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回答「是」或 「否」, 且回答所有問題。內文會有評量解析 ; 若各位希望評量結果
有意義的 , 請一定要據實做答。

1. 是 □ 否 □ 我是否訂閱三份以上的投資刊物。

2. 是 □ 否 □ 我認為營業員應該提供建議給客戶 , 這是他們的工作 , 應該主動提
供最佳的交易機會。

3. 是 □ 否 □ 在我真正做交易之前 , 已規劃完整的投資策略。

4. 是 □ 否 □ 我離場大都是因為停損單被點到。

5. 是 □ 否 □ 我主要做長線投資。

6. 是 □ 否 □ 我在好幾家經紀商都開立帳戶 , 這樣才能知道不同專家的想法。

7. 是 □ 否 □ 當我在市場上虧錢 , 回家後就變得讓人難以忍受。

8. 是 □ 否 □ 我從事交易是為挑戰勝利。

9. 是 □ 否 □ 過去五年總結算 , 我是個輸家。

10. 是 □ 否 □ 只有知道內線的人才能賺錢。

11. 是 □ 否 □ 營業員鼓勵你多做買賣 , 所以是他讓你虧錢的。

12. 是 □ 否 □ 市場都是靠運氣。

13. 是 □ 否 □ 我聽到好消息時買進 , 壞消息時賣出 。

14. 是 □ 否 □ 基本上我是多頭 , 大多數交易都是做多。

15. 是 □ 否 □ 價格太高時不太樂意買進 , 價格太低時則不想賣出。

16. 是 □ 否 □ 讓我賺到最多錢的交易 , 有些是商品價格向上或是向下突破時完成
的。

17. 是 □ 否 □ 場內交易員老想把價格拉過來點掉我的停損單 , 所以我從來不用停
損單。

18. 是 □ 否 □ 我對市場發生的事情不太容易感到沮喪和失意。萬一虧錢 , 也只是
虧錢而已。

19. 是 □ 否 □ 我常常因為市場而失眠。

20. 是 □ 否 □ 我每筆交易的平均利得 , 高於平均虧損。

21. 是 □ 否 □ 我固定一個時間做功課、研究市場。

22. 是 □ 否 □ 對於每一筆交易 , 我都會設有價格目標。

23. 是 □ 否 □ 在做交易之前 , 我會儘可能徵詢各方意見。

24. 是 □ 否 □ 如果我有更好的交易系統 , 就可以賺更多錢。

25. 是 □ 否 □ 從沒讀過李佛摩(Jesse Livermore)、甘氏(W.D.Gann)、巴洛克
(Bernard Baruch)等人的書。

26. 是 □ 否 □ 市場上最佳的成功之道 , 就是把自己從別人諸多意見中隔離出來。

27. 是 □ 否 □ 一旦下單 , 從來沒有 (或幾乎沒有) 改變過心意。


結果評量

現在各位已回答所有問題了 , 讓我們逐一檢視 , 告訴各位我認為的「最佳」答案以及
理由何在。
 
 
1. 是 □ 否 □ 我是否訂閱三份以上的投資刊物。

【第1題】大多數成功的交易員並不需要太多投資刊物 ,反倒是情緒比較不穩定的投資
人才會廣徵各方意見。也許二到三份權威刊物也就夠了
。各位做交易 , 最好是「匠心
獨運」只靠自己的研究 , 或資訊來源限定在少數幾個就好。本題答「是」者得零分 ,
答「否」得一分。
 
 
2. 是 □ 否 □ 我認為營業員應該提供建議給客戶 , 這是他們的工作 , 應該主動提
供最佳的交易機會。

【第2題】提供建議並不是營業員的工作。營業員的工作是處理買賣單 , 對交易單子反
應靈敏、處理明快 , 可以及時改單子等等。除了極少數例外 , 不然依靠營業員的情報
做買賣的投資人幾乎都是輸家。那些對營業員過度期待的人 , 總是要失望的。如果你
真的以為營業員的工作包括提供投資建議 , 那你大概不會是個成功的交易員。本題答
「是」者得零分 , 答「否」得一分。
 
 
3. 是 □ 否 □ 在我真正做交易之前 , 已規劃完整的投資策略。

【第3題】事先做好投資計劃 , 備妥投資策略 , 然後謹慎地付諸實行 , 是成功交易員
的標記。本題答「是」者得一分 , 答「否」得零分。
 
 
4. 是 □ 否 □ 我離場大都是因為停損單被點到。

【第4題】也是成功交易的標記。有紀律的成功交易員對於投資部位會下好停損單 , 然
後放著讓行情去跑 , 除非交易系統另有指示出現。對於許多交易員而言 , 停損是成功
的關鍵 , 如此才能使損失不致於擴大。儘管停損單的價值猶待時間的考驗 , 不過使用
停損單的確是代表著成熟的交易。「停損」的概念並不見得一定要下單 , 但必定是不
可缺的。不真正下停損單而能恪守停損概念的人 , 一定是更有紀律的投資人。他們只
須在心裡設定一個價位 , 點到就自動離場。本題答「是」者得一分 , 答「否」得零
分。
 
不過...停損的價位要設得有學問,不要用百分比的停損法.
 
 
 
5. 是 □ 否 □ 我主要做長線投資。


【第5題】本題答「是」者得一分。成功投資的另一個指標是「長期投資」。基本上 ,
做短線的投資人(除非是場內營業員、場內交易員等特殊工作人員)都是輸家。最成功的
投資人是那些買進或拋空後 , 就持有一段時間的人。如果你不是交易所業內人士而答
「否」得零分。
 
台灣市場不一定.因為台灣的國力沒有美國強.
長線投資要看國家的長遠前途.
我也做短線,但我不是輸家.

 

6. 是 □ 否 □ 我在好幾家經紀商都開立帳戶 , 這樣才能知道不同專家的想法。

【第6題】會在幾家不同號子開設帳戶 , 以接收「有用」的資訊 , 是投資新手的特徵
之一。事實上 , 這種情況往往造成投資人的混亂
。同時接收這樣多資訊 , 很難做出有
利的投資決策。同時 , 這也代表著不安全感。當然 , 單純在多家號子開設帳戶本身並
沒什麼問題 , 不過如果你意在藉此擷取更多資訊的話 , 那就大有疑慮了。投資人是不
應該依賴號子提供資訊的。本題答「是」者得零分 , 答「否」得一分。

 
 
7. 是 □ 否 □ 當我在市場上虧錢 , 回家後就變得讓人難以忍受。
 
【第7題】 這一題非常淺顯明白 , 如果連你自己都覺得交易失利後 , 你在家裡的行為
讓人難以忍受的話 , 可見你很清楚自己的缺點。這是太過情緒化的交易員會出現的狀
。本題答「是」者 , 很誠實 , 我不該懲罰你 , 不過還是只能得零分 , 答「否」得
一分。
 
 

8. 是 □ 否 □ 我從事交易是為挑戰勝利。
 
【第8題】「挑戰勝利」不是從事交易的好理由 , 去爬山也可以有挑戰的快感。進入
市場做交易唯一可以讓人接受的原因就是想賺錢 , 或者是利用它來和現貨市場做避
險。那些只是尋求挑戰的投資人 , 不必然會是一位有效率的交易員 , 他們比較喜歡賭
運氣、試手氣 , 渴望冒險 , 交易是為了尋求驚險刺激 , 結果非常可能因此一敗塗地。
本題答「是」者得零分 , 答「否」得一分。
 

9. 是 □ 否 □ 過去五年總結算 , 我是個輸家。
 
【第9題】代表情緒掌控能力的最佳指標 , 就是你過去五年來的操作績效。就算只是不
賺不賠 , 那也是相當不簡單了
。不過 , 如果五年總結算 , 證明你是個輸家的話 , 很
可能你就需要一些心理重建。請仔細把本書讀完 , 好好地探索一下自己的心靈深處
吧。本題答「是」者得零分 ,不過如果操作績效持平或僅只是小輸 ,還可加一分 , 至
於答「否」的輸家那當然沒話說 : 得零分!


10. 是 □ 否 □ 只有知道內線的人才能賺錢。
 
【第10題】基本上 , 市場中的「常敗軍」會有這種想法。或者長期結算下來仍是輸家
的投資人 , 也可能會這麼想。如果你這一題答「是」, 表示你對市場已經存有偏見 ,
而且這個想法會讓你賠得更慘。本題答「是」者得零分 , 答「否」得一分。
 
 
 

11. 是 □ 否 □ 營業員鼓勵你多做買賣 , 所以是他讓你虧錢的。


【第11題】說營業員「讓你」怎麼樣 , 根本就是傻話。投資人應該為自己的交易負
。會說營業員「讓」他怎樣或「不讓」他怎樣的投資人 , 根本就是個菜鳥 , 而且
帶有失敗傾向。本題答「是」者得零分 , 答「否」得一分。
 
 
 
12. 是 □ 否 □ 市場都是靠運氣。

【第12題】這一題也代表一種失敗心態, 認為市場純屬運氣的人 , 哪會相信憑自己之力
可以走向成功
。因此 , 抱著這種心態是沒辦法做個成功的投資人 , 很可能過去也常常
失利吧。本題答「是」者得零分 , 答「否」得一分。
 
 
 
13. 是 □ 否 □ 我聽到好消息時買進 , 壞消息時賣出 。


【第13題】單純的投資人聽到好消息就買進 , 壞消息就賣出 ; 經驗老到的投資人則是
「預期」好消息時買進 , 一旦好消息公布就賣出
。在「預期」中買進 , 等「實現」時
賣出。回答「是」的人 , 正代表「群眾」的態度 , 基本上會是個輸家。至於在好消息
時賣出 , 在壞消息時買進 , 這可是情緒相當穩定、心態非常成熟的投資人才辦得到。
本題答「是」者得零分 , 答「否」得一分。
 
 
14. 是 □ 否 □ 基本上我是多頭 , 大多數交易都是做多。

【第14題】這一題也是「群眾」心理。有經驗而成功的投資人是多空皆宜的 , 既會做
多也會放空的投資人才能耐賺到錢。不過 , 多空之間還是會有些差異 , 例如 : 大錢
通常是做多時賺到的 , 而想速戰速決來賺錢 , 通常是要放空。如果你光會做多 , 或
者大部分都做多的話 , 我只能給你零分 , 答「否」得一分。
 
 
15. 是 □ 否 □ 價格太高時不太樂意買進 , 價格太低時則不想賣出。

【第15題】成功的投資人才不會去管價格太高或太低。如果交易系統有訊號顯示 , 投
資人自然是跟著訊號走。價格高低是沒什麼好猶豫、考慮的。只有市場菜鳥或是情緒不
穩定的投資人才會懷疑自己的交易系統 :「現在價格太高了吧 ! 我還是等拉回再
買。」當然 , 並不事是說價格沒有太高或太低的時候 , 但這要由你可以信賴的交易系
統來判定 , 也許是使用技術分析 , 也許是基本分析。以價格太高或太低為理由 , 而
不跟從交易訊號的指示 , 其實就是破壞了自己的交易系統 , 同時也是缺乏紀律的表
現。本題答「是」者得零分 , 答「否」得一分。
 
 
16. 是 □ 否 □ 讓我賺到最多錢的交易 , 有些是商品價格向上或是向下突破時完成


【第16題】要順著趨勢做交易並不容易。不過 , 跟著趨勢走 , 買進強勢股 , 拋空弱
勢股 , 在價格向上突破壓力點時搶進 , 跌破支撐點時賣出 , 的確是成功的投資技巧
, 但這也要情緒穩定的投資人才能辦到。能夠緊跟趨勢做交易的投資人 , 不但可以賺
到大錢 , 也必定是情緒穩定、進退有據。本題答「是」者得一分 , 答「否」得零分。
 
 
 
17. 是 □ 否 □ 場內交易員老想把價格拉過來點掉我的停損單 , 所以我從來不用停
損單



【第17題】這只是不設停損的藉口。如果你就這麼認為的話 , 很抱歉 , 我要給你零分
, 答「否」得一分。

 
 
18. 是 □ 否 □ 我對市場發生的事情不太容易感到沮喪和失意。萬一虧錢 , 也只是
虧錢而已。

【第18題】 沒有哪個投資人是完美的 , 我們都有成功和失敗的時候 , 不過最重要的
是那些可保常勝 , 不會因為一次的失利就沮喪灰心者。他們最平常的反應 , 就是儘快
地忘掉虧損。如果你斤斤計較 , 讓虧損困擾幾天 , 甚至影響到你的自信 , 那就是情
緒上的戰備不足
。本題答「是」者得一分 , 答「否」得零分。
 
 
19. 是 □ 否 □ 我常常因為市場而失眠。

【第19題】這一題跟18題有關。我們偶而會失眠 , 有時也的確是因為投資之事而輾轉
反側。如果你常常因為部位或交易而睡不著的話 , 顯見你對市場太過情緒化 , 而且還
表示你大有問題 ; 沒有安全感、缺乏自信心 , 加上交易技巧可能太差勁。本題答
「是」者得零分 , 答「否」得一分。


20. 是 □ 否 □ 我每筆交易的平均利得 , 高於平均虧損。

【第20題】用平均虧損及平均利得的金額來比較 , 就可以判知交易紀律。投資人如果
謹守完整規劃的交易策略 , 平均虧損及總虧損金錢應該會比較低。如果你的平均虧損
額反而比較高的話 , 也許就是沒有依照有效的心理原則做買賣。或者你沒有跟隨交易
訊號的指示 , 把賠錢部位抱太久。本題答「是」者得零分 , 答「否」得一分。
 

21. 是 □ 否 □ 我固定一個時間做功課、研究市場。

【第21題】這一題也許是求勝紀律最重要的指標 , 而這種求取勝利必須具備的紀律 ,
也許只有透過情緒掌控才能達成。那些年年保持常勝記錄的投資人 , 一定會事先安排
好固定的時間來研究市場。不管用技術分析或基本分析 , 都必須要安排特定和規律的
時間來做公課才行。本題答「是」者再加兩分 , 答「否」請扣兩分 !!

 
22. 是 □ 否 □ 對於每一筆交易 , 我都會設有價格目標。

【第22題】這一題也是投資人是否嚴守交易紀律的指標。唯有成熟的投資人才有能力遵
照計劃 , 嚴格執行。要靠交易來賺錢 , 這是必備的能力。本題答「是」者得一分 ,
答「否」得零分。

 
23. 是 □ 否 □ 在做交易之前 , 我會儘可能徵詢各方意見。

【第23題】做交易前想廣徵各方意見的人 , 一定很欠缺安全感。這種需求正是情緒不
夠穩定的表徵 , 也是一種心理障礙
。事實上 , 群眾一致的看法往往是錯的。具備安全
感的投資人可以在沒有他人認可的情況下 , 獨力做出交易決策 , 並付諸實行。本題答
「是」者得零分 , 答「否」得一分。

 
24. 是 □ 否 □ 如果我有更好的交易系統 , 就可以賺更多錢。

【第24題】會這麼想的投資人 , 就是尚未體認盈虧自負的道理。交易系統再重要 , 也
沒有使用它的那個人重要。傻瓜開著名貴跑車照樣是傻瓜 , 頂多只是個拉風的傻瓜

如果你以為沒賺到錢 , 全是因為交易系統的話 , 也許你在心理上還沒準備好要做交
易。本題答「是」者得零分 , 答「否」得一分。

 
25. 是 □ 否 □ 從沒讀過李佛摩(Jesse Livermore)、甘氏(W.D.Gann)、巴洛克
(Bernard Baruch)等人的書。


【第25題】成功的投資人一定都很注意相關的大師著作 , 可以從中學到許多事情。投
資人如果想改善自己的操作技巧和投資績效 , 必然時時刻刻都在注意更好的辦法。毫
無疑問地 , 大師著作就是來源之一。如果你還沒這樣做的話 , 我推薦你快去讀讀這些
投資大師寫的書。本題答「是」者得零分 , 答「否」得一分。
 
 
讀了之後要消化掉才行
消化不掉的話...就完了
盡信書不如無書.


26. 是 □ 否 □ 市場上最佳的成功之道 , 就是把自己從別人諸多意見中隔離出來。

【第26題】真正成功的投資人必能領略「孤獨」的妙處。許多投資人最棒的一次交易 ,
通常都是靠一己之力做出決策 , 表示情緒穩定 , 且可以不受外界刺激所干擾。本題答
「是」者得一分 , 答「否」得零分。


27. 是 □ 否 □ 一旦下單 , 從來沒有 (或幾乎沒有) 改變過心意。

【第27題】 堅定的決心和貫徹的意志 , 都是成功交易的特徵。如果你沒有能力堅持走
完整個預定的交易 , 就是缺乏成功的關鍵要素。本題答「是」者得零分 , 答「否」得
一分。
 
"堅定的決心和貫徹的意志" ...如果用錯地方,虧損會非常驚人.
所以正確的知識還是先決條件.
 


現在請計算總分 , 最高分為二十八分。底下解釋得分所代表的意義。


二十一至二十八分 : 你應該是個非常成功的投資人。如果你分數這麼高 , 可是在市場
上仍未賺到什麼錢 , 也許你的交易系統真的有問題。建議你可以試試別的系統。


十五分至二十分 : 你具備正確概念 , 但還需要一些改進。雖然已經走在投資成功的道
路上 , 但還需要更嚴格的紀律。本書提供的練習和技巧都派上用場 , 請特別注意那些
答錯的題目。


十至十四分 : 你只拿到一半的分數 , 表示照目前的方式下去並不容易成功 , 同時警
示著必須在紀律上多下功夫。建議你要特別注意本書所提的投資行為模式。


九分或以下 : 小心 ! 就我個人意見 , 你正走向潰敗之途 , 儘管你現在還沒看見大坑
洞。在心理、情緒上 , 你必須從步驟 1 開始 , 重新教育自己。我甚至於要建議你 ,
在重新評估自己的問題及找出全盤改善的方法之前 , 暫時停止交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