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跌比率(ADR)


  漲跌比率又稱回歸式的騰落指數,是將一定期間內,股價上漲的股票家數與下跌的股票家數做一統計求出其比率。其理論基礎是「鐘擺原理」,由於股市的供需有若鐘擺的兩個極端位置,當供給量大時,會產生物極必反的效果,則往需求方向擺動的拉力越強,反之,亦然。
  1.計算方法
  N日內上漲股票家數移動合計
  漲跌比率(R)=──────────────
  N日內下跌股票家數移動合計
  N值一般取14日,也有用10日或者24日,甚至更長6周,13周,26周等。
  漲跌比率的計算方法與移動平均線的計算方法完全相同,如以6日為X期間時,當第七日的漲跌家數累計加入後,必須同時將第一時的漲跌家數刪除以保持6日的最新移動資料。漲跌比率所采樣的期間,決定線路上下的震盪次數與空間,期間愈大,上下震盪的空間愈小,反之期間愈小震盪空間愈大。
  2.運用原則
  (1)當漲跌比率(R)大於1.5時,表示股價長期上漲,有超買過度的現象,股價可能要回跌。
  (2)當漲跌經率(R)小於0.5時,表示股價長期下跌,有超賣過度的現象,股價可能出現反彈或回升。
  (3)當漲跌比率(R)在1.5與0.5之間上下跳動時表示股價處於正常的漲跌狀況中,沒有特殊的超買或超賣現象。
  (4)當漲跌比率(R)出現2以上或0.3以下時,表示股市處於大多頭市場或大空頭市場的未期,有嚴重超買或超賣現象。
  (5)除了股價進入大多頭市場,或展開第二段上升行情之初期,漲跌比率有機會出現2.0以上的絕對買賣數字外,其餘次級上升行情超1.5即是賣點,且多頭市場低於0.5元現象極少,是極佳之買點。
  (6)漲跌比率如果不斷下降,低於0.75,通常顯示短線買進機會。在空頭市場初期,如果降至0.75以下,通常暗示中級反彈機會,而在空頭市場末期,10日漲跌比率降至0.5以下時,以買進時機。
  (7)對大勢而言,漲跌比率有先行示警作用,尤其是在短期反彈或回檔方面,更能比圖形領先出現征兆。若圖形與漲跌比率成背馳現象,則大勢即將反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