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盤在突破大關後,並沒有延續原有的強勢,而是收出了十字線。這顆十字線到底是行情啟動初期的上昇中繼形態,還是行情將告一段落的階段性頂部形態,需要根據市場環境方面的因素進行綜合研判。

  1.從量能方面分析。出現十字線走勢後,行情能否繼續上昇,並演變成真正具有一定動力的強勢行情,成交量是其中一個決定性的因素。如果形成十字線前後量能始終能保持溫和放大的,十字線將會演化成上昇中繼形態;如果形成十字線走勢時成交量不能持續放量,則顯示市場增量資金進場多處於疑慮觀望狀態中,容易形成階段性頂部形態。

  2.從成交密集區分析。成交密集區是市場行情走向的重要參考,可以此判斷十字線所處的高低位置。十字線離上檔成交密集區的核心地帶越遠,將越容易形成上昇中繼形態;十字線離上檔成交密集區的核心地帶越是靠近,則越容易形成階段性頂部形態。

  3.從行情題材分析。如果題材趨於集中,並且保持一定的持續性和號召力,那麼題材類股將有效形成聚焦化特徵,使增量資金的介入具有方向感,有利於聚攏市場人氣和資金,使後勢行情得以健康發展。在這種情況下,十字線必然向上昇中繼形態的方向發展。如果行情題材並不集中,而且持續性不強,題材呈現多方出擊態勢,則說明題材缺乏號召力和資金凝聚力,不能有效激發市場人氣。此時,題材將逐漸趨於大面積擴散,容易造成市場有限做多能量的迅速衰竭,使十字線最終演化為階段性頂部形態。

  4.從市場趨勢分析。在上昇趨勢中,如果加權的上昇是保持進二退一、從容溫和的盤昇走勢,那麼十字線走勢大多屬於上昇中繼形態。如果加權短線漲昇速度過快、拉昇過急,則必然會積聚一定的短線測底獲利籌碼,這時將容易形成階段性頂部形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