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布局藍籌股,長線投資報酬率很可觀
藍籌股價值既長且多

台灣藍籌股因為股價走勢很溫吞,向來不受國內投資人喜歡,但若把投資時間拉長一年或二年,其累計報酬率可不輸國內基金績效,也比目前銀行定存利率高出很多,相當適合中長線投資人佈局。

回顧這二週,台股好像黏到口香糖般,指數都在七○○○點上下膠著,漲不動也跌不下去,增加了股票操作難度;雖說如此,這期間還是有表現不錯的個股,如南亞、台塑、台化、台塑化、福懋、聯成、台南企業、聚陽、勤美、長興及榮化等,這些過去股性較溫吞,股價波動不大的冷門股,卻在市場價值重估下,股價紛紛拉出長紅,一改市場對其股性差的印象。

台灣藍籌股報酬率數倍於銀行定存利率

其實,若從價值型的投資角度看,這些台灣藍籌股,股價確實非常委屈,過去台灣投資人都只在乎電子股,對於傳產藍籌股完全不注意,即便這些藍籌股獲利突出,但還是無法吸引投資人注意,長期下來,使得傳產股股價被壓抑,本益比低到不行,以南亞及台達電為例,前三季每股都賺四.五元的南亞及台達電,但這兩年南亞每股獲利都比台達電高一元以上,只因為台達電是電子股,目前市場給予的台達電本益比卻高達十六倍,南亞卻只有九倍,其他如台塑、台化、台塑化、台南企業及聚陽等高EPS的傳產股也是如此,可見台灣傳產藍籌股股價真的被壓抑,也被低估,因此,這波股價上漲只是在反映股價被低估,雖然短線股價都出現大漲,但還沒到它們應有的合理本益比及價位。
雖然台灣藍籌的電子股或傳產股,都因為股本太大,股價上漲相當緩慢,波動幅度也非常小,除非是長期投資人或大部位資金者,不然不會有人想投資,但若把時間拉長,其實投資這些個股長線報酬率還相當高,是目前銀行定存利率數倍,甚至數十倍,以南亞為例,若今年元月投資南亞,抱到現在,還原權值後,累計至目前報酬率高達二四%,其他傳產藍籌股如台塑化二五%、亞泥三四%、台泥二三%、中鋼四四%、寶成五八%及統一漲幅則高達一○二%。
雖然電子股中的藍籌股今年表現不佳,如光寶科、華碩、宏碁、聯發科及神達等,從年初至今,報酬率是負,但若把時間再拉長至二年,累計兩年投資報酬率也都有二成以上,如宏碁今年報酬率是負二成,但時間拉長二年看,宏碁從九四年初至今,累計漲幅卻高達四成,因此從投資報酬率角度看,不管是傳產或電子藍籌股都相當具長線投資價值,相當適合穩健投資人的布局。
既然,藍籌股是屬於長線股票,因此藍籌股必須符合中長線選股的四大標準,第一、每年獲利要穩定;第二、籌碼要安性;第三、殖利率要高;第四、本益比要低。
目前符合這四大標準的個股有水泥類的亞泥;食品類的聯華;塑化類的台塑、南亞、台化、福聚及聯成;紡織類的福懋、年興及聚陽;化工類的榮化、生達及中碳;鋼鐵類的中鋼、東鋼、豐興及盛餘;運輸類的新興及裕民;其他類的寶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