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近一年多年來才成立的國內投信跨國股票基金,雖然募集不錯,日後卻不見得檔檔繳佳績,有些報酬不算差,但並沒有超越成立後同時間的台股漲幅。部分跨國基金募集時賣相不錯,可惜操作績效不如預期,投資的地區股市原本表現不好為其中原因,也有專家指出,績效佳的跨國基金,或許也有拉回可能,而淨值報酬不佳的個別基金,逢低買進,拉長時間投資,也有翻身機會。

近一年來募集、或者追加募集時引起轟動的投信公司跨國基金,其實和報酬率相關,近兩年像保誠、ING安泰投信、德盛安聯投信募集幾檔特定基金,吸引大批散戶進入,有時半天、一天就快速完成募集的基金,都因績效佳,傳出口碑,包括ING高股息系列基金、德盛安聯綠能趨勢、保誠的印度或基礎建設。而投資人可注意部分追加募集的個別基金,可能是因績效超出預期,才需追加。

到上周五為止,2006年成立的投信跨國股票基金,有六檔超越台股同期表現: 元大泛歐成長基金、 匯豐中華投信新鑽動力基金、德盛安聯全球綠能趨勢基金、華南永昌全球精品基金、ING亞太高股息基金、國泰全球基礎建設基金。

今年來成立的跨國股票基金,華頓投信全球時尚精品及ING全球醫療生技基金績效,也超過台股。

去年以來,績效不如台股的有,華頓全球黑鑽油源高息基金,去年2月成立,13個月來,績效為-8.5%,同時期台股22.39%漲幅。摩根富林明絕對日本成立於4月,13個月來績效-9.3%,台股同時期漲20.49%。景順日本去年5月底成立,績效-7.8%,同時期台股漲16.75%。日本單一市場表現不佳,讓相關基金表現不如預期。

近三年來,國內投信公司募集的全球型基金,幾乎檔檔募爆;投資中國相關股票比例過高而下架的基金,反而湧現大筆認購或定期定額買盤。正面解讀此市況是台灣人投資行為越來越國際化,悲觀者擔心從企業到一般投資人,資金全往外跑,台股資金失血。

投信投顧公會統計,民國89年到今年3月,跨國股票基金金額成長近4倍。民國94年跨國股票基金規模1300餘億元,到今年3月倍增到2600多億元,印證投資海外、境外基金已成顯學。

依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境外基金強勁吸金,到今年3月為止,境外基金在台灣有732檔,規模達1兆4646億餘元。

花旗環球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谷月涵也指出,去年台灣淨投資金額達450億美元,其中包括了QFII(外國專業投資機構)貢獻的150億美元,台灣投資人期待政治環境改善、與美元利差縮小,緩和資金外流的情形,不過,今年第一季以來的結果,卻事與願違。谷月涵表示,過去2年,中央銀行緊盯新台幣匯率,刻意維持較日圓弱、較美元略強的價位。但實質利率過低,和美元利差拉大,資金不斷外流,加深新台幣貶值趨勢。

國內投信近來募集的基金一再追募的,都是海外基金。不論是全球股票型、歐洲組合、資產證券化、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全球基礎建設、綠能趨勢基金等,全都獲得投資人青睞。

境外基金下架檔數不少,很多是因投資中國成分相關股比例超過台灣官方規定而不得不離開,但檢視近半年、近一年績效,多半超過10%,績效報酬率超過二成、三成的下架境外基金,相當普遍。而這與港股、中國滬深股市近半年到一年來大漲有關聯。

根據法規,境外基金持有中國大陸的A股、B股,比率不得超過淨值的0.4%;投資港、澳兩地紅籌股的海外基金,投資比重也不得超過10%。

中國股市大漲,當然讓因持股中國相關股而下架的境外基金績效大好,主管機關限制境外基金買進中國相關個股比例,這使台灣投資人頓失不少投資機會。但由於中國股市漲幅太誘人,投資人在這些基金下架前,都湧現搶購潮。

很多理財專員建議客戶,為免日後想買卻買不到,乾脆設定期定額投資,比較有利。不過,少部分金字塔上層的投資人,則接受理財專員建議,跑一次香港或新加坡,到當地銀行開戶,成為財富理財客戶,則不但可以買台灣下架的境外基金,還可以直接投資在港掛牌的紅籌股、中資股、H股。

2003年,霸菱香港中國基金為第一檔因為紅籌股投資上限而在台灣停售的基金。數年來,已有約20檔基金相繼退出台灣市場,並從香港基金擴大到亞洲基金,再擴大到全球新興市場基金。雖然絕大部分下架基金說明是因為投資中國比例超過我國官方規定,但並不是每一檔下架基金都是如此,有些基金是因為來自台灣的資金占該境外基金比例過高,這不符合這些境外基金契約規定,因此只能停止來自台灣的投資人買進,例如部分大華投顧代理的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