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電腦年度大戲,iPhone確定於六月二九日正式跟消費者見面,並將於六月五日宏達電推出的阿福智慧型手機捉對廝殺。由於iPhone未演先轟動,歐美分析師已經大膽預期,未來一年蘋果電腦總市值將超越IBM。隨著iPhone聲勢扶搖直上,國內iPhone概念股鴻海(2317)集團、可成(2474)、建鼎(3044)、晶技(3042)、乾坤(2452)、群創(3481)近期聯袂大漲,股價群起飆高。

    千呼萬喚始出來,蘋果電腦跨足通訊領域的最高機密,iPhone已經確定於六月二九日正式在北美上市,由於上市時間並沒有出現延遲,國內iPhone概念股,包括負責組裝的鴻海、富士康集團,以及相機鏡頭的大立光,模組揚信、致伸,電路板的健鼎、欣興、連接器廠恩得利、機殼可成、鴻準,記憶體威剛、創見,被動元件晶技、乾坤等五月開始營收將開始明顯感受到iPhone的熱度。

    國內研究機構拓墣產研樂觀的預期,今年iPhone的銷售量將可以達到七八○萬支,約佔Smart-Phone五.九%的市場佔有率,而二○○八年更可銷售達二○二○萬支,佔Smart-Phone 一一%的市場佔有率。二○一○年甚至將站上二○.五%的市場佔有率。不過拓樸也強調,千萬不要看iPhone的數量,而必須要注意iPhone將帶動的潮流,所引導手機的新趨勢。

    拓墣產研認為,這一次iPhone的創新,在功能上最大的突破在於Multi-Touch功能的觸控式螢幕。由於手機本體螢幕所佔的面積較大,iPhone並沒有設計鍵盤,而採觸控式螢幕作為I/O途徑,其創意就在於iPhone所使用的觸控式螢幕可利用兩根手指同時操作,使用者可利用兩根手指來旋轉、縮放圖片(女性留指甲亦容易操作)。

    而這種I/O方式對於未來以消費市場為目標的Smart-Phone,或是以多媒體為主要附加價值的手機產業來說,都是極具創意的設計,拓墣產業研究所甚至預測,iPhone的創新操作介面可望帶動其他手機跟進浪潮。確實目前宏達電即將推出的新款智慧型手機ELF也是採取當紅Multi-Touch功能的觸控式螢幕設計。

    由於Multi-Touch功能的觸控式螢幕的風行,所以目前iPhone上市,不僅典型的iPhone概念股股價已經蠢蠢欲動,觸控面板族群相關個股近期也跟著水漲船高,包括勝華、仕欽、義隆電近期表現都相當強勢。拓墣預估今年觸控面板產值將達台幣八八○億元、明年將成長至九四○億元,二○○九年將成為產值將超過一千億元的明星產業。

    華爾街日報周一報導指出,蘋果將在六月二十九日推出眾所矚目的iPhone,蘋果在周日晚間播出iPhone的電視廣告兩次,此一消息稍後也獲蘋果發言人的證實。

    結合手機、媒體播放器和無線上網裝置的iPhone將由AT&T的無線通訊部門(前身為Cingular)獨家發售,有單價四九九美元和五九九美元兩款。蘋果在今年一月初大肆宣揚將採手觸式螢幕鍵盤的iPhone,當時僅宣告將於六月問世,並未交代明確時間。

    蘋果在周日晚間放送的iPhone廣告秀了iPhone幾項功能,末了以「只在新的AT&T發售」和「將於六月二十九日上市」作結。經詢問,蘋果也說此一消息為真。

    近幾個月來,蘋果的股價因iPhone而波動;五月二十五日有媒體報導,iPhone將在六月二十日上市,蘋果當天股價就上漲,當時,蘋果和AT&T都未承認或否認此一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