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頑童的股市心得彙集 ~~~

 
~~~ 老頑童的股市心得彙集 ~~~
 
 一.注重資產配置 不把全部的財富押注在股票或任何有風險性的投資上,凡事請留三分,因為「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建議你先買一本談個人資產配置的書籍,好好研究一番。
 
 二.理性與等待 投資需要極度的理性,才能應付瞬息萬變的漲跌。而等待是一種藝術,套用在股市上尤其可以讓你受用不盡,在股市中我們經常在等待,要等進場ˋ要等上漲ˋ要等出場ˋ要等下跌....好像都是等,建議你買一本投資心理的書籍,從中了解個性方面的弱點並加強自己的投資EQ。
 
 三.操作策略(勝利方程式) 一定要找出專屬於自己的操作策略,不要在乎花費時間的長短,它一定存在,只是你尚未發現,它可以是波段操作,也可以是短線進出,期貨選擇權也都可以,最重要的是,「它要適合你,你也要會使用它」,找到時....你或許會驚嘆ˋ或許也會有點失望,它竟是如此的簡單。 爾後,老頑童會陸續轉PO別人的操作策略,作為補充資料,但所有的操作策略都只是「僅供參考」而已。 你不需要完全學習它,因為你手上可能已有一個不完整的操作策略,它或許只是許缺了X或缺了Y,或者你用錯了加減符號而難竟全功,此時,看一看贏家的操作策略,也許可以幫助你獲得靈感,協助你修正已握有的操作策略。
 
 四.設定財富目標見好就收 就像股市操作中的停利。有一句台灣俗語,它的意思是:「一個人一生賺多少錢,命中早已注定,賺到時,天國也離你不遠了」。全世界的錢賺不盡,賺自己夠用的即可,不是嗎?好好的拿著這筆錢去犒賞自己與家人,讓家庭的生活品質提昇,也可避免好不容易得來的財富...在股市中失去。此外,請記得勿將財富目標越設越高,股市財富絕不是用來創造出更大野心的,俗諺說:「老之時,戒之在得」,建議你讀一讀聖經ˋ佛經.....收斂一下自己的野心。
 
~~~ 老頑童的勝利方程式 ~~~ 說來說去就這麼一套,好像變不出什麼新花樣,真是見笑了! 波段操作!波段操作!老頑童還是不知道....我的操作策略是否可稱為波段操作?故請大家慢慢聽我道來。
 
 一.先談談長線操作 股市四階段分別是盤底ˋ上漲ˋ盤頭及下跌,這是股市不變的定律,你我皆知。既然這是股市中難得的定律,那就此處下手來規劃勝利方程式雛型----這一段是老頑童許多年前在某一個夜裡突生的靈感。 股市難,難在摸頭摸底,那我去摸個股可以吧!個股有基本面ˋ有財報ˋ有產品,摸得到也看得到甚至還吃得到,於是老頑童找了3家上市公司專心研究它的基本面並找出個股的股性,然後採取長期性ˋ循環性ˋ有紀律的操作方式,它的確可讓人獲利。補充說明一點,空手也是操作的一種,長期投資更不是「隨時買,不要賣」,「理財聖經」也會有錯的時候。 而股性是什麼?就是個股「它每波會上漲的約略幅度」ˋ「大盤在哪一個階段它會上漲及下跌」ˋ「它的起漲型態及起跌型態」,個股就像老婆,當你跟老婆相處久了,她使個眼神就足以讓你....意會到她的下一個動作,不是嗎?
 
二.其次談短線操作 隨著每次大盤波段漲勢的噴出,許多主流股票會有5成甚至倍數的漲幅,但也有一些個股的漲幅總會落後大盤許多,其實它們也會漲,只是漲的時間比較慢,要等主流股休息才會接棒而漲。既然這是股市中難得的現象,那不妨就將它納入自己的勝利方程式----這一段是老頑童許多年前在另一個夜裡突生的靈感。 所以老頑童也會投機短線操作,用以增加波段獲利的幅度,我常選擇以下二類股票來操作。 1.當大盤波段漲勢噴出的初升段末ˋ修正波開始,我會開始用少量資金分批投資集團龍頭股或轉投資較多的個股,這就是所謂的「母以子貴」的股票。 2.補漲股:當大盤來到末升段,個股會開始輪漲,我先用電腦篩選出漲勢落後的個股,然後參考會計報表及技術線圖,精選1-3支個股開始買進或輪流操作,這時我會特別注意大盤的走勢,當大盤有盤頭完成跡象時,我會預做準備....殺出持股走人! *我對短線操作的偏見:寧可太早離開,也不允許自己走得太晚,因為短線操作易使人變老,再不小心更會變成寢食難安的小股民。
 
三.最後來談運氣 運氣跟勝利方程式怎麼有關係?對我而言,它存在著!首先,大盤這幾年的走勢與我選擇的操作策略剛好MATCH,是運氣!其次,老頑童在千餘家上市公司中,竟可選擇出適合長期操作的個股,這也是運氣!再來,當老頑童把股市獲利固定放入某支特殊個股時,它竟也有預期外的數成漲幅,那...更是運氣囉!所以運氣對老頑童來說不重要嗎?不過,「運氣也不是自己送上門來,而是我付出很多時間ˋ腦力才找出來的」。 「人的一生有時是需要幸運之神來眷顧才圓滿,但是請記得....你要先有所付出才掌握得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