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美國經濟放緩,亞洲仍能繼續增長,首先,亞洲經濟增長不僅由貿易帶動,隨著地區和產品出口轉趨多元化,區內貿易已減輕對美國的依賴;另一方面,當地消費逐漸展現動力,成為區內帶動成長的火車頭。特別是東協地區強勁復甦,以投資角度來看更加吸引。

自去年第三季起,東協市場看好,主要由於區內市場已從中國的出口競爭對手轉型為內地的供應商,以締造新機會。上述轉型的策略明顯奏效,隨著投資者自亞洲金融風暴後,進一步重組區內經濟體系,使當地市場可望進一步上升。金融風暴帶來巨大損害,令不少國家市場瀕臨崩潰,迫使各國堅決推行改革,重新界定經濟發展方向。有關重組為東協國家奠下穩固基礎,達到今日的復甦。事實上,區內目前經濟基調顯著優於金融風暴前的狀況。

東協的外匯存底較過往高出逾倍,至約3,500億美元,當地亦有效重整出口模型,抵銷中國日漸主導全球出口的影響。當前人口結構將刺激當地消費轉旺,基建開支亦於經歷十年低水位後回升。上述因素將有助改善區內的基本面,繼而支持資金流入,並帶動貨幣升值。目前,大部份東協貨幣匯價仍較金融風暴前低10%至70%。通膨急速下降,亦為央行帶來減息空間,進一步刺激經濟活動。

投資者對資產價值回升日益充滿信心,有利東協股市在亞洲表現優秀,首季馬來西亞升1.3%、新加坡升10.3%,而菲律賓則升9.0%。

東協成員國馬來西亞上一季表現最佳,主要由於當局宣佈推行一系列改革措施,投資者感到鼓舞,例如進一步放寬馬幣匯價和建議多家政府相關企業改革及提升股東報酬率。新加坡企業的獲利普遍可觀,由於當地住宅市場大幅反彈,令物業發展商特別受惠。菲律賓方面,當地股市上升,以利率敏感的行業表現特別優秀。菲律賓經濟轉好,2月份消費物價指數跌至20年低位,利率亦處最低水準。另外,菲律賓披索亦升值,反映經濟基本面改善。泰國動盪的政治局勢應會繼續影響投資者信心,亦令經濟持續疲弱。印尼首季經歷嚴重水災,拖累股市表現,但降息機會仍高,企業仍可望出現強勁的盈餘。但考慮價值低估下,突顯其吸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