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檔近期將有董監改選行情的個股名單
 
 
 
全球股災引發台股大幅震盪,但經濟基本面與企業獲利成長趨勢並未改變。法人指出,基本面仍按照第二季落底、第三季復甦的季節性因素走,本季股市行情將以題材面取勝,而具備董監改選、融券強迫回補的個股,可望成為台股的下一波焦點。

法人表示,董監改選行情通常有二種狀況,首先是董監持股不足20%、甚至更低,其次是可能發生經營權爭奪戰的個股,每當台股即將進入5、6月的股東會旺季,依規定股東常會前60日股票將停止過戶,融券也要在之前強制回補,意即具備董監改選利多題材的個股,其籌碼面在3、4月時會因買盤介入下而相對穩定。

今年將進行董監改選的上市櫃公司約有300多家,從目前公告股東會或臨時會日期的124家上市櫃公司來看,其1月公告的董監持股比率在10%以下共有13家,包括瑞昱、光寶科、創意、遠傳、力信等熱門電子股,而董監事持股不到20%的公司合計更有69家。

投信表示,在大盤情勢尚不明朗之際,這些具備董監改選行情的個股表現可望相對抗跌,在行情大好之際追價意願將更為強烈。

投資人若想搭上董監改選便車,除了選擇董監持股比率低的個股外,最好還能把握近期股價走勢持穩、股價淨值比不高、近期公司獲利不差等原則。

董監持股低,表示在面臨外界入主公司壓力時,將出現回補股票情形;市值、股價淨值比低則代表公司價值相對低估,有心人士要介入公司經營權的成本不高,較有可能被收購籌碼,近期股價表現應相對強勢,最後,公司獲利狀況不能太難看則是選股的基本條件。

一般績優電子股的經營權都相對穩固,且股價原本就較具成長性,想出現董監改選行情恐怕不太容易。然而相對於電子類股,傳產、金融類股通常是董監改選行情呼聲較高的類股。

法人表示,今年金融股董監行情已先由開發金經營權爭奪戰揭開序幕,台銀、合庫、台企銀、土銀等泛公股金融機構陸續買進開發金股票,2月26日股災以來開發金跌幅4.2%,比起上市金融指數跌幅6.5%已屬相對輕微,想介入董監改選題材,不妨由具備類似題材的金融股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