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底以來,基礎建設基金已吸金逾600億元,今年熱度仍持續不退,國內投信陸續跟進,將這波基礎建設熱潮引爆最高潮。

近年來,投資人不難發現,REITs、替代能源、精品、基礎建設等主題式基金開始竄出市場,觀察近月,光是國內投信所發行的新基金,就至少有12檔是屬於「基礎建設」、「REITs」相關產品,不僅募集規模龐大,動輒100~200億,更時常創下短期內募爆的爆發力。

就基礎建設基金來看,國泰投信自去年底就搶先發行「國泰全球基礎建設基金」,5月再追募100億元,華南永昌及保誠投信,也紛紛發行相關基金,其中,保誠投信則是聚焦在亞太新興國家。

※大賺「人口財」及「生活財」

為何基礎建設基金能讓業者爭相募集呢?基礎建設主要是指國家成長與發展所依靠的基本設施、機構,包括高速公路、鐵路、發電、水利、機場等,「高速公路收費站」及付費道路的營運系統,也可以掛牌上市交易,如在南韓股市掛牌的「麥格理韓國基礎建設基金」,以付費道路為主要投資標的;若以高鐵為例,上中下游的廠商,都可能是基礎建設基金投資的標的範疇。

此外,由於基礎建設進入障礙高、資產生命週期長、與景氣關聯性低以及民營化趨勢,因此帶動基礎建設行情不斷看俏,加上收益穩定、盈餘能見度佳等特性(表1),讓不少追求穩健報酬的投資人趨之若鶩,套句鄧小平名言:「要致富,先開路」,就證明了基礎建設的必要性、獨占性的特色,只要有人類存活、都市開發的一天,就有基礎建設需求。

據聯合國預估,2015年全球人口將增加6億人,屆時土地需求大幅上揚,都市、工業化過程持續,包括能源輸送設備、運輸服務、電力公司、自來水公司、通訊設備供應商、基礎建設營建公司等,均獲利可期;世界銀行更預估2005~2010年間,每年基礎建設新投資需3700億美元以上,每年維修的金額更高達4800億美元,看好「人口財」及「生活財」龐大商機無可限量,基礎建設基金的話題隨之發酵。

※基礎建設報酬穩健

觀察目前發行的基礎建設基金報酬表現,國內第一檔成立的國泰全球基礎建設基金,去年底成立時規模僅60.76億元,到今年4月底為止,規模已達到107.16億元,今年迄今績效表現亮眼,達15.10%,目前正式追加募集100 億元。

目前海外所發行的3檔基礎建設基金,大多以亞太地區為標的,包括大華亞太基礎建設基金、景順亞洲棟樑基金,及利安資金亞洲基礎建設基金,前兩者於去年成立,今年以來表現分別有19.95%、12.16%報酬率,1996年成立的利安資金亞洲基礎建設基金,在歷經轉型調整後,成立以來截至4月,也有75.45%的報酬表現(表2),可惜台灣投資人無法參與;目前國內第一檔亞太基礎建設基金,將由保誠投信發行。

※亞洲經濟成長速度優於全球

保誠(香港)亞洲資產管理亞太股市分析師李相訓表示,亞洲3年內將有6000億美元的基礎建設需求,特別以人口最多的中國、印度(圖1),發展明顯落後,但由於近年來政府積極作多、外資也大力投資,亞洲各國仿效,傾國之力推行基礎建設,包括印尼、泰國及南韓等皆極具潛力。

不少投資人勢必會質疑,難道基礎建設沒有風險嗎?就目前來看,許多亞洲國家的基礎建設工程,其背後的承包商多是歐美企業,投資全球型的基礎建設基金,獲利可能更高。對此,保誠投信投研部副總經理張靜宜指出,其實基礎建設所涵蓋的工程浩大,許多廠商都會參與在內,例如北京奧運所使用的LED展示燈及看板,即是台灣廠商所製造;而台灣高鐵所引用的概念及技術,就是來自日本新日鐵幹線。

而近年亞洲企業動作頻頻,尤當基礎建設工程愈臻成熟,這類型的併購案將會移轉至能源、原物料、工業,如同歐美模式,亞洲地區將會產生一波購併潮,並帶動企業盈利持續上揚。投信業者指出,亞洲的經濟成長力道普遍優於歐、美,超越幅度都有3.3%以上,在經濟成長優越的條件下,亞洲企業的盈餘成長率不輸其他區域,並且股息率更為全球之冠,亞洲走的是一個大多頭的格局,投資人不用害怕失去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