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封測雙雄第三季財報比較評析

全球最大封測廠日月光(2311)財務長董宏思30日指出,受客戶端消化庫存、減少下單及微軟調整遊戲機產品線影響,日月光第四季營收預期下滑5%~9%,毛利率也將由31%下修至28%、29%,不過,明年首季PC、消費性電子產品景氣回溫,營收表現也將持平,景氣將會淡季不淡。

董宏思分析,第四季景氣下滑,日月光擴產動作將放慢,其中覆晶基板產能原預計年前擴充至300萬顆,目前則維持在100萬顆;塑膠球閘陣列(PBGA)產能原預計年底達600萬顆,目前也維持在480萬顆。全年資本支出額度則將在3.5億美元以內,明年度的資本支出暫訂3.5億美元。

日月光30日法說會公布第三季財報,集團營收267.26億元,毛利率31%,稅後純益41.81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91元。日月光前三季集團營收778.5億元,毛利率28.8%,稅後純益146.82億元,每股純益3.18元。

日月光第三季毛利率31%、創歷史新高,並超越矽品(2325)27.1%的毛利率,單季營收利益率22.9%,也首度超過矽品21.9%的成績。董宏思表示,第三季因材料占營收比重降低、本身良率提升及基板自給率提高至42%,毛利率得以創下新高。他強調,「日月光未來將把追求獲利成長放在營收成長之前」。

外資機構花旗環球證券半導體首席分析師陸行之及摩根士丹利執行董事王安亞,30日在日月光法說會後表示,日月光第三季財報表現及第四季景氣看法,合乎預期。日月光30日股價開低震盪走高,終場小漲0.03%或0.1元、收30.45元,成交量21,535張。外資近兩個交易日買超近5,000張。

董宏思說,第三季客戶端的存貨須要在第四季進行消化,其中通訊產品存貨較重嚴重;消費性電子受到微軟對遊戲機產品的世代更替,訂單也會下滑;PC景氣復甦,第四季表現會較穩定。他指出,明年首季,PC在Vista效應下,景氣會更好,而消費性電子及通訊產品庫存疑慮也將逐漸去化,明年首季營收預期與第四季持平。

董宏思表示,第三季封裝、測試產線的產能利用率各約90%,不過,第四季在訂單減少下,封裝線產能利用將下滑至85%、測試產線更將滑落至80%。第四季封裝價格也將略為下滑、並影響毛利率1%;測試價格雖可持平,但毛利率預期會由44%下滑至38%左右;另外,基板等材料第四季預期還有5%~7%的跌幅,且延續至明年首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