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強弱指數(RSI)


  相對強弱指數是通過比較一段時期內的平均收盤漲數和平均收盤跌數來分析市場買沽盤的意向和實力,從而作出未來市場的走勢。
  1.計算公式和方法
  RSI=[上升平均數÷(上升平均數+下跌平均數)]×100
  具體方法:
  上升平均數是在某一段日子裡升幅數的平均而下跌平均數則是在同一段日子裡跌幅數的平均。例如我們要計算九日RSI,首先就要找出前九日內的上升平均數及下跌平均數,舉例子如下:
  日數收市價升跌
  第一天23.70
  第二天27.904.20
  第三天26.501.40
  第四天29.603.10
  第五天31.101.50
  第六天29.401.70
  第七天25.503.90
  第八天28.903.40
  第九天20.508.40
  第十天23.202.80
  (1-10天之和)+15.00+15.40
  ───────────────────
  15÷9=1.6715.40÷9=1.71
  第一天RSI=[1.67÷(1.67+1.71)]×100=49.41
  第十天上升平均數=4.20+3.10+1.50+3.40+2.80/9=1.67
  第十天下降平均數=1.40+1.70+3.90+8.40/9=1.71
  第十天RSI=[1.67÷(1.67+1.71)]×100=49.41
  如果第十一天收市價為25.30,則
  第十一天上升平均數=(1.67×+2.10)÷9=1.72
  第十一天下跌平均數=1.71×8÷9=1.52
  第十一天RSI=[1.72÷(1.72+1.52)]×100=53.09
  據此可計算以後幾天的RSI。同樣,按此方法可計算其他任何日數的RSI。至一用多少日的RSI才合適。最初RSI指標提出來時是用14天,14天作為參數則成為默定值。但在實際操作中,分析者常覺得14天太長了一點,才有5天和9天之方法。
  2.運用原則:
  (1)受計算公式的限制,不論價位如何變動,強弱指標的值均在0與100之間。
  (2)強弱指標保持高於50表示為強勢市場,反之低於50表示為弱勢市場。
  (3)強弱指標多在70與30之間波動。當六日指標上升到達80時,表示股市已有超買現象,如果一旦繼續上升,超過90以上時,則表示已到嚴重超買的警戒區,股價已形成頭部,極可能在短期內反轉回轉。
  (4)當六日強弱指標下降至20時,表示股市有超賣現象,如果一旦繼續下降至10以下時則表示已到嚴重超賣區域,股價極可能有止跌回升的機會。
  (5)每種類型股票的超賣超買值是不同的。
  在牛市時,通常藍籌股的強弱指數若是80,便屬超買,若是30便屬超賣,至於二三線股,強弱指數若是85至90,便屬超買,若是20至25,便屬超賣。但我們不能硬性地以上述數值,擬定藍籌股或二三線股是否屬於超買或超賣,主要是由於某些股票有自己的一套超買/賣水平,即是,股價反覆的股票,通常超買的數值較高(90至95),而視作超賣的數值亦較低(10至15)。至於那些表現較穩定的股票,超買的數值則較低(65至70),超賣的數值較高(35至40)。因此我們對一隻股票采取買/賣行動前,一定要先找出該只股票的超買/超賣水平。至於衡量一隻股票的超買/超賣水平,我們可以參考該股票過去12個月之強弱指標記錄。
  (6)超買及超賣範圍的確定還取決於兩個因素。第一是市場的特性,起伏不大的穩定的市場一般可以規定70以上超買,30以下為超賣。變化比較劇烈的市場可以規定80以上超買,20以下為超賣。第二是計算RSI時所取的時間參數。例如,對於9日RSI,可以規定80以上為超買,20以下為超賣。對於24日RSI,可以規定70以上為超買,30以下為超賣。應當注意的是,超買或超賣本身並不構成入市的訊號。有時行情變化得過於迅速,RSI會很快地超出正常範圍,這時RSI的超買或超賣往往就失去了其作為出入市警告訊號的作用。例如在牛市初期,RSI往往會很快進入80以上的區域,並在此區域內停留相當長一段時間,但這並不表示上升行情將要結束。恰恰相反,它是一種強勢的表現。只有在牛市未期或熊市當中,超買才是比較可靠的入市訊號。基於這個原因,一般不宜在RSI一旦進入非正常區域就采取買賣行動。最好是價格本身也發出轉向信號時再進行交易。這樣就可以避免類似於上面提到的RSI進入超買區但並不立即回到正常區域那樣的「陷阱」。在很多情況罡,很好的買賣訊號是:RSI進入超買超賣區,然後又穿過超買或超賣的界線回到正常區域。不過這裡仍然要得到價格方面的確認,才能采取實際的行動。這種確認可以是:1趨勢線的突破;2移動平均線的突破;3某種價格型態的完成。
  (7)強弱指標與股價或指數比較時,常會產生先行顯示未來行情走勢的特性,亦即股價或指數未漲而強弱指標先上升,股價或指數未跌而強弱指標先下降,其特性在股價的高峰與谷底反應最明顯。
  (8)當強弱指標上升而股價反而下跌,或是強弱指標下降而股價反趨上漲,這種情況稱之為「背馳」。當RSI在70至80上時,價位破頂而RSI不能破頂,這就形成了「頂背馳」,而當RSI在30至20下時,價位破底而RSI不能破底就形成了「底背馳」。這種強弱指標與股價變動,產生的背離現象,通常是被認為市場即將發生重大反轉的訊號。
  和超買及超賣一樣,背馳本背並不構成實際的賣出訊號,它只是說明市場處於弱勢。實際的投資決定應當在價格本身也確認轉向之後才作出。雖然在行情確實發生反轉的情況下,這個確認過程會使投資者損失一部分利潤,可是卻可以避免在生情後來並未發生反轉的情況下投資者可能作出的錯誤的賣出決定。相對地說,這種錯誤會對投資者造成更大的損失,因為有時候竺情會暫時失去動量然後又重新獲得動量,而這時價格並不發生大規模的轉向。
  3.評價
  (1)相對強弱指數能顯示市場超賣和超買,預期價格將見頂回軟或見底回升等,但RSI只能作為一個警告訊號,並不意味著市勢必然朝這個方向發展,尤其在市場劇烈震盪時,超賣還有超賣,超買還有超買,這時須參考其他指標綜合分析,不能單獨依賴RSI的訊號而作出買賣決定。
  (2)背離走勢的訊號通常者都是事後歷史,而且有背離走勢發生之後,行情並無反轉的現象。有時背離一,二次才真正反轉,因此這方面研判須不斷分析歷史資料以提高經驗。
  (3)在牛皮行情時RSI徘徊於40-60之間,雖有時突破阻力線和壓力線,但價位無實際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