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家橡膠廠1月營收比較評析
 
 
 
橡膠族群元月營收出爐,合成橡膠廠台橡(2103)、南帝(2108)元月營收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15.8%、26.9%,加上年初以來丁二烯報價走跌,台橡、南帝成本壓力大減,有助獲利提高。另外南港(1301)、正新(2105)等輪胎廠也可望跟著受惠。

台橡、南帝9日公布元月營收,台橡合併營收19.0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5.8%,但較前月略減7.35%;南帝營收3.02億元,年增率達26.9%,但也比去年12月衰退1.3%。

業者表示,元月營收較去年12月衰退,主要是反映原料丁二烯價格走跌,公司順勢調降合成橡價售價。但因丁二烯跌幅比合成膠更大,因此雖然營收下降,獲利反而會提升。台橡9日股價上漲0.15元,收在23.7元。

南帝去年下半年啟動大陸鎮江廠擴建計畫,第二季起將陸續開出新產能,月產能可提升7,000多噸,可望帶動營收獲利提高。南帝9日股價上漲0.1元收在19.9元。

今年以來油價回檔,丁二烯價格從去年12月每噸約1,600美元,一路下滑到2月初約1,150美元,跌幅近三成,合成橡膠業者受惠最深。

業者表示,丁二烯與油價連動性高,國際油價在元月觸抵每桶50美元後,最近又重新回到60美元,油價波動劇烈,使公司備料難度提高。

合成橡膠價格走跌,但受到全球氣候異常影響,近期天然橡膠價格迭創新高,對輪胎、橡膠皮廠成本影響中性。包括厚生(2107)、南港等中下游橡膠廠,股價主要受資產題材左右。

厚生與大陸工程在新板站區推出新建案,其中高樓層景觀住宅每坪售價超過50萬元,創下台北縣房價新高,法人估計全案總銷金額高達120億元,潛在獲利可觀。厚生9日股價開盤不久就直攻上漲停板21.65元鎖死。

南港輪胎的南港廠土地開發案,已獲台北市政府都委會審查後修正通過,接下來擬提出建照申請,全案預計明年初動工。配合南港三鐵共構,法人預估潛在開發利益高達50億到100億元。南港9日股價也上漲0.15元,收在48.8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