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勢而為”、“趨勢即良友”、“不能逆勢而動”等是我們老生常談但又樂此不疲的話題,可見抓住趨勢是成功投資的關鍵。

期貨市場中,所謂趨勢就是市場未來的走向,反映在圖表上就是一系列上昇或下降的波浪。波浪中的波峰和波谷依次遞昇,或依次遞降,或橫向延伸,分別構成了市場的上昇、下跌和橫盤趨勢。長於六個月便是主要趨勢,三個星期或數月者為次要趨勢,短暫趨勢一般短於2到3個星期,每個趨勢都是其上一級更長趨勢的一個組成部分。跟蹤趨勢進行投資的方法很多,其中最簡便也是最有價值的當數趨勢線。趨勢線不僅可以確定市場在調整階段的極限價格,還能顯示出原趨勢正在發生改變的信號。

在期貨市場中,趨勢一旦確定,便會按照穩定的速率順著既定的方向發展。我們需要必要的分析工具來反映趨勢的速率,所以趨勢線就應運而生了。理論上,在既定趨勢中選定兩個有效的點就可以確定一條趨勢線。在上漲趨勢中,就是兩個向上反彈的低點,並且后者要高於前者,它位於價格的下側,向右上方延展。只有當價格第三次触及該線,並反彈上去,才能驗證這條趨勢線的有效性。反之,在下降趨勢中,我們選擇的是兩個向下打壓的高點。

我們可以根據市場的變化作出多條趨勢線,一般情況下,未被触及的時間越長,所經過試探的次數越多,該條趨勢線就越重要。趨勢線的相對陡峭程度也值得投資者關注,傾角為45°的趨勢線是最為理想的,其正好使價格和時間處於完美的平衡之中,是市場趨勢最合理和自然的發展狀態。所以,如果趨勢線過於陡峭,通常表明價格上昇太快,難以持久,趨勢線被突破,也只是意味著趨勢將轉向平穩,較緩慢、更持久的發展下去。但如果趨勢線的角度過於平穩,則說明趨勢已經衰弱,可依賴性已大大降低。

市場變化並不總是循規蹈矩的,經常會出現在漲勢中跌破上漲趨勢線的情況,但是很快趨勢就回歸正常了。這些暫時性的穿越常給投資者造成不小的困惑,經常使其錯判為趨勢的轉換信號,造成虧損,但又生怕錯過反轉的大好機會。所以需要對突破趨勢線的有效性進行確認,一謂價格過濾法,要求收市價格穿越趨勢線的幅度至少要達到一定的比率,通常是3%甚至是1%,可根據趨勢的規模進行調整。二謂時間過濾法,則要求市場必須連續兩天收市在該趨勢線的另一側。在過濾以后,有時候我們仍不能確信趨勢是否已經改變,這樣就要看該趨勢線是否重要。因為趨勢線的重要性越強,其先前引發的信心就越大,那麼它的突破也就越具影響。

趨勢線一旦決定性地突破后,角色就發生了對換。先前上昇的趨勢線成為以后的下降趨勢線,而下降的趨勢線則變為上昇的趨勢線。市場往往就是這樣,趨勢決定一切。同時,可以根據趨勢線判定價格的運行目標。價格離開趨勢線的目標距離,通常同趨勢反轉以前價格在趨勢線另一邊曾經達到的豎直距離相等。

利用趨勢進行投資,我們只需在漲勢回調中買進,跌勢中逢高沽出就足夠了。在絕大多數特別是中長期行情中,趨勢線均屢試不爽,出盡了風頭,當之無愧是眾多分析工具的基礎。趨勢線的選擇和使用是一門藝術,需要投資者靈活運用。如在加速的趨勢中,可以用移動平均線來代替一系列越來越陡峭的趨勢線,這樣會更為有效、可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