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半導體、晶圓代工

  1. 9月北美後段設備B/B值勁揚至0.96 半導體景氣觸底反轉?晶圓代工業3Q營運攀高峰 4Q恐缺乏成長動能︰國際半導體設備及材料協會(SEMI18日公佈9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訂單出貨比值(B/B值),9B/B值為1,較80.99約略持平,顯示整體半導體景氣並未出現異常波動;但值得注意的是,9月半導體後段設備B/B值卻較8月的0.75勁揚至0.96,此訊號似乎顯示,半導體景氣已離底部不遠,翻揚可期,亦對近期處於低迷不振的部份半導體業者產生部分激勵作用。

IC設計

1. 平台晶片組封殺英特爾,ATi業務縮水,台廠大單蒸發超微合併繪圖晶片大廠ATi後,ATi正式公佈最新晶片組技術藍圖(Roadmap),除了眾所皆知地將英特爾平台晶片組全數消失外,新款超微平台晶片組RD790、南橋晶片SB700等,均要等到明年第三季才推出。

記憶體、通路

  1. SDRAM超旺 鈺創、晶豪科月績看俏︰由於全球記憶體大廠陸續擴大DRAMNAND Flash(快閃記憶體)的生產,因而排擠到SDRAM利基型記憶體的產能,但是多項消費性電子產品對SDRAM的需求強勁,鈺創〔5351〕、晶豪科(30069月營收分別創下歷史及今年新高後,市場預期第四季的業績仍將持續攀升。

  2. 集邦:亞洲長假過後 現貨需求回溫 有助現貨價跌勢趨緩︰記憶體市調機構集邦科技本週週報指出,10月初亞洲地區長假過後現貨市場需求已逐漸回溫,但DDR2現貨價格仍小幅回檔。而合約市場部份,一線PC OEM廠已無缺貨困擾,但二線的PC OEM廠仍無法取得足夠的DRAM數量,因此下旬DDR2 512MB的最高價格仍會被持續推升。集邦指出,現貨市場近期需求開始回溫,然而買方仍堅持要更低的成交價格,使得整體報價趨勢仍呈現緩跌。

封測

  1. 封測基板廠第四季營運俏︰英特爾十八日公佈第三季財報,除了指出電腦晶片殺價戰已告一段落外,對於第四季營運看法也轉趨樂觀,認為在傳統旺季擴大出貨下,營收可望出現高個位數百分比的成長。英特爾看好第四季,國內主要封測及基板代工合作夥伴自然也受惠,包括為英特爾代工南橋晶片封測的日月光、代工北橋及通訊晶片封測的矽品、以及代工覆晶基板的南亞電路板等,第四季營運明顯有所支撐。

NBPCEMS

  1. 廣達仁寶緯創 通吃戴爾明年定單 NB定單量1800萬台 年增30%全球第1大筆記型電腦(NB)品牌廠商戴爾明年釋出定單陸續敲定,估計廣達(2382)拿下約55~60%的單量,仁寶(2324)估計拿下30%,緯創(3231)在最後時刻再拿到113吋機種,約佔整體單量的15%

  2. NB代工廠振奮 Q4趕出貨︰微軟Vista將上市、英特爾Merom大賣,進入第四季由於訂單能見度提高,業者對出貨成長都相當看好,其中以廣達、仁寶兩大龍頭成長性將最為顯著,第四季出貨都可望較第三季成長超過三成,英業達受惠於代工的消費機種集中在第四季出貨,因此也不看淡,整體代工廠的出貨成長率可望落在15%至20

手機、通訊相關

  1. 手機廠下修全年出貨目標︰本土手機品牌前9月在台銷售狀況不理想,紛紛面臨下修目標壓力,其中明基(2352)已將全年目標向下調整至30萬支,市場預期英華達(3367)頂多70~80萬支;華碩(2357)全年出貨量約40萬支,距離目標50萬支,也有差距。

  2. 手機雙雄季報將出爐 分析師紛看衰。歐美市場需求轉弱 手機銷量成長趨緩︰據彭博資訊(Bloomberg)報導,手機雙雄諾基亞(Nokia)及摩托羅拉(Motorola)即將在本週公佈2006年第三季(79月)財報,分析師指出,由於該季歐洲與美國市場需求轉弱,2家業者該季營收及獲利年增率可能均較前幾季下滑。

TFT LCD相關

  1. 台廠LCD TV 3Q出貨量季成長率28% 旺季需求全反映在4Q2006年第三季8月以前,因通路存貨週轉天期仍較正常水準4週高出2週,且對通路庫存尚有疑慮,台廠該季液晶電視(LCD TV)出貨量季成長率較先前預估35%略為保守,僅及28%,為213萬台。然因大尺寸TVLCD面板價格第三季仍持續走跌,且液晶電視價格已達消費者可接受範圍,故當2006年第四季旺季到來,將刺激更多買氣。

  2. 德意志:Q3亮麗獲利可持續到Q4 建議買進面板2虎台灣面板兩大廠︰第 3季法說會將在下周相繼召開,德意志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李宜家在法說會前先行發布研究報告,預期第 3季亮麗的獲利能持續到第 4季,建議買進友達(2409)、奇美電(3009),目標價分別是65元和47

光學元件、數位相機業

1. DSC廠代工訂單紛至沓來 品牌廠生態丕變。國際品牌大軍發動低價戰 二線品牌紛暫緩推新機或縮減業務︰台系數位相機(DSC)廠代工效應近期發酵至品牌端,在美、日、韓系品牌大軍競相以低價壓境,大肆搶攻市佔率下,遭到擠壓的二線DSC品牌廠面臨嚴苛生存保衛戰,僅明基(2352)、宏碁(2353)等擁有全球性品牌資源仍可力撐,其餘如Digimaster、普立爾(2394)及MEGXON等區域性品牌,幾乎都呈現暫緩推出新機或縮減業務狀況。

太陽能相關產業

1. 股價表現不振 太陽能電池雙雄募資遭遇瓶頸。益通棄GDR改發ECB 茂迪股價跌破現增價位︰太陽能類股近期股價表現不甚理想,使得台系太陽能電池雙雄的募資計畫備受波折,包括益通(345213日公佈撤銷先前海外存託憑證(GDR)發行案,改以海外可轉換公司債 (ECB) 募資 1億美元;而14日茂迪(6244)股價跌破現金增資420元價位,以403元作收,使現金增資案運作大受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