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專家就不會投資失利嗎?那可不一定,有句話說的好,「會淹死的往往是會游泳的」。加權投顧總經理邱紹明,擁有28年經驗,從技術面到基本面無一不精,仍必需歷經數千萬元的大起大落,才能真正體會風險控制的重要。如果你能學到老前輩的前車之鑑,那麼恭喜你,你已坐擁價值千萬元的智慧資產。
邱紹明小檔案:
年齡:56歲
學歷:淡大合經系畢業
經歷: 台育證券研究部經理、日盛證券研究部經理、仁信證券投顧總經理
失利經驗:1988年9月宣布開徵證所稅,連續19天跌停板,借丙種資金投資慘賠5000萬元以上
現職:加權投顧總經理

邱紹明投資心得:只要控制風險、利潤自然會跑出來
28年前還是淡江大三學生的邱紹明,因為選修了張捷昌教授的證券投資學,啟發了對股市投資的興趣。父親見邱紹明每天往交易所跑,還有模有樣的做研究報告,於是給了他10萬元,再加上私底下標會的2.5萬元,就以12.5萬元為本錢,邱紹明就此展開股市叢林大冒險。

首度出師即嚐苦果
在學生練功階段,邱紹明就曾因道聽途說而受傷。當時他因好奇跑去裕和紡織股東會,聽到董事長蕭柏煌在台上大聲疾呼,「公司獲利狀況良好,只要每位股東買10張,裕和就能重回10元面額」。受到現場亢奮情緒的感染,隔天邱紹明就將資金全押進去,雖然一度從8.4元漲到9.1元,但過兩天隨即出現大跌,最後慘跌到1.87元,12.5萬元的本錢也縮水到只剩2萬多。

剩下的錢還給父親後,沒有本錢的邱紹明,找了份月薪約3000元的業務工作糊口,但一直關心著股市。拜師學習技術分析,1977年還出過「股價多空戰略」的技術分析專書,結識許多年輕同好,堪稱當時投資圈的少壯派。

1982年邱紹明累積了40萬元再度進入股海中廝殺,不過他坦誠,當時看到美、日股市都在漲,知道大行情要來了,可是「欠缺產業循環的知識,沒有主流的概念」,所以看不清哪些股票將會大漲,哪些股票只是隨之起舞。


大富翁遊戲般的人生
1982~1987年股海浮沉,40萬元一度增加到100多萬元,但最後又賠到只剩20萬元。不過,更刺激的還在後面,當時年輕敢衝的邱紹明,自認藝高膽大,用20萬元本錢,去找丙種資金墊款100萬元,順著股市多頭,3個月內一口氣賺到800萬元。食髓知味,800萬元不僅全押,再加上3倍槓桿的丙種資金,全去投資股市,結果半年多大賺到5000萬元。從20萬元賺到5000萬元,出手跟著大方,邱紹明說:「64坪的大房子,將近2000萬元,看看滿意就買了」。

不過,1988年9月24日,財政部長郭婉容宣布開徵證所稅,造成台股連跌19根的跌停板,想賣也賣不掉的慘狀,使邱紹明的3000萬元一個月內跟著泡湯,還負債500萬元,為了還債,剛買不久的豪宅,也以1000多萬元售出。紙上富貴來去匆匆,大富翁的遊戲世界,邱紹明沒想到真的在現實生活中應驗了。

痛在刻骨銘心時
邱紹明當時還不認為是他自己投資失當,因為技術線型仍處黃金交叉,甚至財訊發行人邱永漢也對外發表量價結構都OK的看法。因此邱紹明將投資受創,完全歸咎於政府打壓,而忽略當時股價確實已有泡沫化的現象,「犯錯如果沒有刻骨銘心,真的很難改」邱紹明語重心長的說。

1989年他與友人共創景新證券。當初賣房子償債剩下400多萬資金,在1990年2月股市攻上12682之前,也成長到1500萬元。不過,隨之而來的大崩盤,再度讓運用丙種資金投資的邱紹明受重創,本金賠光了,還留下560萬元的債務。景新證券也被日盛證券合併了,邱紹明跟著進入日盛擔任研究部經理。


控制風險是正確投資的第一步
這次重創終於使邱紹明不再怪罪政府或環境,他自省當年錯誤說:「1990年崩盤之前,一共走了5年的大多頭,市場一片樂觀,攻上2萬點的呼聲不斷。因此每一次小反彈,大家都認為回檔結束,大多頭又將發動,完全失去戒心。其次是財務槓桿操作過大,遠超過自己承受的風險」。

沒錯,正因當初缺乏自省能力,注定邱紹明的投資生涯再度受創。但也因此,讓他深刻體認不能胡亂擴張信用投資,而是應更下苦功研究總體經濟環境的變化,以及產業循環的狀態。「現在看報紙,不是單向接收訊息而已,我會有很多聯想,並嚐試用更多角度切入,常常能提前預想到一些狀況」,對風險無比敏感的邱紹明,此後就不曾再受大傷。

「只要控制風險、利潤自然會跑出來」,這是邱紹明現在最常給朋友的忠告。如果你現在還在橫衝直撞,因為一時獲利而感到洋洋自得、不可一世。那麼請多玩味擁有28年經驗,歷經多次生涯起伏的老前輩的座右銘吧!


沈英奕融資慘套6千萬元,認清趨勢才是真理~以多空能量變化,掌握趨勢轉折
文/周偉康

博飛深藍總經理沈英奕,過去一直認為股票是花時間換金錢的遊戲,非要等到賺了一倍才肯賣股票。這種想法曾讓他在1997年賺到750萬元,但也令他1999年融資慘套6000萬元。一時成功的經驗,反而會誤認是勝利之道,忽略趨勢的狀況,沈英奕用千萬元代價,換到這個心得。

沈英奕小檔案:
年齡:35歲
學歷:台大電機系畢業
經歷: 專業投資人
失利經驗:1999年2月6000萬元融資買進的聲寶股價腰斬,到處借錢補保證金
現職:博飛深藍總經理
網址:www.prophnet.com

沈英奕投資心得:趨勢才是唯一的朋友,一定要站在趨勢這一邊。
沈英奕過去也曾是校園投資高手,在就讀台大電機系的期間,就開始投資生涯。也因此,同學大都學以致用去高科技公司當工程師,他卻因著迷於投資,一直離不開股票圈。當然,在當時大多頭的年代,要賺錢比較容易,所以沈英奕認為賺一倍再出場,是很天經地義的事情。

成功經驗的迷思
1997年是籌碼面研究盛行的年代,高竿一點的投資人,都在觀察主力庫存的變化,想搭主力拉抬股價的順風車。沈英奕發現味全的主力有吃貨的現象,於是以平均約25元的價格,買進300張的味全,成本700多萬元。結果味全果真開始飆漲,沈英奕順利於50多元下車,賺了整整一倍多。

這次的甜頭,讓沈英奕對自己的投資功力,更加信心百倍。1997年底,他發現聲寶的籌碼面,出現與味全相似的情形,主力要在低檔吃貨。這一次沈英奕在20元附近也開始買進,用融資共買了3000張股票。

其實沈英奕進場後,聲寶確實漲了近一年,1998年8月一度漲到29.8元,至10月分仍有29元的價位。但大盤在1997年8月開始自萬點摔下,所以聲寶可以說是逆勢在漲。如果他當時有點警覺心的話,其實仍有近五成的報酬率(若考慮融資因素,報酬率超過一倍),但就為了漲一倍的貪念,錯失了出場的良機。

趨勢才是唯一的朋友
1999年底,聲寶終於跟上大盤走空的腳步,股價重挫到10.3元。明明早該停損出場的股票,沈英奕卻因手上部位太多,聲寶成交量太小,而殺不下手。只好到處調頭寸去補融資保證金的差額,甚至找同學借台積電的股票來質押,想盡辦法用硬挺的方式等待下次多頭的來臨。

所幸2000年2月聲寶終於再度來到27.5元,沈英奕不僅解套還變成獲利出場。不過,曾瀕臨被最後一根稻草壓死窘境的沈英奕,卻不建議其他被慘套的投資人,像他一樣長期抗戰,畢竟這的確是有點幸運成分。如果所投資的公司下市的話,就永無翻身之日。
事後沈英奕才知道,聲寶的主力作手其實就是某上市公司董事長,根據估算,該主力的成本應該在30元以上,而從主力庫存可看出,他也來不及出貨,甚至有逆勢硬拉股票的狀況。沈英奕自我檢討說:「我犯了三個錯:其一是太相信自己過去的成功經驗;其二是太相信主力籌碼狀況,忽略主力也會受傷;最重要的是,我忽略趨勢的力量,以為個股可以戰勝趨勢,其實趨勢才是唯一的朋友,一定要站在趨勢這一邊」。

從多空能量變化找趨勢轉折
經過聲寶一役的震撼教育後,沈英奕重新出發,研究如何從技術面及基本面找出大盤趨勢轉折的關鍵。在1999年巧遇一位大氣學博士,他將大氣能量理論運用在美股投資,並有不錯的成績。

過去台灣股市常用的技術分析,不外乎量價、形態或指標,幾乎沒有能量概念。沈英奕受到大氣學博士的啟發後,試圖在既有的數據中,找出最具能量代表性的數據。結果他發現委買委賣張數的變化,與能量的起落最吻合,最適合去抓趨勢轉折。

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當美伊戰爭、SARS等重大利空,使得原本就已低迷的股市再度重挫急跌。可是下跌過程中,出現每日收盤委買張數連續三日明顯增加,委賣張數卻不增反減,就代表空方快要賣不下去了,蓄勢待發已久的買盤只要一個急拉,趨勢很容易就扭轉為多方。只是大多數散戶還是籠罩在SARS後遺症的恐懼中,遲遲不敢進場。

他再度提醒投資大眾,很多人因為某家公司的基本面、籌碼面或技術面看好,所以鐵齒敢與大盤趨勢對做。不過,這種逆勢走揚的股票,不是沒有,但比重絕不到10%,要挑中的可能性很低,上漲的空間也有限。反之,在大盤走多的情況下買股票,賺錢的機率就會提高許多,賺多賺少就是個人選股及操作功力的問題。

股市能量學
能量學的基本概念是,平穩狀態是在聚集能量,劇烈震盪是在發散能量。運用在股市中,大漲時需要能量推升,但那正是在發散多方能量,並開始聚集空方能量的過程。相對的,如SARS的大利空造成大跌,其實也是快速在渲洩空方能量,並累積多方能量,所以股價低檔時的大利空往往打出底部,高檔的大利多往往是峰頂。盤整時則是在累積能量,至於是多方或空方,則視當時情況而定。


半年賠光300萬元,陳靖平兩年回本~小散戶變營業員,從摔倒地方再站起來
文/周偉康

28歲的陳靖平,在前年7月因為融資斷頭而將300萬元積蓄一夕散盡,憤而投入證券圈苦練功夫,靠著正確的投資策略,以及事業的用心經營,在短短兩年內,就把300萬元盤回來。或許你也曾受過傷,或許你也想從跌倒的地方站起來,相信陳靖平的經驗談,將讓你少走許多冤枉路。

陳靖平小檔案:
年齡:28歲
學歷:逢甲紡織工程系畢業
經歷:全國網頁設計比賽第一名、國票證券營業員
失利經驗:2001年7月股票融資斷頭損失全部積蓄300萬元。
現職:康和證券業務部經理
心得網址:www.dsol.net

沈英奕投資心得:投資股票一定會有風險,不能因賺到投資利得而荒廢本業。
雖然唸的是紡織工程,但對電腦很有興趣而自修有成的陳靖平,在1997年得到全國網頁設計比賽冠軍,因此被老師延攬至旗下的資訊公司。為了把握難得的機會,陳靖平故意延畢一年,上班加外接case,還沒入伍就存得150萬元。退伍後回到原公司繼續工作,薪水及公司配股,當社會新鮮人僅半年,陳靖平竟已累積300萬元的財富。

半年內輸掉300萬元
年紀輕輕就成為3百萬富翁,父親鼓勵他不妨投資股市,第一次買鴻海就嚐到甜頭,沒幾天就賺了數萬元。陳靖平回想那段輕易就賺到股市財的經驗,反而是錯誤的開始,他苦笑著說:「沒幾天就能賺到一個月的薪水,一想到股市這麼好賺,乾脆就把300萬元全部投入股市中,還融資交易,300萬元當700萬元在用」。
不過,2001年2月大盤風雲變色,從6198一路狂跌到3411,陳靖平因融資交易,成本700萬元的股票,在途中就被融資斷頭,靠父親補回差額才解決了窟窿。補回差價的股票,全數歸父親所有,陳靖平從年輕的百萬小富翁,半年內就變得一文不名。
陳靖平表示,他也知道自己經驗與能力不足,所以曾經花了3萬元去參加電視投顧老師的會員,但是在大盤趨勢向下的情況下,不管什麼明牌都是賠。

哪裡跌倒、哪裡站起
「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站起來,為了爭這一口氣,我不惜放棄原本公司不錯的待遇,在前年7月跑去國票證券應徵營業員,希望能在近距離的接觸中,找出投資致勝之道」他說。當時豁出去的陳靖平,除了狠下苦功,K完財訊出版的股市萬用手冊,讓自己對產業基本面,有基本且全面的了解外,同時也把握機會向資深前輩請益,增進對技術分析及產業趨勢研判的能力。

陳靖平表示,股票玩的是人性,如果有過來人的指引,才能少交學費,縮短摸索的過程。他很慶幸遇到5位良師前輩的不吝指導,例如國票證券的操盤高手張耀珊,就傳授他「長線保護短線」,以及利用「三重指標」進行機械化操作,以克服人性「貪與怕」的弱點,是他技術分析的啟蒙恩師之一。

長、中、短線要各有對策
陳靖平認為,資金要區分出短、中、長期分別運用,並搭配適當的投資工具,以他自己的300萬元資金為例,短線以小玩期指為主,金額上限僅30萬元;中線則以股票波段操作為主,資金投入170萬元,完全按照既定策略進行機械化操作;長線則是以周線指標決定進出,過去長線投資標的以股票型基金為主,但現在ETF問世後,因為多空都可操作,更適合陳靖平的投資策略。

不過,陳靖平坦誠的表示,現有的300萬元資產並非全靠投資賺得的,不少也是其證券營業員的業績獎金。陳靖平笑著說:「之前股市雖然低迷,但我收入還是有10萬元以上,最近股市成交量放大,月收入可達30萬元。我的財富來源有本業及業外,但因為年輕時曾經摔過的那個跟斗,讓我體會到,投資股票一定會有風險,不能因賺到投資利得就荒廢了本業」。倒下去,沒關係,重要的是找到再站起來的方法。陳靖平的故事雖然稱不上傳奇,但曾在股海中滅頂過的人,應該更能從陳靖平的例子中,看到東山再起的希望。

陳靖平的股票操作策略
所謂「三重指標」,是指用三個技術指標當濾網,有兩個以上出現相同訊號,才能判讀方向。「長線保護短線」則是指以周線指標(陳靖平不便透露獨門指標,但投資人可自設三個指標如KD、MACD或均線等)判讀趨勢方向,如果周線指標處於多方狀態,日線指標出現買進訊號,才可以做買入,一旦出現賣出訊號就出場。

但若周線指標處於空方狀態,則三項日線指標同時出現買進訊號,才可逆勢下單搶反彈,並設定3.5%的強制停利(賺3.5%就出場)與強制停損(賠3.5%就認賠)的安全機制。
機械化進出策略表

日線指標 進場條件 出場條件 強制停利 強制停損
周線偏多 偏多(順勢做波段多單) 2個指標偏多 2個指標偏空 賺到3.5% 虧損3.5%
偏空(逆勢搶短空) 3個指標同時偏空 2個指標偏多
周線偏空 偏空(順勢做波段空單) 2個指標偏空 2個指標偏多 賺到3.5% 虧損3.5%
偏多(逆勢搶反彈) 3個指標同時偏多 2個指標偏空
註:1、3指標中有2個指標方向相同,即可決定趨勢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