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淨多空部位與股市關係
 
 
 

由於期貨最主要的功能為價格發現功能同時兼具避險功能,因此了解大型法人在期指市場上的留倉部位,應該可以做為未來行情走向的重要照考依據,在國外的商品期貨市場這樣的數據是市場最重要的資訊,而當我們去分析統計歷史資料,可以發現在大多數的狀況下,法人是以淨空單為主,這是在由於通常法人因持有較多的現貨而存在一定的避險需求,因此我們可以先得到一個概念,即法人在期指的留倉部位如果是正常的空單部位,都是屬於合理的狀況,而相反的如果不是這樣的情況,持有多單部位或過量的空單部位,則需留意行情可能將產生重大變化。

統計自有十大法人未沖銷部位資料揭露之後,大致可以得到這樣的結論,即十大法人的淨多空部位增減,通常是與台股呈現正向關係,即指數上揚時淨空頭部位會減少,甚至轉成淨多頭部位,相反的當指數下跌時,淨多頭部位會減少,甚至轉成淨空頭部位。

除了正向關係外,我們發現十大法人未沖銷部位還有二個十分具有意義特性。

第一個特性:當十大交易人由淨空頭部位輚成淨多淨部位,持續一段時間(一般要超過五個交易日),通常其後都有一段可觀的彈升行情,今年的9月就產生了這樣的現象,淨空頭部位轉成淨多頭部位,並持續一段時間,造就了後續的千點行情,這是由於先前提到法人常態時以避險為主,當其由淨空頭部位轉成成淨多頭部位其看多的訊息已十分強烈,這時投資人可以順勢佈局。

第二個特性:當指數興淨部位的淨多空方向呈現相反,並持續一段時間,則可能是指數來到頭部或底部的訊號,在2005年指數從5月開始上攻持續到8月見高點,但在7月時十大法人早己由原先的淨多單,轉成了超過了2萬多口的鉅額淨空單,而台指指數也隨後在8月後快速回趺至起漲點,因此雖然十大法人的淨多空部位增減,一般是與台股呈現正向關係,不過當其產生明顯背離狀況時,行情則可能將產生轉折了,此時投資人可佈局新的策略或將原先順勢部位減碼。

由上述的一些特性,可以看出法人在期指的留倉部位變化是具有一定領先指數的指標功能,投資人在交易時可作為參考,應該對交易的多空方向有相當的幫助。

特定法人:先前提到的十大法人是指台指期未沖銷部位前十名之未沖銷部位,同時這十大法人是含有特定法人的部位,所謂特定法人是指券商、外國機構投資人、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國家金融安定基金、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勞工退休基金、勞工保險基金、郵政儲金匯業局郵政資金、金融業及保險機構,由於這些持定法人持有相當大的現貨部位,可說是市場的主力,因此特定法人的未沖銷部位變化會較十大法人對市場的反應來得更加迅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