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先進(5347)3月中旬斥資83億元買下華邦(2344)8吋廠之後,總經理徐中時04/30首度對外暢談購廠後的效益。他表示,世界先進憑藉華邦8吋廠既有技術優勢,可將製程技術由現有的0.18微米延伸至0.13微米,戰力更加強化。明年,華邦8吋廠列入資產後,不會成為世界先進的包袱。

此外,台積電(2330)今年大幅增加8吋廠資本支出8%至10%進行擴產,在產能提升下,是否會影響下單世界先進的意願。徐中時表示,下單主導權在台積電,並非世界先進能掌握。但從台積電加碼8吋廠資本支出來看,透露市場對8吋晶圓代工的熱度相當高,不見得是對世界先進抽單的預兆。世界先進首季0.18微米出貨比重略微下滑,但目前相關製程訂單有回溫態勢。

徐中時指出,華邦8吋廠明年元月正式納為世界先進的資產,世界先進的月產能,將由現有的7萬片增至11萬片。華邦既有8吋廠雖以DRAM代工為主,但世界先進過去便有成功的從DRAM轉向邏輯代工的經驗,因此產能重置不是問題。

世界先進目前製程技術最高可達0.16微米左右。徐中時說,購入華邦8吋廠後,世界先進的製程技術可延伸至0.13微米,為新的產品組合提早布局。配合購置華邦8吋廠,世界先進今年資本支出,也由原先規劃的26億元增加到94億至95億元。世界先進昨天股價下跌0.6元,收28元。

徐中時認為,目前世界先進的產品組合並不需要使用0.13微米的技術,但世界先進與華邦之間仍有四年期,總量70萬片的DRAM與Flash代工協定,因此不會有產能閒置的問題,世界先進透過代工仍可獲得一定利潤,新購置的8吋廠不致有虧損的問題。

世界先進昨天公布首季財報,受傳統淡季影響,表現並不如去年第四季,但獲利能力都較去年同期倍增。產能利用率也由前季的105%降為100%,毛利率則由41%降至37%。

世界先進認為,第二季起營運將逐步增溫,晶圓出貨量會比首季增加5%至9%,產能利用率維持100%左右,但產品平均售價(ASP)則會小幅下滑,毛利率則有機會增加至38%到40%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