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23日續創六年多來新高,總市值突破20兆元,集團市值同步水漲船高。傳產龍頭台塑近期在塑化原料價格漲升、赴港掛牌題材加持下,集團總市值來到2.4兆元,遙遙領先電子霸主鴻海的集團總市值1.8兆元,聯家軍總市值也躋身兆元俱樂部。

在擺脫政治面不確定因素後,台股23日展開第三天上攻,陳水扁總統宣示將持續推動二次金改,激勵金融類股大漲,搭配電子權值股、高價股續強,使得台股續創波段新高,終場加權指數以8,221點收盤,再創波段新高,上漲33點,成交值1,120億元。

台股近日多頭攻勢再起、指數續創六年多來新高,企業集團市值也重新洗牌,台塑、鴻海、聯電三大集團已躋身「兆元市值俱樂部」成員。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指出,台塑、鴻海兩大集團總市值消長,除須關注集團旗下個別公司的營運競爭力、獲利能力外,其所代表產業的現況與展望,同樣也具關鍵影響。

台塑集團近期股價飆漲,主因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下半年將減供石油腦,造成石油腦與乙烯等塑化原料價格大漲,配合市場傳言台塑集團可能切割大陸事業,由旗下個別公司或成立控股公司在港掛牌,引領台塑四寶股價齊步走高。

今年來,鴻海集團旗下個股股價普遍高檔整理,相較之下,台塑與鴻海兩大集團的市值差距自然拉開,台塑集團今年市值大幅增加3,170億元,遙遙領先鴻海集團市值僅增加1,260億元。

聯電集團近日總市值突破兆元大關,主要仍是旗下聯發科市值大幅成長的貢獻,今年以來,由於IC設計題材不虞匱乏,身為IC設計股王的聯發科股價飆漲46%,個股市值增加1,442億元,高居所有上市櫃個股之冠。

台股自去年底收盤價7,823點,起漲至昨天收盤的8,221點為止,加權指數共計漲了398點,波段漲幅5.09%,上市公司總市值站上20兆元,從19.38兆元增至20.45兆元,市值總計增加1.07兆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