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滑異同移動平均線(MACD)


  MACD是根據移動平均線較易掌握趨勢變動的方向之優點所發展出來的,它是利用二條不同速度(一條變動的速率快──短期的移動平均線,另一條較慢──長期的移動平均線)的指數平滑移動平均線來計算二者之間的差離狀況(DIF)作為研判行情的基礎,然後再求取其DIF之9日平滑移動平均線,即MACD線。MACD實際就是運用快速與慢速移動平均線聚合與分離的征兆,來研判買進與賣進的時機和訊號。
  1.MACD的基本運用方法
  MACD在應用上,是以12日為快速移動平均線(12日EMA),而以26日為慢速移動平均線(26日EMA),首先計算出此兩條移動平均線數值,再計算出兩者數值間的差離值,即差離值(DIF)=12日EMA-26日EMA。然後根據此差離值,計算9日EMA值(即為MACD值);將DIF與MACD值分別繪出線條,然後依「交錯分析法」分析,當DIF線向上突破MACD平滑線即為漲勢確認之點,也就是買入訊號。反之,當DIF線向下跌破MACD平滑線時,即為跌勢確認之點,也就是賣出訊號。
  MACD理論除了用以確認中期漲勢或跌勢之外,同時也可用來判別短期反轉點。在圖形中,可觀察DIF與MACD兩條線之間長間垂直距離的直線柱狀體(其直線棒的算法很簡單,只要將DIF線減去MACD線即得)。當直線棒由大開始變小,即為賣出訊號,當直線棒由最小(負數的最大)開始變大,即為買進訊號。因此我們可依據直線棒研判短期的反轉點。
  一般而言,在持續的漲勢中,12日EMA在26日EMA之上,其間的正差離值(+DIF)會愈來愈大。反之,在跌勢中,差離值可能變負(-DIF),負差離值也愈來愈大,所以當行情開始反轉時,正或負差離值將會縮小。MACD理論,即利用正負差離值將會縮小。MACD理論,即利用正負差離值與其9日平滑均線的相交點,作為判斷買賣訊號的依據。
  2.計算方法
  (1)計算平滑係數
  MACD一個最大的長處,即在於其指標的平滑移動,特別是對一某些劇烈波動的市場,這種平滑移動的特性能夠對價格波動作較和緩的描繪,從而大為提高資料的實用性。不過,在計算EMA前,首先必需求得平滑係數。所謂的係數,則是移動平均週期之單位數,如幾天,幾周等等。其公式如下:
  2
  平滑係數=─────────
  週期單位數+1
  22
  如12日EMA的平滑係數為───=──=0.1538;
  12+113
  2
  26日EMA平滑係數為──=0.0741
  27
  (2)計算指數平均值(EMA)
  一旦求得平滑係數後,即可用於EMA之運算,公式如下:
  今天的指數平均值=平滑係數×(今天收盤指數-昨天的指數平均值)+昨天的指數平均值。
  依公式可計算出12日EMA
  2
  12日EMA=─×今天收盤指數一昨天的指數平均值)+昨天的指數平均值。
  13
  211
  =─×今天收盤指數+─×昨天的指數平均值。
  1313
  同理,26日EMA亦可計算出:
  225
  26日EMA=─×今天收盤指數+昨天收盤指數+─×昨天的指數平均值。
  2727
  由於每日行情震盪波動之大小不同,並不適合以每日之收盤價來計算移動平均值,於是有需求指數(DemandIndex)之產生,乃輕需求指數代表每日的收盤指數。計算時,都分別加重最近一日的份量權數(兩倍),即對較近的資料賦予較大的權值,其計算方法如下:
  C×2+H+L
  DI=────────
  4
  其中,C為收盤價,H為最高價,L為最低價。
  所以,上列公式中之今天收盤指數,可以需求指數來替代。
  (3)計算指數平均的初值
  當開始要對指數平均值,作持續性的記錄時,可以將第一天的收盤價或需求指數當作指數平均的初值。若要更精確一些,則可把最近幾天的收盤價或需求指數平均,以其平均價位作為初值。此外。亦可依其所選定的週期單位數,來做為計算平均值的基期數據。
  3.研判
  (1)DIF與MACD在0以上,大勢屬多頭市場。DIF向上突破MACD可作點交叉向下,只能看作行情的回檔,不能看成空頭市場的開始。
  (2)反之,DIF與MACD在0以下,大勢屬空頭市場。DIF向下跌破MACD,可作賣,若DIF向上突破MACD,是高價位拋售股東的股檔的回補現象,也可看作少數投資者在低價位試探著去接手,只適合買入走短線。
  (3)牛差離:股價出現二或三個近期低點,而MACD並不配合出現新低點,可作買;
  (4)熊差高:股價出現二或三個近期高點而MACD並不配合新高點,可作賣;
  (5)MACD可配合RSI(相對強弱指數)與KD(隨機指數),互相彌補各自的缺點;
  (6)高檔二次向下交叉要大跌,低檔二次向上交叉要大漲。
  4.評價
  MACD技術分析,運用DIF線與MACD線之相交型態及直線棒高低點與背離現象,作為買賣訊號,尤其當市場股價走勢呈一較為明確波段趨勢時,MACD則可發揮其應有的功能,但當市場呈牛皮盤整格局,股價不上不下時,MACD買賣訊號較不明顯。當用MACD作分析時,亦可運用其他的技術分析指標如短期K,D圖形作為輔助工具,而且也可對買賣訊號作雙重的確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