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景氣翻揚,擁有龐大不動產的國泰人壽成為最大受惠者。國壽於2001年房地產景氣最差時曾經估算,旗下不動產約有600億元的潛在收益,市價約為帳面價值的1.75倍。國壽計劃於年底重新為不動產鑑價,預期不動產潛在收益至少上千億元。


對此,國泰金發言人李長庚2日表示,在尚未重新鑑價前,對所有的預算數字都不予置評。

若以2001年估算結果來看,國壽不動產600億元的潛在收益,對國壽每股價值貢獻10元,對國泰金每股貢獻7元。這些都沒有反映在帳面上。

國泰金2日舉辦法人說明會,李長庚指出,國壽不動產評價是以2001年底數字來推估,至今都未改變,不過,法人關係部門常接獲反應,希望國壽不動產價值能定期更新,因此國壽在今年底會請專業鑑價機構,為旗下不動產重新鑑價。

2001年國泰人壽委請戴德梁行及中華徵信所針對旗下不動產進行市價鑑價,潛在獲利達600億元,市價達帳面價值的1.75倍,外界估算國壽不動產的價值至少有1,500億元。

以近六年來北市房價漲幅四成、中南部約一成,全台平均約2.5 成來計算,國壽不動產價值約有1,800多億元,比起帳面應該多出1,000億元以上。

國泰金2日在法說會上公布最新隱含價值(Embedded Value,即EV )及精算評估價值(Appraisal Value,即AV),這項報告是以去年12月31日作為評價基準日、假設投資報酬率5%、貼現率9.7%~11.7%計算,隱含價值在3,060億至3,420億元,較上一年增加約300多億元,較94年底成長約15%,國壽每股隱含價值在60.4至67.4元,換算成金控每股則在34.1至38元。

至於國壽精算評估價值則是在5,520億至6,640億元,較94年度成長一成餘,國壽每股精算評估價值值為108.9元至130.9元,換算成金控每股精算評估價值則是61.4元至73.8元。

國泰金今年打算再度委請2001年聘請的戴德梁行與中華徵信所,對旗下不動產估價,國內不動產估價界人士計算,每件標的仍有3至5萬元的行情,以國泰金有200棟辦公大樓計算,戴德梁行、中華徵信至少有1,000萬元進帳,是很多小型估價師事務所數年的業績。

宏大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長卓輝華說,不動產估價師條例規定,民國94年10月後,不動產估價都必須委託領有執照的估價師事務所執行,早期的鑑價公司已經不能承攬,加上國內大型估價師事務所就是檯面上這幾家,所以國泰金很自然會委託大型事務所承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