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PC產業趨勢

◆ 07年PC總出貨成長率將優於今年

根據IDC統計,預估06年全球PC產品出貨量約可達2.3億台,YOY+10.8%。其中桌上型電腦出貨量約為1.41億台,YOY+4.2%;筆記型電腦出貨量約為7,469萬台,YOY+24.5%;Ultraportable與server出貨量依然還是遠低於DT與NB,分別各為656萬台與713萬台。展望07年,在軟硬體世代交替的效益下,預估全球PC出貨量可成長YOY+11.7%,達到2.57億台,成長率優於06年的10.8%。


◆ NB與DT價差縮小 替代效應逐年增加

在NB產業出貨量逐年成長,以及新硬體設備研發快速的影響下,NB與DT的價格逐年拉近。根據IDC統計,05年DT與NB之溢價幅度約為56.8%,而06年溢價幅度已經降為54%,預估2010年溢價幅度將會降至46.5%。而NB在攜帶方便性而言遠勝於DT,故未來NB滲透率將會逐年提高。


二、NB 連接器產業概況

每台NB約有30~40個連接器,各廠商專注領域不同。上市櫃廠商中,以鴻海的產品最齊全,並為主要供應商;恩得利與禾昌供應FPC連接器為主;信音主要產品為I/O訊號傳輸器與電源連接器。宣得過去有板對板連接器產品,但近年來已逐步淡出市場。


NB主機板與LCD Panel的影像訊號傳輸方式可採用極細同軸線、電子線、軟板。在成本考量下,目前採用軟板設計之NB比重極低,市場主流為極細同軸線及電子線,其中極細同軸線訊號處理能力較佳。依NB設計方式不同,各機種NB其訊號傳輸處理效能有差異。

若訊號傳輸處理較佳之NB,採用電子線即可;若訊號傳輸處理較不佳之NB則需採用極細同軸線。樺晟之超細電子線為電子線改良產品,其直徑雖較極細同軸線粗,但其售價較極細同軸線低約5成,故訊號傳輸處理效能較佳之NB採用超細電子線可降低生產成本。

國內較具規模之NB極細同軸線業者為萬旭、樺晟、鴻海及Tyco,瀚宇電子於05年退出NB極細同軸線領域。萬旭主要客戶為廣達、英業達,樺晟主要客戶為緯創、仁寶、華碩。


三、NB連接器廠商未來發展趨勢

◆ 隨著NB產業維持穩定成長

隨國際大廠委託NB台灣代工廠生產比重提升,及NB零組件當地化趨勢,NB LCD連接線製造商可望隨著產業之成長而維持穩定成長。

◆ NB低價化趨勢、價格競爭日益激烈

受到低價電腦及NB快速更新的影響,導致NB產品售價有不斷下跌之趨勢,因而壓縮NB零組件之價格,且各NB零組件製造廠商為爭取成為NB製造廠商之合作夥伴,除在價格上要能配合客戶需求外,其彼此間價格競爭也日益激烈。

◆ LCD TV市場潛力大

目前在TV市場上雖仍以CRT為主流,推出多年的PDP仍為LCD主要競爭對手,但其滲透率一直無法突破10%,至於LCD TV已呈現後來居上的態勢,根據過去彩色電視取代黑白的經驗來看,當新產品滲透率超過10%,應可確定為未來產品的主流規格,配合G6與G7.5代廠量產,其可望快速排擠CRT與PDP的主流規格,加上HDTV電視機的比例逐年提高與數位廣播內容的普及,由於LCD TV的解析度,最能符合數位廣播與HDTV的需求,預期LCD TV在未來3~5年內滲透率快速攀升到50%以上。

根據Digitime 資料顯示,LCD取代CRT Monitor於其價比達2.5倍時即快速起飛,雖然TV更換的速度低於PC,但趨勢卻是一致,以06年來看32”LCD TV的價比已下降到3倍,LCD TV的出貨量由原本的4,500萬台上修到5,000萬台,且LCD TV滲透率可望突破22%,預估07年32”LCD/CRT TV價比將降到2.7倍,LCD TV滲透率可望突破30%,LCD TV銷售將挑戰7,000萬台以上,若價格下降速度加快,LCD 取代CRT TV的速度可望加快,07~08年應是LCD TV快速起飛期。

由於面板廠商產能持續開出,面板價格長期趨勢走跌。面板廠每季透過營運效能提昇及零組件降價,約可降低5%成本結構,若面板跌幅速度超過成本降低,將壓縮獲利能力。為降低成本,相關零組件採用國內廠商的比重將提昇。

◆ LCD TV帶動FPC連接器成長

Panel用FPC連接器市場過去主要供應商為JAE、Hirose,國內較大的FPC連接器廠商為禾昌。目前國內FPC連接器產品價格較日商低10%以上。以一台LCD TV平均約使用5顆FPC連接器,在LCD TV市場需求逐漸增溫,將帶動FPC連接器之需求。

◆ LVDS連接器市佔率提昇

LVDS連接器主要應用於17吋以上之Panel(15吋以下用FPC連接器),LVDS連接器市場過去主要供應商為JAE、Hirose,近年來禾昌、鴻松、恩得利等廠商,皆積極投入生產。國內LVDS連接器售價較日商低20%。在交期方面,日商交期約6週,台灣廠商交期約3週。在價格及交期皆具競爭力下,國內廠商未來可逐漸取代日商成為國內Panel廠之主要供應商。

◆ LCD TV連接線為未來商機

LCD TV用線方面,日、韓廠商採用極細同軸線為主,大陸廠商以電子線為主。隨著國際大廠委託台灣廠商代工比例增加,其中委外對象又以NB代工廠為主,憑藉以往合作關係及零組件本土化的趨勢,NB LCD連接線廠商可望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