台價差幅度大於+0.41%時,有95%的機會,兩者的價差幅度應會開始收斂,也就是說台指期的價差應會轉弱,而摩台期的價差應會轉強,因此這時我們應該採取賣出台指期及買進摩台期的操作方式,以賺取兩者間的價差,,反之亦然。

至於又該如何操作?獲勝機率與進場次數是成反比的,也就是說獲勝機率愈高,進場次數愈少,因此為提高進場次數,依照前面所統計的資料,我們可以將進場條件稍微放寬,改為台指期價差幅度-摩台期價差幅度大於+0.27%和小於-0.56%時,即可進場操作。

而在操作上需考慮合約價值的問題,也就是多空雙方的合約價值應大致相等,才不會出現不對等的情況,以96年5月23日收盤資料計算,台指期一口合約價值為200(契約乘數)*8204(指數位置)=1640800元新台幣,摩台期一口合約價值為100(契約乘數)*331.3(指數位置)*33.3(將美元轉為台幣)=1103229元新台幣,也就是應以兩口台指期搭配三口摩台期的比例來搭配。

值得注意的是價差交易並非完全無風險,有時會因兩商品現貨標的出現異常的價格背離而面臨虧損,因此操作上仍需注意停損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