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型態——對稱三角形


  1.型態分析
  所謂整理是指股價經過一段時間的快速變動後,即不再前進而在一定區域內上下窄幅變動,等時機成熟後再繼續以往的走勢。這種顯示以往走勢的型態稱之為整理型態。
  對稱三角形由一系列的價格變動所組成,其變動幅度逐漸縮小,亦就是說每次變動的最高價,低於前次的水准,而最低價比前次水准為高,呈一壓縮圖形,如從橫的方向看股價變動領域,其上限為向下斜線,下限為向上傾線,把短期高點和低點,分別以直線連接起來,就可以形成一相當對稱的三角形。對稱三角形成交量,因愈來愈小幅度的股價變動而遞減,然後當股價突然跳出三角形時,成交量隨之變大。
  2.市場含義
  對稱三角形是因為買賣雙方的力量在該段價格區域內勢均力敵,暫時達到平衡狀態所形成。股價從第一個短期性高點回落,但很快地便被買方所消化,推動價格回升;但購買的力量對後市沒有太大的信心,又或是對前景感到有點猶疑,因此股價未能回升至上次高點已告掉頭,再一次下跌。在下跌的階段中,那些沽售的投資者不願意太低價賤售或對前景仍存有希望,所以回落的壓力不強,股價未低跌到上次的低點便已告回升,買賣雙方的觀望性爭持使股價的上下小波動日漸縮窄,形成了此一型態。
  成交量在對稱三角形成的過程中不斷減少,正反映出好淡力量對後市猶疑不決的觀望態度,使得市場暫時沉寂。
  一般情形之下,對稱三角形是屬於整理型態,即股價會繼續原來的趨勢移動。只有在股價朝期中一方明顯突破後,才可以采取相應的買賣行動。如果股價往上衝破阻力(必須得到大成交量的配合),就是一個短期買入訊號;反之若是往下跌破(在低成交量之下跌破),便是一個短期沽出訊號。
  對稱三角型的最少升幅量度方法是當股價往上突破時,從型態的第一個上升高點開始畫一條和底部平等的直線,我們可以預期股價至少會上升到這條線才會遇上阻力。至於股價上升的速度,將會以型態開始之前同樣的角度上升。因此我們從這量度方法估計到該股最少升幅的價格水平和所需要的完成時間。
  型態的最少跌幅,量度方法也是一樣。
  3.要點提示
  (1)一個對稱三角形的形成,必須要有明顯的二個短期高點和短期低點出現。
  (2)對稱三角形的股價變動愈接近其頂點而未能突破界線時,其力量愈小,若太接近頂點的突破即失效。通常在距三角形底邊一半或四分之三處突破時會產生最准確的移動。
  (3)向上突破需要大成交量伴隨,向下突破則不必。
  有一點必須注意,假如對稱三角形向下跌破時有極大的成交量,可能是一個錯誤的跌破訊號,股價於跌破後並不會如理論般回落。倘若股價在三角形的尖端跌破,且有高成交的伴隨,情形尤為準確;股價僅下跌一,二個交易日後便迅回升,開始一次真正的升市。
  有假突破時,應隨時重劃界限形成新的三角形。
  (4)雖然對稱三角形大部分是屬於整理型態,不過亦有可能在升市的頂部或跌市的底部中出現。根據統計,對稱三角形中大約四分之三屬整理型態,而余下的四分之一則屬轉勢型態。
  (5)對稱三角形突破後,可能會出現短暫的反方向移動(反抽),上升的後抽止於高點相連而成的型態線,下跌的後抽則受阻於低點相連的型態線之下,倘若股價的後抽大於上述所說的位置,型態的突破的可能有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