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人民幣大升值即將來臨
匯率逼近港幣、上海迫不及待展現金融特區地位


美國財政部長鮑爾森即將在十二月中旬率領一眾財經官員訪問中國,這堪稱有史以來美國最重量級的訪問團,對於美國如此慎重的做法,讓市場更相信美國對於人民幣升值將施更大壓力。近來,在美元走弱的情況,人民幣順勢一路升值,最高已經來到七.八二九九兌一美元,超過港幣浮動區間的下限,逐步向港幣兌美元匯率七.七八逼近。由各項經濟數據以及股市的表現來看,人民幣加速升值的時機即將到來。
中國商務部估計大陸今年貿易順差將超過一千四百億美元,將較去年成長卅七%以上;在十月底,中國的外匯儲備已經正式超過一兆美元,中國境內熱錢流竄、全球資金仍不斷流進中國,而中國的央行不斷的供應人民幣,這些人民幣又只在中國境內流通,造成中國的經濟、投資過熱,這些將讓中國面臨通貨膨脹的壓力。因此,在中國經濟壯大之後,必須讓人民幣成為國際上流通的貨幣,而且是各國的外匯儲備願意持有的強勢貨幣。
這一切前提都繫在人民幣可自由兌換。美國官員訪問之後,就是中國加入WTO滿五年,將實現開放承諾的時候。日前中國國務院頒布《外資銀行管理條例》,將於十二月十一日正式實行,外資銀行依規定可以向中國居民承作人民幣業務,中國也鼓勵外資銀行在中國註冊,未來外資銀行在中國享有國民待遇,也就是外資銀行的權利義務與中國境內銀行無異。
在銀行全面對外開放之後,下一步就是要針對人民幣的自由兌換作準備,而一旦人民幣可兌換,也意味著中國已經有面對人民幣大幅度升值的心理準備了。
除了對外資銀行進入中國開放人民幣業務之外,中國的政權歸於一統,北京政府看來已經完全掌握了政經大權。
上海社保基金案發生之後,上海沒有出現動盪不安的情況,而且上海市政府日前正式公佈「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十一.五規劃」的一系列量化目標,預計到二○一○年,上海金融市場直接融資額佔中國國內融資總額的比重達廿五%左右;上海金融市場交易總額達到八○兆元人民幣左右;上海金融機構資產總額佔中國全國金融機構資產總額比重達到十%左右;上海貨幣市場年交易額將達到四○兆元人民幣,成為全中國資金集散中心;上海證券市場市值達到七兆元人民幣,成為亞太地區重要的股票市場之一;上海期貨交易所建設成為世界排名前十位的有重要影響力的交易所等等。
這些量化目標,不僅宣示上海仍是中國金融重心,無論天津濱海新區如何舞動,也搶不了上海的風采。尤其在上海社保基金案之後,相信這目標的訂定,是在中國中央的許可之下公佈的。
再從上海浦東的地產商在近期由陸家嘴)600663(帶動的一波強勢上漲,陸家嘴從八元人民幣附近漲到十三元人民幣,漲幅高達六成;外高橋)600648(、浦東金橋)600639(也跟著漲了三成,連帶「兩橋一嘴」的B股也都大漲,而從陸家嘴的表現來看,漲勢還未停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