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位在龍潭的六代廠(L6B),擬再擴增三成以上的產能,使得該廠產能將達到12萬片玻璃基板,再加上中科廠六代廠(L6A)的12萬片基板,將使友達六代廠產能成為全球第一,可確保其在32與37吋電視面板的競爭優勢。

來自設備商的消息指出,L6B今年由6萬片基板增至9萬片的產能正在裝機,友達就已在洽詢,希望把9萬片再增至12萬片的可能性,友達勢成為全球經濟規模最大的六代廠區。對此,友達表示,該案正審慎評估中,若定案,會在法說會公布。

設備商說,由於L6B廠房最大可容納15萬至18萬片基板,友達六代廠仍有擴廠的空間,若是新增3萬片基板現在下單,交期大約要十個月,因此,要到明年5、6月才會裝機,明年下半年才會量產,因此,對今年的產能不會有影響。

除了六代廠擴廠最積極,友達第一座7.5代廠(L7A)預定在6月投到6萬片的滿載產能,由於產能吃緊,友達已向設備商詢問小幅擴增1至2萬片基板的產能。

至於友達第二座7.5代廠(L7B),目前正在進行土建,按照友達的規劃,目前對裝機設備沒有時間表,不過,隨著40吋以上電視面板供應吃緊,設備商預期,友達第二座7.5代廠的下單裝機時程應該不遠。

奇美電方面,旗下7.5代廠已在5月開始量產,預定今年底會達到第一階段5萬片基板的產能,該公司已在4月底宣布,7.5代廠將再增加一倍產能,使得總產能達10萬片基板,第二階段產能,預定今年第四季裝機,明年第二季中量產。

至於奇美電旗下的六代廠,原規劃今年底量產,產能為9萬片基板,為了搶先擴增7.5代廠產能,六代廠則由9萬片降至3萬片,並把量產的時間延至明年,目前還沒有確定的時間表。

友達與奇美電紛紛擴增六代與7.5代廠產能,兩家公司均鎖定32至47吋的液晶電視機市場,對於生產50吋以上的八代廠,兩家公司目前都沒有時間表,仍處於評估階段,這與日韓廠商先後進入八代,甚至十代廠的策略顯然不同。

友達積極押寶六代廠,六代廠經濟切割尺寸為32與37吋液晶電視,也可以用來生產20、22與24吋等高階的監視器面板,在規模經濟的效應下,將使得友達未來在32、37與高階監視器面板方面,具備全球第一的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