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高解析滑鼠越來越多,也挾帶了各式的新功夫,甚至可以取代鍵盤的某些功能了,究竟滑鼠的硬體跟軟體演化到了甚麼地步?就讓我們好好的為你介紹!

滑鼠幾乎是每個辦公桌上不可或缺的產品,從久遠的286時代到現在都有他的蹤跡,而隨著Windows的推出跟普及,市面上的滑鼠也跟著發展進步,各式的滑鼠也不斷推陳出新,不但滑鼠的解析度提高了,本身具備的功能也從早期單純的指向、點選,進化到現在的圈選、捲動、快速鍵、訊息提示等等。

新時代的滑鼠

早期電腦並沒有滑鼠,需要用到游標的時候都是使用搖桿來控制,但後來發現需要更簡便直覺的操作方式,便把搖桿倒過來,換成一個滾球加上兩個感應滾輪,利用讀取滾球的移動來移動畫面上的指標,最後加上一個按鈕,就成了現在滑鼠的前身,雖是個簡單的設計,卻大大影響電腦的操作方式。

而現在,滑鼠除了傳統應該具備的功夫外,還多了一身特技,而為了搭配日漸成長的螢幕尺寸,也邁向更高的解析度,而滑鼠本身從有線到無線,從方方正正到人體工學,也進入了新的時代!

甚麼是高解析度滑鼠?早期的滾輪滑鼠都沒有提到DPI的問題,因為滾輪滑鼠的移動算是類比的訊號,只要內部的換算不同或是讀取的裝置比較好,送出的訊號就不一樣,所以沒有一定的基準,但是光學的滑鼠就不一樣,因為讀取裝置的設計跟晶片的不同,便有了晶片解析度的高低,也就是DPI的高低。

目前滑鼠的解析度已經從標準的400 DPI進步到至少800 DPI,甚至在高級滑鼠的市場,也開始有1600 DPI到2100 DPI的解析度出籠,目前如果要大概作一個區隔,大約是以1000 DPI的解析度作為分水嶺,一些高階的技術大多使用在高於1000 DPI的滑鼠市場,而以價位為主打的市場多是600 DPI或 800DPI的機種。

DPI

DPI指的是Dot Per Inch,直接翻成中文是「每英吋點數」,在滑鼠上面用來標示解析度,表示這隻滑鼠在移動時,每實際移動一英吋時,滑鼠本身會送出移動多少點的訊號給電腦,也就是螢幕上的游標會走多少距離;在你移動滑鼠時,這個數字越高,表示畫面上的遊標移動距離越多。

為何改用高解析?

我有甚麼理由改用更高解析度的滑鼠?理由多了,不過最重要的理由就是「為了健康」!

RSI已經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之一了,因為大量的使用滑鼠跟鍵盤,人的手腕已經不堪負荷,而使用高解析的滑鼠,不但可以減少手部的負擔,也可以減少因為移動距離不夠時,手部會重複操作的狀況,就是我們常常移動一段距離卻發現游標走的不夠遠,又提起滑鼠重新再來一次的狀況,長遠下來,對手的負擔不但高,也是造成RSI的原因之一,更別說因為解析不夠而讓手部繁忙的奔波;而除了RSI之外,高解析滑鼠還有很多的好處,就讓我們一起來用用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