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段修正無礙長多格局
趁拉回佈局科技股

台股進入整理,個股輪流向下探底,短期內情況不會改變,一直到春節假期前都應當如此,雖然如此,像太陽能、LED和觀光類股這些最早回檔打底的族群已悄悄的向上盤堅,雖然不如過去行情好的時候漲得強勁,但是也還能維持強勢。

李前總統接受壹周刊訪問所引起的對中國開放聯想,恐怕已逐漸在民間形成共識,過去兩黨惡鬥的結果毫無中間路線可言,非白即黑的言論充斥言論市場,現在總是有人打破藍綠的界限,以經濟議題為主,對台灣而言,應當是一次震撼,否則一直處於對立,恐怕很難讓台灣向前走,甚至連討論的空間都沒有,如同這次的國會空轉,甚至連預算案都沒通過,這種難以令人理解的政治生態,恐怕已讓人無法再忍受下去,如果再野蠻下去,對國家絕對不利,李前總統的說法也許會讓部分人錯愕,但是未嚐不是可以提醒大家「事情是可以改變」的,只要是為台灣好,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吧!

中國政策轉趨積極
有利內需股

以最近蘇內閣對中國的開放政策來看,再加上李登輝的贊同,預期阻力將會變小,未來兩岸關係將朝更為有利的方向前進,中國觀光客來台、甚至開放人民幣兌換台幣、重新檢討兩岸的投資政策,都應當坐下來談,也相信這個政策方向應會被逐漸澄清和認同,對台灣經濟會有正面的意義,如果一直都在政治衝突中度過,恐怕也不是台灣人所樂見,這樣一來,今年台股與中國相關的個股在中國股市回檔之後勢必會再度起漲,而首當其衝的觀光類股已領先衝出,這也顯示股市對未來兩岸關係的期待,而兩岸關係在中國變強大之後,對台灣而言更加困難,也變得必須更有彈性。不過以目前的情況來看,兩岸勢必會因而開啟一些正面的思考,而不是如同過去以對抗來決定一切,中國分化台灣為目的,而台灣以抗拒來處理各種事物,似乎已開始行不通了。

高獲利股將築底反彈

原物料及石油開始彈升後,美國也公佈最近房地產的數字,以及各項經濟數字,似乎又說明美國的景氣再度復甦,經濟好轉當然會被股市解讀成將升息,但聯準會在元月底並沒有調高利率,使得美國股市再度上揚,美國股市雖然也處於整理狀態,但是卻是相當強勁的整理姿態,而一般預期美國既然表現強勁,原本大家擔心的房地產也沒崩盤,而認為原物料崩盤、石油也將崩盤的言論在一時之間又冷了下來。
其實,這其間有許多矛盾的地方,大家一直看好金磚四國,又看好亞洲新興國家,正當油價、原物料下跌時,所有的分析師都只說是因為熱錢炒作,卻都忘了需求並沒有因此而減緩,原物料、油價甚至大宗物資下跌,目前看來都只是回檔而已,並沒有出現大問題,如果油價到每桶七八美元是炒作的結果,那麼到每桶五○美元以下,未嚐不是超跌,因此油價緩緩回到合理的價位應當是正常的。但是原物料及油價爆漲的機會恐怕會比股市來得不易,主要是因為過去幾年原物料的價格已大幅攀升,熱錢幾乎都在炒原物料,資金從去年開始才逐漸轉入股市,今年情況不會改變,資金勢必還是會流入股市。
最近中國股市的狂漲,雖然在中國政府不斷地打壓之下,仍舊是去年最強勁的股市之一,這也是中國繼房市之後的另一個泡沫正在形成,股市不會在短時間內結束,而台股也是一樣,中國收成股還是會隨中國股市起伏。
另一個比較大的族群在於電子股,美國是科技的龍頭,科技業在沉寂七年之後,目前剛剛回過神來,雖然去年IC設計族群方才大漲一波,但是其他類股卻還在築底,而前兩年漲得最多的高價股,卻是近年來跌得最慘的族群,不論是宏達電、大立光或是太陽能的茂迪、益通,都跌到四百多元,目前已經開始築底,這代表績優股已經落底,如果再往下看,三、四月就得開董監事會來決定股利,如此一來,今年高股利的個股勢必展開一波攻勢,目前高獲利股已悄悄的築底,其中最強勁的要算是太陽能股,正巧石油也開始反彈,太陽能也將率領高價族群向上攻堅,而類比IC中的類比科也是領先回檔的高價股,目前也是同樣的情況整理幾近完成,也都有機會領先突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