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利,從了解自己開始!

 

為何把心態篇擺在第一,因為心態若錯誤,早晚得和失敗相擁而泣。心影響一個人的思想及行為,進而影響股市裡長期的操作績效。叔叔常告訴我,開車是沒有99分的,99分就代表不及格。對於心態,我們也該如此看待!

 

「穩」是股市贏家最重視的一個字。你的心夠穩嗎?你現在手上的單子,會不會讓你有不安心的感覺?如果行情在明日過後,有大幅的上漲或下跌,手上的單子是否會讓你亂了方寸?你的心是否還能像現在這樣地平靜無波?你的心真的穩嗎?

 

每一個進入股市的人,都是為了賺錢而來,分別只在於有人想多賺些,有人則是賺取一點生活費就很滿足,你是哪一種人?你了解自己的個性嗎?你知道自己適合的操作週期及商品嗎?這些問題都很重要,因為這關係到你對自己的投資定位。

 

何謂貪?想賺取超出你能力之外的錢財就叫貪!你可以貪心,但這必需建立在你的實力之上。當你在決定自己一年中要賺取多少金額的同時,請先問問自己是否有這個能力,「穩穩地」賺到這些錢?如果沒有把握,那就降低你想要取得的金額,否則您就犯了貪念。「貪」是「穩」最大的敵人。因為貪心想多賺一點,當下便多買了一些,在買完這些後,您該問問自己,現在的總部位會不會讓你睡不安穩?

 

人生短短數十年,每個人都想在最短的時間內,賺到自己所需的費用,也正因如此,貪念才會有機可趁,它在潛意識中要人們「求快」,於是乎大家都想要「在最短的時間內,賺到最多的錢」。在這種觀念之下,已經遠離了「穩的心境」,也早已注定了未來將以失敗收場。

 

進股市之前,應先把人生的順位安排好(健康、親情、事業、金錢、愛情),依著每樣的重要性,給予該有的時間及心力。投資的本意是為了更優質的生活,如果為了投資反而把生活的品質給打壞了,那寧可不要投資。

 

時間可以是投資人最好的朋友!股市中永遠有行情,賺錢不用急在一時。在股票市場上,我們錢沒有實戶們多,沒有金主多,也沒有外資多,更沒有財團多,我們唯一的利器就是時間,只要你夠穩,就算是慢慢爬,總有一天也能到達終點。如果您能到達目地的,已經代表這一生的理財績效勝過八成的人們了。

 

你的錢是「等」來的,還是「追」來的?這決定你操作的品質,投資該是輕鬆愉快的。等待的藝術是善守者,藏於九地之下;善攻者,動於九天之上,不論贏,先求得不敗,等一個你滿意的價位再買,等它成長茁壯,等一個合理的價位賣,只要你願意等。不必怕錯過,錯過這支還有別支,錯過這次,還有下次,只要你還好好的活在這市場上,就還有機會!等待是為了一場完美的演出!

 

格局的重要性?短視近利,遠離獲利。唯用心能亮眼,唯達觀能進取。人在山中,不識山象(該與市場保持適當的距離),視野有多廣,獲利就會有多高。

 

努力的進取。問問自己,再強一點會怎麼樣!以抽球打出180碼的人,有教練指點,可打到200碼,認真練習可以打到220碼,但要打到250碼以上,從握桿方式到站姿等等都要重新修正,想要成為一個超級一流的人,而需要注意到一些微小的差異及變動。你永遠不會知道你在股市中面臨的對手有多強!最強的人,永遠讓人摸不著他的底!如果你不站在他的平台上,你永遠不會了解他的實力!就像你永遠不會知道,明天的你比今天強多少!不斷向自己挑戰,才能不斷前進!成大事之前,必先確認目標,堅定信念,並一步步推進。

 

失敗代表還可以更強。唯有努力才有實力,唯有實力才能獲利。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跌倒不過爬起,輸掉不過贏回來。能於巨浪過後再站起來的人,才有資格成為贏家。這世上沒有「一定」這樣東西,所以在股市的操作上,要記得替自己留下一條後路。

 

勝利,從了解自己開始!

 

心態守則一

 

找出致勝率最高的方法,而非不輸

 

 

多年前開始接觸股市

每天看著電視上的投顧老師

每個老師都好神哦!

(真想把他{她}們供起來拜一下~呵)

因為他們總是那麼神準

好像不加入他們的會員是我的損失

後來也參加過一位老師

結果

一週後,我就再也不看老師的扣機了

這是題外話啦!

這世上真有人可以每次操作都不輸嗎?

我想沒有人敢這麼說吧!

那為何還是有一些人可以把股市當提款機呢?

「找出致勝率最高的方法,而非不輸」

這句話就是關鍵~~~

 

心態守則二

 

股市中永遠有行情,賺錢不用急在一時

 

就拿這次的5255來說,我相信有許多人在這次的行情中,到目前為止,手上並沒有持股,或許你是高手,已經賺了一波,但從融資的減少看來,散戶們的確是沒進場,那在現階段的行情中,散戶們要怎麼自處呢?依指數位置看來,這裡不算高,也不算低,該勇敢的衝進去嗎?還是放手讓它去了呢?再看看這句守則吧!如果你想一輩子在股市中生存,風險和獲利何者為重呢?我想老手都會以風險為重吧!一次行情沒賺到,並不會對你的本金有損失,但如果你為了獲利,而大量進場,把進場的資金成數拉高,那風險就相對提高

 

心態守則三

 

以股市為終身事業者,穩「遠」重於快

 

在一波大多頭的行情當中,多數人是賺錢的,這時的二八法則是不適用的,在大多頭時,看人賺錢是那麼的容易,是那麼的過癮,這時的人,十個有八個都貪快,總以為自己的短線能力超強,可以抓對每一波的高低檔,進而賺進比波段操作更多的錢,結果呢?常常是賠了夫人又折兵,賣掉的追不回來,就算買回來了,請問,你敢用幾成的資金去買呢?你抱得安心嗎?你抱得住嗎?

「快」本身就是一個股市中的陷阱,因為求快是人性,因為求快,所以操作會變得不安,因為資金配置的問題,再用心看看股市中真正賺錢者的操作吧!又另一個方面,股市中的高手為何也為有陣亡的時候,因為「穩」一字,一生以股市為志業,任何一次的重傷,都會讓人痛不欲生,何謂穩呢?賺你可以賺得錢就好,不貪則無懼,別想要賺進每一次的大小行情,別想賺進每一分錢,則可開始遠離輸家的行列。

 

心態守則四

 

貪心是失敗的源頭

 

或許你不能認同這句話,不過沒關係,聽聽我的看法對你並沒有損失,最神奇的操作是什麼?從最低點一路抱到最高點賣?這算是很神奇了吧!先問你,這個能做到的有幾人,但這還不是標準答案,最神奇的操作是最低點上來後,還能抓到每一小波的高低點,做高出低進的動作,一直

到頭部區再賣掉反空回來,反空回來時,也不是一波抱到底,也要做低補高再空的動作,這才是神奇傑克的作法!

 

再問一次,這樣的操作,世上有幾人能做到?很少?相當少?沒有人能做到?哈~但我卻看見市場上八成的人在做這種事情,為什麼?因為「貪心」,心態守則三說過穩和快的觀念,快本身就是一個最大的陷阱,但貪快是人性,所以才有人說,股市是一個人生的試練場,股市中待得久一些的人都知道,心態比什麼都重要,基本面是大主力拉抬行情的後盾,技術面是主力作手用來吸引人氣的工具,消息面是用來加強氣氛的東西,唯有健康的心態,能幫助你自己。

 

心態守則五

 

大多數人站的那邊,通常是錯的,就算它是對的,也不會那麼輕易就讓你賺到錢

 

再從近來這幾個月的的K線來看,6183的假突破,再對應到這一波的低點5734之假跌破,為何控盤者要那麼辛苦的做出這種線型呢?因為「就算它是對的,也不會那麼輕易的就讓你賺到錢」,之前大家都在看國際股市,大家都在猜台股要跟上國際盤的漲幅,因為大家都會看,所以多數人都知道台股必需要補漲,所以只要線型一突破,大家就一昧的往上猜指數,經過幾次的騙線後,現在呢?大家的心態又如何呢?從融資可以看得出來吧!

 

心態守則六

 

股市中最重要的是什麼?是基本面?是技術面?是消息面?還是籌碼面呢?我承認,他們都有其重要性,但卻都還不是最重要的,因為他們都還無法保証你長存於市場之中,那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呢?我認為是心態,心態的正確與否,才是決定一個投資者可否長存於市場的關鍵,或許你用的是不正確的投資方式,且連續讓你在市場中賺了數年之久,但由於其不正確性,有可能在未來的某一場戰役之中,讓你所有的付出,付諸流水,所以我說心態才是最重要的→依長期看來!

而正確的心態,不單是只有單一樣式,像我之前的五篇心態守則,都必需努力去做到,縱使還沒做到,至少你也該在失敗之時,知道你為何失敗,失敗的主因是什麼?而我想,大多數人失敗的原因都在這些守則之中

 

勝敗乃兵家常事,跌倒不過爬起來,輸了不過贏回來!

 

為何將這點列為守則呢?佛爭一柱香,人爭一口氣!如果連這一口勇敢爬起來的氣都沒有,那相信很快就會被市場給掃地出門,身旁有太多的人都說股市中是不可能賺到錢的,因為他們見過太多失敗的例子,而那些失敗的例子,都是因為「認輸」,只有認輸才有失敗二字的產生。你是一個容易認輸的人嗎?再送另一句相似的守則給此文的讀者:

 

輸一千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認輸」

你輸過一千次了嗎?我輸過了!但我的績效還是正的。

 

心態守則七

 

輸並不可恥,輸要輸得有價值,如果每輸一次之後,你就能成長一次,那輸掉一千次之後,那你將是股市之中,一位可怕的敵手,輸不起的人,請不要進入股市之中,因為在心態之上,你已經先輸給股市中的贏家了。

 

贏家的鐵律是「輸時少輸,贏時大贏」

在守則六中,我提到我曾輸過千次,是的,那代表我曾是個短線客,而且長達數年之久,而你能想像短線客在何種情形下,才會賺到大錢嗎?現階段中,技術分析嚴重被主力作手「反」使用的情況下,短線客的勝率實在不高,而且賺的都是小錢,要能大賺,除非是重倉一賭,但如果你是這樣的人,就用不著再浪費這一元看我的守則了,那如何才能做到輸時小輸,贏時大贏呢?這引出了二個觀念「停損」及「波段操作」,輸時小輸,不讓虧損擴大,唯有建立良好的停損方式。而贏時要能大贏,唯有使用波段操作。而這二者我都歸類在操作守則中,由於這一系列是心態篇,所以不在此詳述,有個概念就可。

 

而在一筆輸錢後與贏錢後的心態調適是如何建立的呢?講講我自己的方法:

 

輸:我通常會先清倉離場,因為唯有清倉之後,才容易看明白大盤長、中、短的方向,並可以進一步看出大盤現階段的意圖,如果看不出來時,就保持觀望吧!因為如果沒有一個明確的方向感,強迫進場,市場還沒殺你,你就會自己投降了,最後這四句是重點。

 

贏:通常在一個波段之後,不論多空,再來的是整理盤整,也代表一段時間的「休息」,實戶賺足了一個波段,當波段結束時,也代表籌碼已亂,而這個時候,市場需要時間及空間來使籌碼歸於穩定,所以大盤便會以盤整或下跌的型態出現,也就是說大盤要進入「休息」了,那我們是不是也該跟隨大盤、跟隨實戶的腳步呢?這時,如果手還是會癢的話,我也只會用小量的資金進場玩。也可以保持對大盤的熟悉度。以上是我自己的心態調適,給看文者當作參考吧!

為何把心態篇擺在第一,因為心態若錯誤,早晚得和失敗相擁而泣。心影響一個人的思想及行為,進而影響股市裡長期的操作績效。叔叔常告訴我,開車是沒有99分的,99分就代表不及格。對於心態,我們也該如此看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