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選擇權降低風險
 
 
 

許多人認為投資選擇權所承擔的投資風險遠高過於股票,實際上卻並不盡然,而對此產生誤解的主因,來自於多數投資人對於「槓桿」認知不足,其實只要適度的操作選擇權商品,選擇權所產生的風險將低於具有相同市值的股票,本文將教導如何計算相同市值的股票與選擇權兩者各承受的風險。

何謂槓桿?

在選擇權交易上對於槓桿具有兩種解讀,第一、利用相同金額之下獲得較大的投資部位,第二、在相同的市值部位下,高槓桿的選擇權所需花費成本較低。一般投資人對於第一種解讀並不陌生,但此種解讀方式卻對於投資人將產生困擾,主要以相同投資金額分別投資在股票與選擇權上時,兩者所面臨的風險卻不相同。

假設我們投資250,000元市價50元的台積電股票(5000股),而投資市價5點(1點=5000,1口合約=5000股)台積電股票選擇權,相同投資金額卻可購買10口(50000股)。在投資市值50元台積電股票的策略下,我們僅能獲得5000股,股票選擇權所能支配的股數卻遠超過此股數。不過在虧損的表現上選擇權與股票具有明顯差異,股票投資除非股票價格從50元跌到零,否則投資部位不可能全部損失,在選擇權交易上,假使在結算日前股價低於買權履約價時,我們將損失全部的投資金額。

明顯的,在投資相同金額的股票與選擇權上,兩者投資標的所承受的風險具有相當大差異性,而造成風險不同的主因在於對於槓桿解釋方式的錯誤,為了矯正這問題,讓我們透過兩種方式來解決此困擾。

一般風險的計算

此種方式屬於市場上一般所採用的方式,其運用統計學中的標準差方式來均衡風險差異,針對本文案例為例。

假設投資市價50元的台積電5000股,所需花費總資金成本為250,000元,若改以投資到期日為2007年3月履約價40元的買權(4點/口)共1口,每口成本為20,000元,同樣可獲得相同的股數,但買進買權所需花費的資金成本卻比直接投資現貨股票省230,000元,剩餘的資金可用於在其他用途,第一,投資在其他具有投資機會的商品,另外,將此金額存入銀行賺取利息,利息的獲得可再次降低資金成本,若可從獲得年利率3%的利息,這代表著每年可獲得6900元,每季平均獲得1,725元,而每季股票則可獲得0.345元的股利。投資選擇權不僅獲得額外的股利,同時可享受股票上漲時的獲利,大大的降低投資成本。

Ron風險計算方法

在我們對於選擇權的認知中認為,投資250,000元在股票或選擇權面臨的風險並不相同,其因在於選擇權高風險特性自於較大的潛在性損失,但實際上是如此嗎?針對本文投資案例,我們花費250,000元投資5000股的台積電股票,對於風險具有一定認知的我們心中肯定將設定停損點,假設我們停損制度設定在虧損幅度達到20%時執行,這意味著總投資金額中250,000元可承受的虧損為50,000元,因此若將此可容忍虧損金額轉換去等成本的投資選擇權部位時,此時投資現貨與選擇權所面臨的投資風險將一致。

但假如投資台積電股票後,當遇到公司產品滯銷的消息,股價開盤後股價便一路停損,並且跌落至30元跌停才打開,此時股票停損價在30元,投資台積電虧損20元,當股價跌落至40元之下時,停損機制應立即執行,但流動性的風險卻造成停損機制無法有效控制虧損幅度,但若購買了履約價50元的買權成本3元,此時我們所面臨的風險僅剩投資總金額15,000元而非100,000元,此刻選擇權所面臨的風險實際上是低於股票投資,即便股價遠低於履約價之下,但我們的損失僅侷限於當初投資買權的金額。因此在這例子中,當股價出現大幅的重挫時,選擇權部位風險低於股票部位。

利用Ron風險計算方式來衡量投資風險時,如何選擇正確月份及履約價,對於投資選擇權來說相當重要,深度價內的選擇權Delta約0.8至0.85,假設認為台積電股價在近期兩個月內發動攻勢,選定與預期期間相同的合約月份則是最佳選擇。

結論

受惠於選擇權槓桿特性,選擇權壓抑風險的效果勝過股票投資,因而在鎖定與現貨股票相同虧損的條件之下,投資選擇權可增大其獲利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