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近十年來上市櫃公開申購金額漸趨冷清

大陸投資設限,企業紛紛轉往香港等海外地區上市,國內承銷市場今年出現最冷的一年。今年到目前止,承銷市場股票初次上市櫃(IPO)等公開申購總金額不到100億元,創下近年來新低紀錄。

凱雷私募基金擬購併國內的全球封測第一大廠日月光(2311),近期引起市場極度震撼,更引起主管機關重視,都在密切觀察此一指標性併購案,是否引發另一波企業出走潮。

投信法人表示,近年國內政經環境不佳,尤其在大陸投資設限40%的緊箍咒下,企業紛紛轉往香港、新加坡等海外地區上市;最近更出現有意藉外資併購下市、以突破40%障礙的案例。企業出走反應在國內承銷市場的冷清,更是格外明顯。

證券商公會統計顯示,今年到11月底止,承銷商辦理上市櫃IPO、現金增資等,在公開申購部分總金額只有89.11億元,跌破100億元,創下近幾年來最低紀錄;目前離年底僅剩一個月,按今年的冷清程度觀察,全年恐怕難以達到百億元以上。

今年不僅公開申購金額創下最冷清紀錄,上市櫃IPO的公開申購家數也明顯退潮。今年到目前止,承銷商辦理初次上櫃公開申購案件只有28家,初次上市更僅七家,合計35件,比起下市櫃家數,資本市場明顯在失血中。

承銷商指出,近二年承銷市場熱度大幅減退,除企業轉赴海外上市外,承銷新制的實施,也對承銷商構成新的挑戰與考驗,在爭取承銷案件時,更加保守。

證券承銷商說,比如像上市櫃IPO案件,承銷商無法自認額度,想要賺取資本利得,只能在發行公司興櫃掛牌階段購入股票,但距實際掛牌時間又太長,不確定因素風險高;加上主管機關對掛牌後價格穩定機制要求很高,也使得承銷商送件意願降低。

不過,承銷市場今年創下最冷清的一年;但相對而言,在承銷商採取保守態度下,今年上市櫃IPO案件,在上市櫃首五日無漲跌停板下,上市櫃後很少有跌破承銷價,須由承銷商進場「安定操作」的案例。

主管機關指出,承銷商因應承銷新制改變,須對承銷從業人員展開教育訓練,建立風險意識,提升輔專業素養,重新檢視所有已簽約輔導案件加以分級,對輔導客戶之產業進行更深入的評估與了解,持續溝通與協調,才能於承銷新制實施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