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環保意識抬頭下,由發明大王愛迪生發明,使用長達一世紀之久的白熱燈泡似乎已逐漸窮途末路了,雖然省電型螢光燈泡(CFLs)是目前民眾僅存的選項,不過,發光二極體(LEDs)卻也有望從全球暖化問題中新興。

 

LEDs存在已超過數10年的時間,看著卡式錄放影機的使用到淘汰,然而1990年代的科學性突破--白光LEDs的出現,才促成LEDs的生產。

由於這類商品所需的電力較普通白熱燈泡來還低,使白光LEDs在閃光燈上的應用普及。

現在在照明產業舉佔有一席之地的企業以及大批的新創立企業都加入LEDs市場,希望取得類似白熱燈泡的居家照明市場龍頭地位。

加州與加拿大決定2012年全面禁止白熱燈泡的銷售;澳洲將在2010年全面禁賣白熱燈泡;歐盟考慮禁止白熱燈泡的生產;美國參議院則提議在未來10年內逐步廢止白熱燈泡的使用。

即使發明大王愛迪生1879年於紐澤西州創造出第一個白熱燈泡,紐澤西洲已推廣政府建築物禁用白熱燈泡的法案。

這是由於白熱燈泡經濟效益比螢光燈(日光燈)還低,在同樣亮度下,白熱燈泡需要的能源為日光燈的 5倍,引發不少政府單位圍堵白熱燈泡。

根據美國能源部調查,照明設備消耗美國總電能22%,且廣泛使用 LED照明設備,將使該項比例減半;到了2027年,LED照明設備每年需要耗費的能源等同5億桶的原油,且使用 LED照明設備將可減少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的排放。

另外,省電型螢光燈泡(CFLs)的使用可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不過,由於因為該項商品照明品質仍未達到令人滿意的程度,且省電型螢光燈泡不僅開啟費時,亦具有無法調整光源的缺點,因此CFLs並未廣為消費者接受。

而LEDs雖在大多數領域的優點勝過CFLs,不過,價格卻也是LEDs目前發展將面臨的問題。有專家認為,在價格改善下,未來數年內LEDs將對CFLs形成嚴重威脅。

根據《USAToday》報導,Durham行銷主管GregMerritt,近期的兩年LED在節能與明亮度方面都獲得進步,特別是在生產淡黃色或類似白熱燈泡溫暖色系燈泡的技術上有顯著的改善。

Lighting Science Group Corp.日前曾展示固定在標準中等插座上的LED燈泡,可產生相當於 20瓦白熱燈泡的亮度,且僅耗能5.8瓦,然而相較消費者以低於1美元的價格便可購買白熱燈泡來看,該種產品高達50美元的價格實在不易讓人接受。

Osram Sylvania行銷主管Constance Pineault認為,商業客戶將為 LED未來市場的主軸,這些商業客戶可負擔每單位要價15-85美元的商品。

節能為吸引如飯店業等商業客戶的重要因素。不過,LEDs還有另一項大優勢:使用期間達 5萬小時;日光燈約可使用 1萬小時;白熱燈泡則使用1000小時,因此使用LEDs照明後,工友幾乎不用更換燒壞的燈泡,即維修成本也將大幅縮減。

Cree的Merritt表示,現在 LEDs的這項優勢,也助於在高維修或高耗能如停車場等領域的使用。停車場的電燈無時無刻都開啟著。

另外,在節能方面,LEDs已經擊敗日光燈。美國百貨企業Wal-Mart Stores Inc.將店內冷凍庫採用LEDs照明技術。而LEDs也開始替代平面螢光燈管成為LCDs的背光光源,可呈現品質較佳的色彩。

且不同於CFLs內含有毒水銀的設計,雖然成份不高,但LEDs不含水銀。

Polybrite 創辦人Carl Scianna表示,一顆 LED燈泡需要數個個別的白光型發光二極體,這影響 LED價格,不過,預期一年內,價格將可從目前約 8美元急速下墜至1.50美元。

Scianna 表示, LED照明技術的價格持下滑,預期明年中,價將可來到消費者所能接受的範圍。

然而,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照明研究部主管Nadarajah Narendran擔憂,LEDs 還將面對技術性的問題。

在實驗室中,單顆的LEDs可以展現高度節能的優勢,不過,若結合多顆LEDs燈泡,則節能效果則將降低。發光二極體所產的熱能雖低於日光燈,不過,所產生的熱能卻固定,而不是從四方輻射出去,而當二極體愈熱,節能效果也將愈低。

他認為,固定在標準插頭上的LEDs燈泡是沒有必要的發明,沒有辦法發揮LEDs原有的體積較小與使用壽命較長的優勢。

由於LEDs價格偏高,因此 Narendran不相信未來5-10年內LEDs將取代日光燈的使用,不過,他認為,LEDs未來的發展究竟是好、是壞也將會立即擴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