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轉形態——雙重頂(底)


  1.型態分析
  一隻股票上升到某一價格水平時,出現大成交量,股價隨之下跌,成交量減少。接著股價又升至與前一個價格幾乎相等之頂點,成交量再隨之增加卻不能達到上一個高峰的成交量,再第二次下跌,股價的移動軌跡就像M字。這就是雙重頂,又稱M頭走勢。
  一隻股票持續下跌到某一平後出現技術性反彈,但回升幅度不大,時間亦不長,股價又再下跌,當跌至上次低點時卻獲得支持,再一次回升,這次回升時成交量要大於前次反彈時成交量。股價在這段時間的移動軌跡就像W字,這就雙重底,又稱W走勢。
  無認是「雙重頂」還是「雙重底」,都必須突破頸線(雙頭的頸線是第一次從高峰回落的最低點;雙底之頸線就是第一次從低點反彈之最高點),型態才算完成。
  2.市場含義
  股價持續上升為投資者帶來了相當的利潤,於是他們沽售,這一股沽售力量令上升的行情轉為下跌。當股價回落到某水平,吸引了短期投資者的興趣,另外較早前沽出獲利的亦可能在這水平再次買入補回,於是行情開始回復上升。但與此同時,對該股信心不足的投資者會因覺得錯過了在第一次的高點出貨的機會而馬上在市場出貨,加上在低水平獲利回補的投資者亦同樣在這水平再度賣出,強大有沽售壓力令股價再次下跌。由於高點二次都受阻而回,令投資者感到該股沒法再繼續上升(至少短期該是如此),假如愈來愈多的投資者沽出,令到股價跌破上次回落的低點(即頸線),於是整個雙頭型態便告形成。
  雙底走勢的情形則完全相反。股價持續的下跌令到持貨的投資者覺得價太低而惜售,而另一些的投資者則因為新低價的吸引嘗試買入,於是股價呈現回升,當上升至某水平時,較早前短線投機買入者獲利回吐,那些在跌市中持貨的亦趁回升時沽出,因此股價又再一次下挫。但對後市充滿信心的投資者覺得他們錯過了上次低點買入的良機,所以這次股價回落到上次低點時便立即跟進,當愈來愈多的投資者買入時,求多供少的力量便推動股價揚升,而且還突破上次回升的高點。(即頸線),扭轉了過去下跌的趨勢。
  雙頭或雙底型態是一個轉向型態。當出現雙頭時,即表示股價的升勢已經終結,當出現雙底昔,即表示跌勢告一段落。
  通常這些型態現在長期性趨勢的頂部或底部,所以當雙頭形成時,我們可以肯定雙頭的最高點就是該股的頂點;而雙底的最低點就是該股的底部了。
  當雙頭頸線跌破,就是一個可靠的出貨訊號;而雙底的頸線衝破,則是一個入貨的訊號。
  3.要點提示
  (1)雙頭的兩個最高點並不一定在同一水平,二者相差少於3%是可接受的。通常來說,第二個頭可能較第一個頭高出一些,原因是看好的力量企圖推動股價繼續再升,可是卻沒法使股價上升超逾百分之三的差距。一般雙底的第二個底點都較第一個底點稍高,原因是先知先覺的投資者在第二次回落時已開始買入,&127;&127;令股價沒法再次跌回上次的低點。
  (2)雙頭最少跌幅的量度方法,是由頸線開始計起,至少會再下跌從雙頭最高點至頸線之間的差價距離。
  雙底最少漲幅的量度方法也是一樣,雙底之最低點和頸線之間的距離,股價於突破頸線後至少會升抵相當長度。
  (3)形成第一個頭部(或底部)時,其回落的低點約是最高點的10%-20%(底部回升的幅度也是相若。)
  (4)雙重頂(底)不一定都是反轉信號,有時也會是整理形態,這要視二個波谷的時間差決定,通常兩個高點(或兩個低點)形成的時間相隔超過一個月為常見。
  (5)雙頭的兩個高峰都有明顯的高成交量,這兩個高峰的成交量同樣尖銳和突出,但第二個頭部的成交較第一個頭部顯著為少,反映出市場的購買力量已在轉弱。
  雙底第二個底部成交量十分低沉,但在突破頸線時,必須得到成交量激增的配合方可確認。
  雙頭跌破頸線時,不須成交量的上升也應該信賴。
  (6)通常突破頸線後,會出現短暫的反方向移動,稱之為反抽,雙底只要反抽不低於頸線(雙頭之反抽則不能高於頸線),型態依然有效。
  (7)一般來說,雙頭或雙底的升跌幅度都較量度出來的最少升/跌幅為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