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投資法相當簡單,但通常能有效的降低研判錯誤所產生的風險。其利用時間間隔,在一段時間中,分段買進或賣出股票,每段時間中,運用同等金額來購買股票,並且假設投資人本身不知道股價何時上漲或下跌,因此以時間間隔做同量買進,平均成本。



正因為投資人以相同資金分段買進一種或一組股票,因此資金的劃分成為平均投資法的計劃重心。尤其在股價低潮,而且投資人需買進大量股票時,此法更具效用。

而當股價上漲時,運用此法的投資人,其平均成本會比股價水準為低,舉例如下:



時間間隔  投資金額(元)  股價(元) 購買股數(仟股)

------------------------------------------------------

1 $10000  $50    2

2 10000   55    1.81

3 10000   45    2.22

4 10000   48    2.03

5 10000   50    2

------------------------------------------------------

五次買進 $50000 10.06



  帳面市值=(10.06*1000*$50)=503000



由上面例子可知,只要依平均投資法投資股市,股價如果一直漲升,投資人的成本一定低於當時市價,即必然有所利潤。



不過有個要件,不管市價上漲或下跌,投資人必須有足夠的時間分段買進,並能吸取足夠的股票,亦即此法較適合大戶即法人投資者,對散戶而言,這也是此法的主要缺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