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點成交值(TAPI)


  TAPI(TotalWeightedStockIndex)意即:「每一加權指數點的成交值」。其理論依據是認為成交量是股市發展的泉源,成交量值的變化會反映出股市購買股票的強弱程度及對未來股價的展望;簡言之,TAPI是探討是每日成交值與指數間的關係。
  1.計算公式
  TAPI=每日成交總值/當日加權指數
  2.運用原則
  (1)加權指數上漲,成交量遞增,TAPI值亦應遞增,若發生背離走勢,即指數上漲,TAPI值下降,此為賣出訊號,可逢高出脫或於次日獲利了結。
  (2)加權指數下跌,TAPI值上揚,此為買進訊號,可逢低買進。
  (3)在上漲過程,股價的明顯轉折處,若TAPI值異常縮小,是為向下反轉訊號,持股者應逢高賣出。
  (4)在連續下跌中,股價明顯轉折處,若TAPI值異常放大,是為向上反轉訊號,持股者可逢低分批買進。
  (5)TAPI值無一定之高點,低點,必須與大勢K線或其它線路研判,不能單獨作用。
  (6)由空頭進入多頭市場時,TAPI值需超越110,並且能持續在110以上,方能確認漲勢。
  (7)TAPI值低於40以下,是成交值探底時刻,為買進訊號。
  (8)TAPI值持續擴大至350以上,表示股市交易過熱,隨時會回檔,應逢高分批獲利了結。
  (9)TAPI值隨加權股價指數創新高峰而隨之擴大,同時創新高點,是量價的配合。在多頭市場的最後一段上升行情中,加權股價指數如創新高峰,而TAPI水准已遠不如前段上升行情,此時呈現價量分離,有大幅回檔之可能。大勢在持續下跌一段時間,接近空頭市場尾場時,TAPI值下降或創新低值的機會了也就愈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