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全球肥料股大漲下的台肥

1.黎智英為台灣喝彩,總統夫人被起訴,是台灣政治民主的象徵,只要經濟好轉,就可以化解藍綠對峙的政治僵局,而關鍵就在兩岸三通。 2.全球主要的化學肥料股大漲,台肥似乎又有新的漲升題材。

當台灣人對政治憂心忡忡之際,壹週刊及蘋果日報的老闆黎智英,在香港蘋果日報發表一篇名為「Bravo,台灣」的社論,意即為台灣喝采!
根據黎智英在文章所言:「給貪污醜聞糾纏了這麼久,阿扁終於要給轟下台了吧?可幸,轟他下台不是倒扁的紅衫軍,而是伸張正義的司法制度。台灣,我衷心向妳致敬!妳真是一塊蘊藏著無限光輝的福地。我是個仍然生活在專政下的中國人,面對邁向民主、法治的台灣,我又焉能不自慚形穢?」
黎智英認為,如果阿扁是被紅衫軍轟下台,而不是司法制度,這將是台灣民主的大退步。台灣以公正嚴明,而獨立的司法制度,轟阿扁下台,鞏固了台灣的民主進程,這又怎麼不令人額手稱慶。
總統夫人可以被起訴,才是真正台灣人的驕傲,為此,黎智英寫文章,為台灣喝彩。所以我們在看台灣政局的發展,或許以台灣人的角度,好像是前途茫茫,但以一個香港生意人的黎智英,他在台灣有龐大投資)據黎智英所說,有半個事業在台灣(的角度來看,卻認為,台灣經過這一次考驗之後,台灣將更強大。

經濟好轉,即可化解台灣的政治僵局

只是台灣目前有兩個問題正待解決,一個是藍綠陣營不理性、不文明的對峙,而藍綠之間能否放下敵意,化解怨懟?依照黎智英的看法是有機會可以化解。根據他的理論,只要台灣人民能夠突破現時經濟低迷的困境,消除怨憤,對台灣前途達成共識,真的是拚經濟,那麼藍綠雙方也將會理性起來,捐棄以謾罵、鬥爭來搏得選票,轉而實事求是,以政績來爭取選民的支持。
所以,打破當前對峙局面的關鍵,讓台灣經濟可以好起來,最簡單的作法,就是兩岸三通,一旦三通,台灣進一步向世界開放,注入新的投資、人才、意念及活力,經濟自然就會好起來;到時候就業,以及作生意的環境都會改善,樓市以及股市必然連袂飆升,屆時藍綠的鬥爭就會逐漸消退。故而,開放經濟、改善民生是台灣前途的取決要素。
最後的結論,黎智英特別提到,走向開放是台灣唯一的出路,盼望台灣下一任的總統是個具備世界觀的現代人。或許有人會認為,壹週刊及蘋果日報,是一個標準的八掛媒體,充斥著狗仔文化,但事實上,黎智英是一個生意人,而且是一個來自香港的生意人,所以媒體在他眼中也是一項生意,惟從他對台灣的觀察,自由、民主的制度是台灣最大的優勢,也是最大的本錢!只要台灣能夠開放,台灣就可以走出困境。台灣其實沒有那麼糟,否則股市早就破六千點而下。
今年以來,台股不斷遭逢政治利空,但台股在利空中,反而開始挺升而上,就是看到台灣未來的新希望,尤其是對二○○八年的期待。

從國際觀點,看到台灣的優勢

如果我們每天只把眼光的焦點,擺在台灣的政爭,當然覺得台灣沒有希望,但是若以全球,或者是亞洲,及至於大中華市場來看台灣,就可以發現台灣的機會似乎是愈來愈大!股市是一個重要的領先指標,而房地產在今年可以進一步復甦,也代表了台灣資產價值的回升,下一個就是金融業有機會自谷底回升。
也因為如此,我們長期以來,不斷以國際的觀點,或者是大中華市場的制高點上來看台灣,比之以台灣的觀點來看台灣,會有完全不同的面貌,尤其看黎智英在報上公開為台灣喝彩,更證明了台灣是愈來愈有希望了!
那麼該如何用國際的觀點來看台灣?或者是台灣的股市?以台肥)1722(為例,市場看台肥,一定先用資產的角度來看台肥。事實上,台肥本來就是頭號的資產股,該公司擁有六百多筆土地,總共一七七公頃,而且最值錢的地,就在南港,成為資產股的首要代表。也因此,只要台灣的價值重新回升,以台肥在南港的資產,肯定是主要的受惠者之一。
更不要忘了!台肥光是每股淨值就有四八.六五元。而且外資的持股比例高達四七.三二%,是所謂的傳產股之中,外資持股比例最高的一家。大家可以想想看,為什麼外資會大買台肥?看重未來台肥的資產價值的回升,將是重要的關鍵所在。除了土地資產的題材之外,台肥的本業就是生產化學肥料。

台肥有一隻金雞母

當然過去台灣的農業政策,主要是以「補貼」為主,而台肥又是國營企業。所以,台肥所生產的化學肥料,在過去的獲利空間就相當有限。這也是為什麼,近年來台肥會往其他產業去發展,包括:海洋深層水、提煉膠原蛋白等生技產業,以及「生質能酒精」等。
憑良心來說,台肥上述的「副業」,其實獲利的空間實在有限。所幸,過去台肥與沙烏地阿拉伯合資成立的轉投資公司—「朱拜耳肥料公司」,已成為重要的獲利焦點,甚至可以視為一隻大金雞母,而台肥持有五○%股權。如果,現在的台肥只看國內的化學肥料市場,那就沒有太特別的地方。
台肥靠著對外的轉投資,而進入國際市場,那就完全不一樣。意味著,台肥藉著轉投資「朱拜耳肥料公司」,成為一家具有國際市場的公司,並與國際接軌。故此,國際行情,直接牽動該公司的獲利。單就去年來看,台肥的稅後純益為廿九.四二億元,折合每股為三元,但來自「朱拜耳肥料公司」的獲利就高達十四.五億元,佔整體獲利的四九%,不亞於處分土地的收益。
台肥的董事長李金龍在日前也公佈表示,「朱拜耳肥料公司」所生產的尿素肥料產品,因國際價格持續走高,今年認列的投資收益,有機會再創下歷史新高,甚至未來三年,都會很樂觀!台肥董事長李金龍所言是不是事實?其實是可以檢驗得。對於化學肥料的產業發展,若以國際的角度來看,似乎是可以長線看好。

全球化學肥料股紛紛大漲

今年以來,全球農產品的大漲,除了有氣候因素之外,其實來自新興市場國家的需求更是與日俱增。要了解,一旦新興國家開始發展起來之後,不僅對農產品的需求會增加,更重要的是,也會逐漸由農業社會,走向工業社會,都市化的程度也會跟著上升。結果是許多良田變工廠,或者是變住宅,在可耕作面積變少之後,只有追求單位面積產量的增加,這將造成化學肥料的需求量大大增加。
我們觀察到,全球重要的化學肥料公司的股價,近年來連番大漲,這對台肥將是重大的啟發。其中,加拿大的Potash,是全球最大的化學肥料股,在今年六月份時,股價只有八○多元加幣,如今卻已飆漲到一六二.九三元加幣,幾乎漲了一倍,本益比為廿七.六倍。
全球最大的氮肥廠—挪威的Yara,股價也從七○多元挪威幣,一路漲到近一二○元。另美國的Mosaic肥料廠,股價也再創新高,來到廿.五一美元,它是由十二.三六美元起漲而上。在印度的United肥料廠,在去年初的股價只有一三○.二元盧布,如今也漲到三一五.二元盧布,接近三倍的漲幅。九月才在香港上市的中海化學)3983HK(也是中國重要的化學肥料廠,在上市IPO之後,即獲得四七七倍的超額認購,股價一上市之後,即由一.九元港幣,漲到三.六四元港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