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好的買點或產業趨勢向上的個股著墨
高息率股也能股息、價差兩頭賺

從高現金股息殖利率的大方向選股,還必須要考量該公司所處產業的龍頭地位、產業景氣循環等幾個大方向,甚至該公司過去的營運的穩定度,找好的買點切入或者產業趨勢向上的個股著墨,除了可望享有遠高定存的股息殖利率之外,更可能因為未來股價上漲帶來更高額的資本利得而股息、價差兩頭賺。

台股短、中線進入中段整理已難避免,也因此短、中線的選股操作上,防禦將重於攻擊,高股息殖利率的特色將再被突顯,而這種題材有機會延續到股東會旺季。但過去股息殖利率的高低並不代表現在投資買進至少可獲得的報酬率,因為除了買點位置的不同會影響到投資股票未來的期望報酬之外,若業績趨勢反轉走跌而下,將造成股價下跌,可能侵蝕掉部份甚至全部現金股利。
也因此,從高現金股息殖利率的大方向選股,還必須要考量該公司所處產業的龍頭地位、產業景氣循環等幾個大方向,甚至該公司過去的營運的穩定度,找好的買點切入或者產業趨勢向上的個股著墨,除了可望享有遠高定存的現金殖利率之外,更可能因為未來股價上漲帶來更高額的資本利得,股息、價差兩頭賺。
上市、櫃公司去年獲利的自結數陸續出爐,從過去兩年的配息率來預估今年可能的現金股利,對照目前的股價來看,傳產股在獲利穩定的前提下,股息殖利率高於五%以上的如下表(一),主要有塑化股、機電股、鋼鐵股、航運股。至於電子股穩定高獲利的代表中,股息殖利率高於三%以上的如下表(二),主要則有電信股、安控股、IPC股、設備股等。

傳產高息殖利率潛力股
鎖定鋼鐵大軍

但必須提醒投資人的是,以目前量能急速萎縮的情況來看,短線行情十分有限,投資人如果以短線觀點來操作高股息殖利率個股,恐怕也不會有太大的表現空間,切記投資操作高股息殖利率的重要原則就是找買點切入並進行中線持有。
塑化相關族群股利的配發多以穩健為原則,尤其台塑集團的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等獲利連續幾年大賺之下,今年即使本業出現衰退,但透過交互投資創造的業外獲利對整體獲利產生可觀的挹注,因此雖然本業營運有衰退跡象,但整體獲利仍不受影響,也因此預期股息的發放仍將維持往年的高水準,即使相對於去年會減少,但預期現金殖利率將高於五%以上,仍是一年定存的二倍以上,光看殖利率,對保守資金仍有相當大的吸引力,不過就股價的相對位置來看,台塑、南亞、台化等股價基期相對偏高,尋求穩定股息報酬者可將焦點放在台塑化。
現金殖利率是最出色的一個族群則非鋼鐵股莫屬,包括中鋼、大成鋼、盛餘等股息殖利率甚至可望逾八%,尤其中鋼及不鏽鋼族群今年業績將持續維持高檔,因此預料股價亦漲難跌。二月份不鏽鋼價格持續調漲,不鏽鋼業者獲利持續拉高,據了解業績能見度已到第二季,對大成鋼、允強、新鋼、彰源等股價形成一定的支撐作用,鋼鐵股將成為高現金殖利率族群中拉回最值得佈局的一個類股。

穩定高獲利、低本益比股
電信、安控、IPC是優選

其它在機電股中工具機的喬福、化工股中的冠郝、食品股中的大統益、生技股中的太醫等現金殖利率有有八%的水準,再有拉回應都是不錯的選擇。航運股雖有高現金殖利率可期待,但業績能見度不明,而紡織股中的台南及聚陽股價基期偏高,現階段追價須提防股價跌價損失侵蝕股息報酬。
電信股是電子股中獲利最為穩定,配息率最高的族群,台灣大在近期召開的董事會已通過今年每股將配發二‧六元現金股利,以收盤價三一‧九元計算,現金殖利率高達八‧一五%,高於亞洲電信業者平均。台灣大於法說會上表示,今年第一季營收將較去年第四季持平,而獲利可望因資產報廢損失縮小,可望有五%成長,換句話說,台灣大明年仍至少有配發二‧六元現金股利的條件。其餘中華電、遠傳雖仍未公佈今年的現金股利,但過去配息、獲利皆穩定,若以前二年的平均配息率計算,今年的現金殖利率亦仍分別高達六‧四%、七‧四%,以目前的價位來看,台灣大、中華電、遠傳本益比更分別僅九‧七倍、十三‧八倍、十一‧一倍,介入低風險又可望配有高現金股息,是長期保守資金的最愛,由於電信股的股價價波動性小,操作上只要股價接近年線附近買進並長期持有,要賺到現金股息的機會不小。
安控也是獲利佳但股價本益比相對偏低的族群,尤其是安控為不膨脹股本,紛紛調高現金股利的比重,奇偶和崇越電通更是全數配發現金,若以殖利率來看,奇偶及崇越電均超過五%,但崇越電的股價基期較低,風險相對較低。
IPC是穩定中最具成長的電子族群,隨著電腦技術的成熟度越來越高,IPC的應用範圍從工業用領域衍伸到商業用領域,配合換機需求與新應用產品的出現,加上國際大廠釋出代工訂單的趨勢形成,帶動整體市場的成長動能大幅增加,連全球第二大股本達四六‧三六億元的國內IPC龍頭大廠研華都可望出現明顯成長,可看出整體族群的成長力道之強勁。包括伍豐、飛捷、廣積、威達電、瑞傳、立端等成長趨勢都相當明確,其中像飛捷、振樺、茂訊、瑞傳、艾訊等現金殖利率都在三%以上,是高息股中值得注意的一個族群。
此外電子股的DRAM也此一條件,雖然因產業特性,DRAM股的獲利穩定度不高,但力晶去年及今年的EPS預估分別為四‧二二及五元,華亞科為五‧三及六元,南科為五‧一三及五‧五元,茂德為二‧四及三‧五元,相關個股股價仍在相對低基期,在低本益比、高股息殖利率的個股中,DRAM股也有機會扮演奇兵的角色,首選為去年第四季營益率達四三%,居全球同業之冠的力晶。但的佈局點可能落在二、三月報價再次落底時。
其它如設備、通路亦是營運相對穩定的族群,只要過去獲利穩定,目前價位又在相對低基期,在高現金殖利率的題材下 ,也有機會吸引部份保守性資金轉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