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資訊九大必讀重點!

財務報表最大的利基是建構在「價值投資」的平台上,在股市低迷險惡,及市場空前熱絡的兩極之際,即是財報價值投資買賣的低處與高峰,亦是財報資訊最易凸顯價值投資之時。投資人若懂得運用財報資訊,進而掌握重要訊息,就能在股票投資中進可攻退可守!

而我們如何運用財報資訊,以下謹提供九大閱表重點供投資人參考。

一、不要忽視資產負債表的防禦型功能:

健康的資產負債表有三點特質:

1.各項資產配置允當且資產的管理品質優良;
2.循環有序的現金流量使負債無後顧之憂;
3.自有資本率高於50﹪以上且每股淨值高於10元面額。

二、每股盈餘與每股現金流量同時並重:

每股盈餘只關聯到損益表,不似每股現金流量將資產負債表與損益表一網打盡貫穿各科目。

三、營業收入的質與量必須兼顧:

在閱讀營收的變化時,須注意公司產業的位置與產品的競爭力,及相對應毛利與毛利率的變動。

四、尋找核心業務的營運獲利:

從投資角度看,核心業務愈集中在某一領域且有優良經營效率,愈受到投資人青睞。

五、重視各項資產的品質與效率:

非現金資產的比重愈高,其資產週轉率就應該更高,資產的報酬率也應在同業標準之上。

六、認識長期負債與短期負債的均衡點:

負債比率高於50%的高負債若無高營業利益支付利息後有餘,股價中長期一定會受到打擊且一蹶不振。

七、辨別股利與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孰重孰輕:

不要將高股利當作鼓勵高的獎品,在享受它的同時更要觀察ROE的趨勢變化,才不致賺了股利卻賠了價差。

八、財報附註的真相調查不能馬虎:

財報附註中的資訊絕對較報章媒體中的訊息來得更真,也能幫助投資人看得更遠。

九、了解財務預測總有不測的原因

閱讀財測時千萬不要一廂情願完全信賴,特別是對當年度新上市櫃掛牌的公司,或是過去經常發生調降財測的公司。

事實上,財報最大的價值就是在股權交易中做投資分析與評估,不過在執行財報審閱與分析時,通常投資者對報表最困擾的二大問題分別是:

一、經營者蓄意將財報作假,以詐取最大利益;
二、財務報表透明度不足,無法即時完整反映訊息。

投資者要克服發行公司這兩項障礙,只有細心的從財報資訊中得到認知,進而分辨公司的善惡是非與風險高低,然後從市場中的買賣取捨力量去約束,遠離這些沒有誠信的公司。從多年來股市地雷風雲,我們相信,市場的整體力量一定可以讓這類害群之馬得到教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