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型態——旗型


  1.型態分析
  旗形走勢的型態就像一面掛在旗桿頂上的旗幟,這型態通常在急速而又大幅的市場波動中出現,股價經過一連串緊密的短期波動後,形成一個稍徽與原來趨勢呈相反方向傾斜的長方形,這就是旗形走勢。旗形走勢又可分作上升旗形和下降旗形。
  上升旗形的形成過程是:股價經過陡峭的飆升後,接著形成一個緊密,狹窄和稍徽向下傾斜的價格密集區域,把這密集區域的高點和低點分別連接起來,就可以劃出二條平行而又下傾的直線,這就是上升旗形。
  下降旗形則剛剛相反,當股價出現急速或垂直的下跌後,接著形成一個波動狹窄而又緊密,稍微上傾的價格密集區域,像是一條上升通道,這就是下降旗形。
  成交量在旗形形成過程中,是顯著地漸次遞減的。
  2.市場含義
  旗型經常出現於急速上升或下降的行情中途,在急速的直線上升中,成交量逐漸增加,最後達到一個短期最高記錄,早先持有股票者,已困獲利而賣出,上升趨勢亦遇到大的阻力,股價開始小幅下跌,形成旗形。不過大部分投資者對後市依然充滿信心,所以回落的速度不快,幅度也十分輕微,成交量不斷減少,反映出市場的沽售力量在回落中不斷地減輕。經過呈段時間整理,到了旗型末端股價突然上升,成交量亦大增,而且幾乎形成一條直線。股價又象形成旗形時移動速度一樣急速上升。這是上升形成的旗形。
  在下跌時所形成的旗形,其形狀為上升時圖形之倒置,在急速的直線下降中,成交量增加達到一個高點,然後有支撐反彈,不過反彈幅度不大,成交量減少,股價小幅上升,形成旗形,經過一段時間整理,到達旗形末端,股價突然下跌,成交量大增,股價續跌。
  以上分析可見,旗形是個整理形態。即型態完成後股價將繼續原來的趨勢方向移動,上升旗形將有向上突破,而下降旗形則是往下跌破,上升旗形大部分在牛市第三期中出現,因此形態暗示升市可能進入尾聲階段。下降旗形大多在熊市第一期出現,這型態顯示大市(或介)可能作垂直式的下跌。因此這階段中形成的旗形十分細小,可能在三,四個交易日內經已完成,如果在熊市第三期中出現,旗形形成的時間需要較長,而且跌破後只作有限度的下跌。
  旗形型態可量度出最少升/跌幅。其量度的方法是突破旗形(上升旗形和下降旗形相同)後最少升/跌幅度,相等於整支旗桿的長度。至於旗桿的長度是形成旗桿的突破點開始,直到旗形的頂點為止。
  3.要點提示
  (1)這型態必須在急速上升或下跌之後出現,成交量則必須在形成形態期間不斷地顯著減少。
  (2)當上升旗形往上突破時,必須要有成交量激增的配合;當下降旗形向下跌破時,成交也是大量增加的。
  (3)在型態形成中,若股價趨勢形成旗形而其成交量為不規則或很多又非漸次減少的情況時,下一步將是很快的反轉,而不是整理。即上升旗形往下突破而下降旗形則是向上升破。換言之,高成交量的旗形型態市況可能出現逆轉,而不是個整理型態。因此,成交量的變化在旗形走勢中是十分重要的,它是觀察和判斷形態真偽的唯一方法。
  (4)股價應在四周內向預定的方向突破,超出三周時,就應該特別小心,注意其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