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操作期貨上純粹以30分、60分及日線來判斷。
在操作上是以小時線之9KD(等於三日)抓波段的滿足點,
◎以30分、60分及日線KD來操作。
◎60分KD高、低檔交叉做買賣依據。

這當中最大的一個關鍵點在日線圖上可以看到七月~八月上旬政府用了相當多的資金在護這個8000點左右,只要一破8000就拉上去,但上去8200~8300就上不去了,最關鍵在8/22,就KD已在高檔交叉,均線也收黑,量也跌破9日、24日均量,之後每天都是開高走低,而且以長黑跌破8000點,所有指標也呈現空頭走勢,以個人判斷政府在8000點已有棄守意味,於是個人在期貨上布局空單,

◎以長黑跌破均線,成交量也跌9日、24日均線。

8/24是開高盤,但指標上仍未出現買進訊號,仍是安全空點,第二個小時馬上長黑補量,第三個小時也收黑。指標上已跌落50以下呈現弱勢,表示這空頭趨勢仍未改變,以本人操作期貨兩年經驗,以小時線來看,操作期貨非常好作!而本人操作期貨上較著重短線,從8/24以後幾乎每天收黑直到跌破前波低點7700左右。KD也掉到個位數,才形成一個反彈,但反彈的力道很弱,因為連均線都不過,最後才真正呈現大空頭的反轉,並跌破趨勢線,跌破後反彈最多也只到7800。9KD有個好處就是它告訴你只要在高檔交叉去空它,幅度都有500點,最少也有300點,而跌破7500以後,政府護盤又轉趨積極,但就指標來看只呈現弱勢反彈,且反彈的量相當大,個人經驗來看,空頭走勢要結束,有一個觀盤點,就是量縮不跌,這是相對於多頭走勢結束呈現量大不漲就是作頭一樣道理,在空頭市場是相反的,量縮不跌是作底,這是個人操作股票十二年來都是不變的。

◎空頭市場量縮不跌作底。
◎多頭市場量大不漲作頭。

像中共飛彈危機時,大盤在4400多時,量整個縮掉,也跌不下去。另外在79年的盤也一樣,跌到2500點時進行了近一個月每天一百多、兩百億的盤整,只有高檔1/10量而已。現在來看也要300億以下,因為高量是三千億,最少也要500億以下作一個月量縮不跌的整理,現在有反彈,我認為都是一個空頭走勢的修正波,任何行進間走勢都有一個修正波,而且最近政府都在釋放利多,但都反彈見巨量就結束,

◎空頭走勢的修正波見巨量結束。

就像以前民國78年時,從4000多攻到一萬多時,政府調高利率3~5次,在說要調高利率時,大盤就盤整,但一調高就馬上漲上去,個人認為這是一個多頭盤的現象,任何的利空只會讓它修正而已。相對的在空頭時,任何的利多也只會讓它修正,趨勢並不會因此改變,以前12000下來時,政府調降很多次利率,反彈大概一個禮拜,隨即大幅回檔。反彈的越快,回檔速度越快。

◎只要趨勢確立,任何的利多或利空,只會造成修正走勢,修正結束,仍照原來趨勢前進。

多頭和空頭是一樣的,只要趨勢一確立,多頭市場一大跌,不久就大漲,空頭市場大漲,不久就大跌,這是相對的趨勢,盤整盤又是另外一個趨勢。在多空之間,有一個不變的道理─物極必反。價格的高低取決於信心,所以操作上不去預測它的高低點,純粹以指標去操作會較客觀,就盤面給我們的訊息去操作。

◎價格高低取決於信心,不要預測其高低點,以指標操作較客觀!

從近日指標來看指標呈現低檔鈍化,在空頭市場中表示進入主跌段,就像大盤攻上10256那段時間一樣,大盤進入主攻段後結束,那時的電子股幾乎都填權,但現在個人判斷,電子股還未進主跌階段,但有些股票有這個現象,像華邦、茂矽,跌的速度越來越快,因為投資人買股票時不敢買,但賣股票時會越賣越快。在空頭市場是多頭不死則空頭不止,多頭市場是空頭不死則多頭不止,

◎空頭市場是多頭不死,空頭不止!
◎多頭市場是空頭不死,多頭不止!
◎指數到底,個股不一定見底。

空頭市場的反彈只要見巨量長黑就結束,甚至一日反轉,期貨操作上有一個好處,在尾盤就可布局空單。個人在操作期貨上,就是順著趨勢去做,不要去管它的點數,

◎順著趨勢去作,不要管它的指數!

您在8000點空,在7500回補,7200點再空,因為趨勢未改變,我不管過去空頭市場的反彈只要見巨量長黑就結束,甚至一日反轉,期貨操作上有一個好點數為何?只問自己今天怎麼做?在期貨操作上應摒除股票操作觀念,因為期貨有時間性,短線操作上應專心作期貨,除了做避險或套利,否則在同一市場操作兩種商品,會產生矛盾。在參考指標上以30分、60分KD來操作相當好用,從近期來看,只要高檔交叉去空都能大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