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監事「薪」情超High,觀察逾千家上市櫃公司中,有17家公司去年擬配發的董監酬勞超過億元,14家企業每位董監平均可領千萬元以上酬勞,力晶、台積電、日月光等每位董監,分別可領4,616萬元、2,598萬元與2,500萬元,是董監酬勞較豐厚的公司。

為回應社會輿論對董監酬勞偏高的疑慮,力晶董事會日前通過調降酬勞案,從目前的可分配盈餘3%,降為1%至2%,將在今年股東會完成章程修正後,明年開始實施。

根據統計顯示,在已公布今年股利政策的七、八百家上市櫃公司中,去年董監酬勞超過億元的17家企業中,以力晶發放7.39億元居冠,日月光3億元、台積電2.86億元,分別位居亞軍與季軍。

另外如遠紡、亞泥、台泥、仁寶、寶成、茂德等大型上市櫃公司的董監酬勞總金額,也都在1.5億元以上。

分析師表示,若以去年底董事與監察人總人數與董監酬勞總金額交叉計算,可推估出有14家公司去年平均每位董監事可領超過千萬元的酬勞。其中以力晶每位董監事可領取4,616萬元居冠,其它依序為台積電、日月光、寶成、遠紡、華碩、光寶、英業達、茂德等。

若進一步觀察董監酬勞占稅後純益比率,則以中小型企業普遍較高,例如三聯科技高達52.96%,科橋、東泥、興泰、台硝、技嘉、中保等,都超過7%;由於金管會目前已有董監酬勞監督標準,個別公司的董監酬勞發放是否達警戒水位,將會在7月公布。

聯邦投信總經理林志煌指出,若觀察上市櫃公司董監酬勞發放的標準,台積電已開風氣之先,修正董監酬勞的相關章程條文,包括「盈餘不高於0.3%作為董監酬勞」,以及新增排除條款「董監酬勞給付對象不包括經理人之董事」。

前者可視為下修董監酬勞比率,後者更將使台積電總執行長、副總執行長以及總經理等三位最高層級的公司負責人,未來不得參與支領董監酬勞。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則表示,台塑集團亦在董事長王永慶指示下,完成董監酬勞制度的變革,將以往固定比率提撥的董監酬勞改為彈性比率提撥,從而大幅縮減董監酬勞負擔,並促成董監酬勞合理化。

整體而言,在強化公司治理潮流下,上市櫃公司董監事的各項動態未來將益趨透明,配合金管會開始實施董監酬勞的監督標準機制,將有助國內企業董監酬勞合理化,進而消弭以往部分不肖公司董監事配車、配司機等私人費用報公帳的劣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