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創半年來新低,由於國內廠商外銷普遍以美元計價,新台幣貶值有利以出口為導向的電子廠商,加上部分企業操作衍生性金融商品有方,整體上市櫃電子公司今年首季的匯兌收益超過50億元,以廣達(2382)、英業達(2356)、台積電(2330)分居前三名。


季報效應激勵,台股2日由電子股領軍,開盤後即跳空上漲近40點,最高來到7,951點,隨後在7,942至7,920點間盤整,但午後市場信心不足,壓回7,920點以下整理,終場台股上漲27點,收在7,903點,成交金額885億元。

匯市方面,因美元挾製造業景氣數據走揚,非美貨幣全面走升,昨天日圓再度貶至120以下,來到227全球股災以來低點,韓元兌美元也貶破930大關,創逾周來低點,連帶弱勢的新台幣也受到衝擊,盤中低點一度貶至33.313元。

匯銀人士指出,新台幣兌美元在技術線型上已屬極度弱勢,在貶破33.3元整數大關後,已創下去年10月上旬以來新低,日、周、月KD都顯示新台幣趨貶的弱勢情況,未來新台幣走勢將視美元是否續強,以及央行是否出手調節美元而定。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貶值的程度,引發市場對外銷業獲利及毛利率的重視;由於國內電子業外銷普遍以美元計價,加上部分公司操作衍生性金融商品獲利,首季也產生不小的匯兌利益。

統計顯示,在約630檔上市櫃電子股中,第一季總共有51.33億元的匯兌收益,以廣達的5.44億元居冠,英業達與台積電位居第二及第三名,各有4.42億元、4.41億元的收益,另外,宏碁、宏達電的匯兌收益也都超過2億元。

但也有不少電子公司,首季的匯兌避險較不理想,雖然新台幣貶值、但仍產生匯兌損失,第一季的匯兌損失以奇美電(3009)的11.63億元較為顯著,華亞科(3474)及友達(2409)的匯損分別為3.78億元、3.77億元,匯損2億元以上的電子廠商,還包括錸德(2349)、鴻海(2317)等。

聯邦投信總經理林志煌指出,新台幣匯率的變化,除了受國際貨幣走勢及貿易情勢牽動外,相對於台股,也意味著資金的流向,今年3月份外資頻頻減碼、部分本土資金轉向海外市場等,都與新台幣貶值的走勢相符。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表示,去年以來新台幣走勢變化快速,但不少外銷電子業者,已對匯兌損益影響有所警覺,常藉由海外公司債、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操作,以規避相關的風險。例如以遠匯避險,也有業者以收美元、付美元的方式避險,還有部分上市櫃企業,透過外匯淨部位來避險,使得無論新台幣匯率如何波動,匯兌收益或損失都可以控制在些微的範圍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