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前10檔現金部位大於股本的個股名單

明年將是台灣電子業的減資元年?今年以來上市櫃公司減資新聞不斷,近期又因凌陽大幅減資引發話題。外資圈認為,這是衝高股東權益報酬之策;但內資法人卻認為,電子業減資代表營運陷入保守,此風不宜鼓勵。

外資圈最近持續關注目前手中現金部位很大、股本也偏高的企業。包括晶圓雙雄、IC設計、電信產業等,都被鎖定可能是下一波考慮減資的產業。

曾有「外資天后」、摩根士丹利公司前台灣區執行長林水仙今年初表示,台灣電子業過去十年來股本膨脹太多,股東權益已被稀釋,要支撐漂亮成績單,減資是不得不為的動作。

林水仙的預言其來有自,統計國內電子大廠過去十年間,在發行海外存託憑證與大發股票股利的情況下,股本多以倍數成長。以電子業龍頭的台積電為例,民國88年的股本只有767億元,92年就突破2000億元大關。去年底是2472億元,六年間成長三倍有餘。

同時間,聯電股本成長幅度也約近兩倍。聯電雖然在近兩年大力買回十多次庫藏股,但也只讓股本從之前的近2000億,降到1800億元上下,減幅不過一成。

其他六年間股本膨脹一倍以上的指標個股,還有日月光、力晶、茂德、威盛、矽統、聯發科、聯詠等。其中聯發科股本壯大了五倍有餘,而聯詠則是三倍多。

摩根富林明JF亞洲基金經理人姚郁如表示,上市櫃公司需要減資的情況通常有兩種,第一種是因為經營不善,減資之後還要辦理增資,這種情況下公司減資會影響到股東權益。例如早年的力霸、大眾、旺宏等都是例子。

最近的減資焦點則是因公司手上的現金部位較高、有些現金部位甚至大於該公司的股本,此時,公司就會考量藉瘦身來提高公司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以及長期的每股稅後盈餘(EPS)。

摩根士丹利半導體分析師古塔指出,新加坡在四年前也曾興起一波減資熱,當時減資的企業股價往往會上揚一成五左右。之後股價因股東權益報酬率提高,而維持在這個水準,並沒有台灣法人所擔心的短多長空的問題。

但另一派本土法人擔心,對於競爭激烈、需要藉資本支出再投資的電子業而言,減資等於是自廢武功。投資顧問呂宗耀就認為,產業環境千變萬化,短期內企業的股東權益報酬率似猛然提高,但再出現併購或擴廠機會時,企業又如何馬上籌錢。

再者企業如果減資,是否也象徵經營的企圖心有限,呂宗耀說,如果把規模自我局限於此,那公司的故事(STORY)與想像空間在那裡?摩根士丹利大中華區策略分析師何資文也認為,減資不是趕流行,產品競爭力才足讓人重估其企業價值。

不過,花旗環球研究部主管谷月涵認為,減資是配合台灣目前經營環境的權宜之計。因為台灣的利率只有2%,企業籌資發債,成本比發股票低。再者,股本太大,股東權益報酬會越來越難以表現,刺激股價,瘦身應是不錯的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