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電燈泡是由小型日光燈管配上安定器而成,因省電且使用壽命長漸成主流,但動輒上百元,讓不少人質疑真的有省到錢嗎?

飛利浦資深業務經理李順生指出,二十瓦的省電燈泡亮度相當於一百瓦的傳統燈泡,以同樣每天使用十小時來計算,一般燈泡約要用掉一度電的錢,省電燈泡的花費僅有五分之一,因此使用省電燈泡確實較省錢。以平均一度電三元計算,一年下來,相差約八百七十六元,就算當初買省電燈泡貴了一、二百元,使用省電燈泡還是省錢。

但是坊間有各種品牌和價位的省電燈泡,從五、六十元到二、三百元都有,有何差別?B&Q特力屋燈具課表示,價差主要反應在燈泡壽命和光衰情形上;太便宜的燈泡,其安定器的電子零件品質參差不齊,不但壽命相對較短,容易亮度持久度不佳,也就是愈點愈暗的情形會較嚴重。

有人質疑為何省電燈泡使用壽命,似乎不如外包裝上註明的平均壽命(通常二十幾瓦的燈泡為六千小時),李順生指出,「均壽命」是指一批燈泡點燈至百分之五十的數量損壞不亮所花的時間,而「使用壽命」會隨各廠燈泡品質及使用情況不同,平均約可以使用一年,但是因住宅配電盤功率不足(開燈時會忽然閃弱),也可能造成縮短壽命。

儘管省電燈泡好處多多,不過專家建議,省電燈泡因內有電子元件,要避開高溫、高濕的環境使用,且要減少太頻繁的開關,以免縮短燈泡使用壽命或讓亮度衰退過快。

省電燈泡怎麼挑?發光效率是一個參考指標,發光效率數值越高代表越省電。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在今年四月到五月間公告,把發光效率納入國家標準,要求廠商在外包裝上要強制標示發光效率,看包裝就可判斷省電能力。

發光效率是指燈泡的照明度除以消耗功率,照明度越高、耗能越少,發光效率就越高,代表越省電。

標檢局指出,傳統的鎢絲燈泡是靠熱能發光,研究發現,鎢絲燈泡消耗的電力只有兩到三成是用在發光,其他都用在發熱,不像省電燈泡有四成的電力用在發光。

至於目前該如何省電?經濟部能源局建議,定期擦拭燈管,避免汙染物影響照明度,增加耗電,或是牆壁採用白色或反射率高的淡色系,也可減少光線漫射效果,進而減少用電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