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背光模組產業 建議逢低買進

壹、結論與建議

一片液晶面板就必須搭配一組背光源,因此背光模組出貨的成長性完全視液晶面板出貨而定,根據PIDA資料顯示,全球背光模組出貨量仍處於穩定成長趨勢,預估到2007年全球背光模組出貨片數將挑戰4億片以上。再由市場規模來看,大尺寸背光模市場組規模成長性將優於中小尺寸背光模組。

雖然中長線則面臨面板廠自製率提高的威脅,但以06年台灣背光模組廠於全球市佔率可望逼近49%,首度超越韓國成為全球最大供應地來看,台灣背光模組廠於成本與技術競爭力仍有其優勢。

尤其韓國面板廠在面臨連續兩季大幅虧損下,未來有機會持續釋單給台灣零組件廠商,加上V-CUT背光模組可望在LED背光源的帶動下快速成長,背光模組廠於07年可望在PC、TV終端需求帶動下,獲利持續成長。由於目前背光模組廠本益比皆不到10倍,建議可逢低買進。

貳、背光模組產業介紹

由於液晶顯示器本身無法發光,背光模組主要供應充足的亮度與均勻的光源,使其能正常顯示影像,背光模組為LCD關鍵技術第二大零組件,僅次於彩色濾光片。背光模組主要由擴散膜/板、增光片、導光板、反射片、冷陰極管、反射照與外框架所組成,其中光學模片與導光板為最主要的技術與成本所在。

背光模組佔面板材料成本約20~30%,其中15”~17”約佔20~25%,30吋以上則達25%以上。


就背光模組的主要型態可分為側光式結構與直下式結構,

1)側光式結構:發光源為擺在側邊之單支光源,導光板採設出成型無印刷式設計,一般常用於18吋以下中小尺寸背光模組,少部分大尺寸亦有採用。側光入射的光源設計具有輕量、薄型、窄框化、低耗電等特色。

2)直下式結構:主要用於超大尺寸的背光模組,其以不含導光板且光源放置於正下方的直下型結構,光源由自發性光源(例如CCFL、LED)等射出藉由反射板反射後,向上經擴散板均勻分散後於正面射出,因大尺寸面板燈管便多,其增加了模組的厚度、重量、耗電量,但優點為高輝度、量好的出光視角、光利用效率高,其適用於LCD Monitor與LCD TV。


由於一片液晶面板就必須搭配一組背光源,因此背光模組出貨的成長性完全視液晶面板出貨而定,根據PIDA資料顯示,全球背光模組出貨量仍處於穩定成長趨勢,預估到2007年全球背光模組出貨片數將挑戰4億片以上。再由市場規模來看,大尺寸背光模市場組規模成長性將優於中小尺寸背光模組。


再由背光模組價格走勢來看,受到面板廠COST DOWN的壓力,價格中長線仍處於下跌趨勢,且由於TV背光模組佔面板成本比重將提高,因此TV倍光模組價格下跌幅度將相對PC、NB為大。但由於TV背光模組單價較高,一旦規模經濟形成,營收貢獻成長將相對較快。


參、V-CUT 背光模組新技術開發

背光模組業者為提升筆記型電腦(NB)的輝度與省電效能、節省材料成本,並讓NB更輕薄,背光模組V-Cut新技術的應運而生。不同於以往使用2片3M的增光片(BEF)開發的NB用背光模組,V-Cut技術主要採用1片三菱化工(Mitsubishi Rayon)的逆稜鏡片,而下方再加上1片導光板設計而成,其中導光板表面成形 V-CUT 結構,除可提高輝度與光源均勻度外,也可達到薄型化與低成本化,此開發產品以V-cut 導光板搭配三菱的逆稜鏡片,可減少高單價的光學膜片 ( 稜鏡片或增光膜 ) 使用量,並提升亮度。

V-cut 技術起源於日本,近期南韓的背光模組業者則加速研發量產V-cut 導光板,而目前台灣的背光模組廠亦已切入中小尺寸V-cut 背光模組(For NB、手機),但大尺寸V-cut 導光板仍處於認証當中,尚未達到量產階段。

展望未來NB的V-CUT背光模組比重仍將持續提高,尤其若使用LED背光源,在超薄要求的訴求下,V-CUT背光模組的需求將更具爆發性。此有利於背光模組廠毛利率的提升。


下圖為使用LED背光源的效果,由於LED為一點光源,當LED出光進入傳統導光板時會因折射現象,使光源發光角度變的較窄,但若加入V-CUT導光板,則光源範圍會較廣泛且較均勻。目前V-CUT已率先應用於NB背光模組,國內主要三大背光模組廠中光電、瑞儀、奈普在NB背光模組中,V-CUT約佔30%左右,其中又以奈普35%最高。短期V-CUT應用仍以手機、NB為主,至於PC、TV背光模組將進入到雙面VV-CUT結構,目前仍處於認證中,且未被廣泛使用。


肆、背光模組公司概況

目前國內面板廠背光模組幾乎百分之百為國產,上市櫃背光模組廠主要有中光電、瑞儀、輔祥、科橋、奈普、大億等,中光電為國內背光模組廠龍頭,全球市佔率約13.9%,其次為瑞儀。

目前除了中光電在產品應用TV與PC比重較高外,其於大多較偏向PC與NB。在客戶方面,僅有中光電與瑞儀有出貨給三星、LPL,其於仍以國內面板廠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