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權Theta時間價值策略
 
 
 

勒式賣出策略有許多考慮的操作性變數,動態勒式部位與隱含波動度加入策略模組後,所需考慮的策略變數相對較為複雜,也增加了時間價值策略的困難度。

Black-Schole利用隨機波動的原理,推導出了選擇權評價的封閉解,利用BS Model中計算出的選擇權評價公式封閉解如圖一。

Theta值(本文均使用Theta絕對值以方便說明)隨時間演進更接近到期日時,價平及價內、價外選擇權的價格變化方向有所差異,但各履約價選擇權時間價值權利金點數在接近到期日時,都有加速遞減的特性;Theta隨著履約價的變化,除價平選擇權Theta值隨著時間推進,Theta值往上增加外,價外或價內選擇權則隨著時間的推進而減少。Theta值的使用,在選擇權策略使用中相當普遍,而一般投資者在Theta的使用上,最常使用的工具,即使用Theta計算選擇權賣出時的Time value decay點數。

例如:7700Call在1/29日收盤價為167點,Theta值為-3.60,則可預期每日時間價值減少量為167*0.036=6.01。所需保證金金額如下,而價內一檔選擇權保證金為A值+5000=32,000,以一年365天,而每日Time decay的點數為6.01的點數變數,以一年365天中僅5/7之可交易日計算即250天,殖利率相當於6.01 *50* 50/32,000 =234.7%的報酬。時間價值在選擇權價格波動上產生了如此令人驚嘆的價格變化,時間價值策略無法不成為技術分析者的焦點工具。

勒式賣出結合期貨合部位來規避Delta指數波動風險,為常見的Delta neutral操作方式。基本的操作原理是計算Short Call及Short Put合成部位的Delta值,當指數向上或向下波動超過臨界值時,加入期貨部位來使得Delta絕對值接近零,而當Delta值波動至多少時需加入期貨部位,可利用敏感性分析,計算歷史資料之最佳值作為選擇權策略的參數。

另外一種動態部位調整的策略為,期貨指數向上或向下波動至臨界值時,即同時轉移部位至新的區間位置,而操作時的變數有二,勒式賣出的區間大小,第二為指數波動多少幅度時為臨界值需轉移部位,同樣利用最佳化的數據分析方式,可作操作策略之參數值。

是否有效規避Delta風險後就能利用勒式賣出策略獲利呢?基本上還需考慮市場熱度的問題,Imply Vol的變化增加了賣出勒式的複雜度,當長期Imply Vol向上走揚時,即使Time Decay的Theta值獲利,也無法抵消Imply Vol虧損而造成的策略失敗,簡而言之,當Imply Vol趨勢向上快速走揚時,Theta的Time decay策略難以獲利,但Imply Vol的技術分析在市場目前尚不普遍,仍有小幅的獲空間,投資者可考慮加強Imply Vol趨勢分析能力,定能在選擇操作上增加許多優勢。

近期Imply Vol在12%至24%間波動,而價外選擇權點數的變化幅度與Imply Vol呈現接近線性的變化關係,即當Im-ply Vol為12%時,若其他條件不變時,當Imply Vol變動為24%時,選擇權權利點數則增加為原來的2倍。而Imply Vol的基本操作策略為買進勒式或跨式為作多Imply Vol,作空Imply Vol則為賣出勒式或跨式為操作策略,但在Market Maker交易成本接近零的法人機構,則可使用Butterfly蝶式部位建立更佳的Im-ply Vol操作模式。

總之,如果比喻選擇權選擇權買方與賣方的角色,好比問你喜歡買樂透彩還是開彩券行,基本上大家都相信開彩券行很少賠的,但你開彩券行要投入很大的資本,報酬率相當有限,但買彩券的人可能從來沒中過,但中了就有很大的報酬,零和遊戲的市場特質除了以上的比喻外,更重要的在於避險者與投機客風險移轉的特性,不論買方或是賣方,只是你選對了角色,作好了風控,必然可以讓你的個人效益達到最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