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轉型態——喇叭型


  1.型態分析
  股價經過一段時間的上升後下跌,然後再上升再下跌,上升的高點較上次為高,下跌的低點亦較上次的低點為低。整個型態以狹窄的波動開始,然後和上下兩方擴大,如果我們把上下的高點和低點分別連接起來,就可以畫出一個鏡中反照的三角形狀,這便是喇叭形。
  成交量方面,喇叭型在整個型態形成的過程中,保持著高而且不規則的成交。喇叭型分為上升型和下降型,其含義一樣。
  2.市場含義
  整個型態是因為投資者衝動的投資情緒所造成,通常在長期性上升的最後階段出現,這是一個缺乏理性和失去控制的市場,投資者受到市場熾烈的投機風氣或傳言所感染,當股價上升時便瘋狂追上,但他們對市場的前景(或公司前景)卻一無所知,又或是沒有信心,所以當股價下跌時又盲目地加入拋售行列。他們衝動和雜亂無章的行動,使得股價不正常地大上大落,形成上升時,高點較上次為高,低點則較上次為低。至於不規則而巨額的成交,正反映出投資激動的買賣情緒。
  這型態說明大跌市來臨前的先兆,因此喇叭型可說是一個下跌型態,暗示升蕣將到盡頭,可是型態卻沒有明確指出跌市出現的時間。只有當下限跌破時,型態便可確定,未離市的投資者就該馬上沽出撤離了。
  3.要點提示
  (1)一個標準的喇叭型應該有三個高點,二個底點。這三個高點一個比一個高,中間的二個低點則一個較一個低;當股價從第三個高點回跌,其回落的低點較前一個低點為低時,可以假設型態的成立。和頭肩頂一樣,喇叭型屬於「五點轉向」型態,故此一個較平緩的喇叭型也可視之為一個有較高右肩和下傾頸線的頭肩式走勢。
  (2)這型態並沒有最少跌幅的量度公式估計未來跌勢,但一般來說,祳幅都是很大。
  (3)這型態也有可能會向上突破,尤其在喇叭型的頂部是由兩個同一水平的高點連成,如果股價以高成交量向上突破(收市價超越阻力水平百分之三),那麼這型態最初預期的分析意義就要修正,它顯示前面上升的趨勢仍會持續,未來的升幅將十分可觀。這是因為當喇叭型向上衝破時,理論上是一次消耗性上升的開始,顯示市場激動的投資情緒進一步擴大,投資者已完全失去理性的控制,瘋狂地不計價追入。當購買力消耗完結後,股價最終便大幅跌下來。
  喇叭型是由投資者衝動和不理性的情緒造成的,因此它絕少在跌市的底部出現,詩因是股價經過一段時間的下跌之後,投資意願薄弱,因此它在低沉的市場氣氛中,不可能形成這型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