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AAPL-US;蘋果)iPhone上市時間終於出爐,確定於6月29日正式上架,激勵 iPhone概念股「漲」聲響起慶賀,包括鴻海(2317)、鴻準(2354)、可成(2474)群起飆高;另外, iPhone問世也帶動觸控面板龐大商機,勝華(2384)、仕欽(6232)連袂大漲。

根據外電報導,蘋果在官方網站最新公佈的電視廣告內容透露,iPhone將於 6月29日開賣,一掃先前遞延上市傳言,也讓全球消費者引頸期待iPhone的誕生。

iPhone概念股包括大立光 (3008)供應相機鏡頭訂單、可成負責iPhone的金屬機殼、南電 (8046)負責PCB與基板生產、正崴(2392)接獲連接器訂單,鴻海則是負責組裝、鏡頭模組由致伸 (2336)提供,且零組件廠已於 5月開始供貨,可望帶動營收走高。

拓墣產業研究所預估iPhone今年銷量可達 780萬支,占智慧型手機的5.9%;2008年可售2020萬支,占智慧型手機的11%;2010年甚至可站上20.5%占比。

拓墣認為未來蘋果對iPhone改版的可能性很高,若進一步加強與通訊平台整合,甚至提升到3.5G以上的傳輸速度,加上已內建Google Map,未來也可能合併YouTube個人影音檔傳播功能,將可發揮更強大魅力。

此外,iPhone最熱門的感應式零組件Sensor,將改變科技,強化其人性化互動機能;此功能從過去一直居於被動偵測角色,自任天堂推出遊戲機 Wii之後,已被提升為互動關鍵;可以確定的是,感應器將在未來消費電子產品中扮演重要角色。

拓墣認為iPhone功能上最大的創新當屬Multi-Touch複合式觸控式螢幕,因為螢幕較大,沒有設計鍵盤,採用觸控式螢幕作為 I/O(輸入、輸出)操作途徑,讓使用者可以用兩根手指頭旋轉、縮放圖片 (女性留指甲更好操作),未來若能加上文字辨識功能,甚或開發出具創意的手機功能,還可帶動其他手機跟進。

也由於iPhone熱潮,帶動觸控面板族群近期股價一片火熱,包括勝華、仕欽今 (5)日股價再飆高。拓墣認為iPhone問世,將可刺激觸控面板產業迅速發展,預估今年此市場產值將達26.9億美元 (折合新台幣 887.7億元),明年成長至28.5億美元 (折合新台幣 940.5億元),2009年將產值突破新台幣1000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