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平均線


  移動平均線是用統計處理的方式,將若干天的股票價格加以平均,然後連接成一條線,用以觀察股價趨勢。移動平均線的理論基礎是道‧瓊斯的「平均成平」概念。移動平均線通常使用進有3日、6日、10日、12日、24日、30日、72日、200日、288日、13周、26周、52周等等,不一而足,其目的在取得某一段期間的平均成本,而以此平均成本的移動曲線配合每日收盤價的線路變化分析某一期間多空的優劣形勢,以研判股價的可能變化。一般來說,現行價格在平均價之上,意味著市場買力(需求)較大,行情看好;反之,行情價在平均價之下,則意味著供過於求,賣壓顯然較重,行情看淡。
  以十日移動平均線為例。將第1日至第10日的10個收盤價,累計加起來後的總和除以10,得到第一個10日平均價,再將第2日至第11日收盤價和除以10,則為第二個10日平均價,這些平均價的連線,即成為10日移動平均線,移動平均的期間長短關係其敏感度,期間愈短敏感度愈高,一般股價分析者,通常以6、10日移動平均線觀察短期走勢,以10日、20日移動平均線觀察中短期走勢;以30日、72日移動平均線,觀察中期走勢;以13周、26周移動平均線,研判長期趨勢。西方投資機構非常看重200天長期移動平均線,以此作為長期投資的依據,行情價格若在長期移動平均線下,屬空頭市場;反之,則為多頭市場。
  1.計算方法:
  (1)日平均價=當日成交金額÷當日成交股數(亦有直接采用當日收盤價代替日平均價者)。
  (2)6日平均價=(當日平均價+前五日平均價×5)÷6。
  (3)10日平均價=(當日平均價+前九日平均價×9)÷10。
  (4)30日、72日、13周、26周等平均價計算方法類推。
  其計算公式為MA=(P1+…+Pn)÷n
  P為每天價格,n為日數。
  除了以上這種簡單移動平均線外,還有加權移動平均和平滑指數(EAM),其制作方式較為複雜,效果也並不比簡單移動平均數好,因此,這裡不作進一步探討。
  2.研判
  (1)平均線由下降逐漸走平而股價自平均線的下方向上突破是買進訊號。當股價在移動平均之下時,表示買方需求太低,以致於股價大大低於移動平均線,這種短期的下降給往後的反彈提供了機會。這種情況下,一旦股價回升,便是買進訊號。
  (2)當股價在移動平均線之上產生下跌情形,但是剛跌到移動平均之下主不開始反彈,這時,如果股價絕對水平不是很高,那麼,這表明買壓很大,是一種買進訊號。不過,這種圖表在股價水平已經相當高時,並不一定是買進訊號。只能作參考之用。
  (3)移動平均線處於上升之中,但實際股價發生下跌,未跌到移動平均線之下,接著又立即反彈,這裡也是一種買進訊號。在股價的上升期,會出現價格的暫時回落,但每次回落的絕對水平都在提高。所以,按這種方式來決策時,一定要看股價是否處於上升期,是處於上升初期,還是處於晚期。一般來說,在上升期的初期,這種規則適用性較大。
  (4)股價趨勢線在平均線下方變動加速下跌,遠離平均線,為買進時機,因為這是超賣現象,股價不久將重回平均線附近。
  (5)平均線走勢從上升趨勢逐漸轉變為盤局,當股價從平均線上方向下突破平均線時,為賣出訊號。股價在移動平均線之上,顯示價格已經相當高,且移動平均線和股價之間的距離很大,那麼,意味著價格可能太高,有回跌的可能。在這種情況下,股價一旦出現下降,即為拋售訊號。不過,如果股價還在繼續上漲,那麼,可采用成本分攤式的買進即隨著價格上漲程度的提高,逐漸減少購買量,以減小風險。
  (6)移動平均線緩慢下降,股價雖然一度上升,但剛突破移動平均線就開始逆轉向下,這可能是股價下降趨勢中的暫時反彈,價格可能繼續下降,因此是一種賣出訊號。不過,如果股價的下跌程度已相當深,那麼,這種規則就不一定適用,它可能是回升趨勢中的暫時回落。因此,投資者應當做仔細的分析。
  (7)移動平均線處於下降趨勢,股價在下跌過程中曾一度上漲到移動平均線附近,但很快又處於下降狀態,這時是一種賣出訊號。一般來說,在股市的下降過程中,常會出現幾次這種賣出訊號,這是下降趨勢中的價格反彈,是一種短期現象。
  (8)股價在平均線上方突然暴漲,向上遠離平均線為賣出時機,因此這是超賣現象,股價不久將止漲下跌回到平均線附近。
  (9)長期移動平均線呈緩慢的上升狀態,而中期移動平均線呈下跌狀態,並與長期平均移動平均線相交。這時,如果股價處於下跌狀態,則可能意味著狂跌階段的到來,這裡是賣出訊號。須要注意的是,在這種狀態下,股價在下跌的過程中有暫時的回檔,否則不會形成長期移動平均線和中期移動平均線的交叉。
  (10)長期的移動平均線(一般是26周線)是下降趨勢,中期的移動平均線(一般是13周線)在爬升且速度較快的超越長期移動平均線,那麼,這可能意味著價格的急劇反彈,是一種買進訊號。出現這種情況一般股價仍在下跌的過程中,只不過中期的下跌幅度要低於長期的下跌幅度。
  3.評價
  優點:
  (1)適用移動平均線可觀察股價總的走勢,不考慮股價的偶然變動,這樣可自動選擇出入市的時機。
  (2)平均線能顯示「出入貨」的訊號,將風險水平降低。無論平均線變化怎樣,但反映買或賣信號的途徑則一樣。即是,若股價(一定要用收市價)向下穿破移動平均線,便是沽貨訊號:反之,若股價向上衝移動平均線,便是入貨訊號。利用移動平均線,作為入貨或沽貨訊號。通常獲得頗可觀的投資回報率,尤其是當股價剛開始上升或下降時。
  (3)平均線分析比較簡單,使投資者能清楚了解當前價格動向。
  缺點:
  (1)移動平均線變動緩慢,不易把握股價趨勢的高峰與低谷。
  (2)在價格波幅不大的牛皮期間,平均線折中於價格之中,出現上下交錯型的出入貨訊號。使分析者無法定論。
  (3)平均線的日數沒有一定標準和規定,常根據股市的特性不同發展階段,分析者思維定性而各有不同,投資者在擬定計算移動平均線的日子前,必須先清楚了解自己的投資目標。若是短線投資者,一般應選用10天移動平均線,中線投資者應選用90天移動平均線,長期投資者則應選用250天移動平均線。很多投資者選用250天移動平均線,判斷現時市場是牛市或熊市,即是,若股價在250天移動平均線之下,則是熊市;相反,若股價在250天移動平均線之上,則是牛市。
  為了避免平均線的局限性,更有效掌握買賣的時機,充分軌揮移動平均線的功能,一般將不同期間的平均線予以組合運用,目前市場上常用的平均線組合有「6、12、24、72、220日平均線」組合;「10、25、73、146、292日平均線」組合等,組內移動平均線的相交與同時上升排列或下跌排列均為趨勢確認的訊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