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產業面

利 多

利 空

模組廠:景氣可旺到春節前。

力晶董事長黃崇仁認為第四季DRAM市場景氣「沒有看壞理由」;韓國三星電子法說會史則更明白指出,第四季全球PC出貨量可較第三季成長一三%,每台PC內建DRAM模組搭載率則會增加一成,來到九三○MB。國內模組廠創見、威剛、金士頓等則認為,以現在DRAM模組快速走貨情況來看,好景氣會持續到明年中國農曆年前。


SDRAM超旺,鈺創、晶豪科月績看俏。

由於全球記憶體大廠陸續擴大DRAMNAND Flash的生產,因而排擠到SDRAM利基型記憶體的產能,但受惠多項消費電子產品對SDRAM的需求強勁,鈺創〔5351〕、晶豪科(30069月營收分別創下歷史及今年新高後,市場預期第四季的業績仍將持續攀升。


WitsView:短期內玻璃基板供給吃緊。

顯示器市調機構聯景科技 (WitsView)分析指出,第4季在旺季效應下,估計第4TFT-LCD面板廠對玻璃需求將較第3季大幅增加達19.6%,將造成玻璃基板供給吃緊。


廣達仁寶緯創通吃戴爾明年 NB訂單量1800萬台,年增30%

全球第1大筆記型電腦(NB)品牌廠商戴爾明年釋出定單陸續敲定,估計廣達拿下約55~60%的單量,仁寶估計拿下30%,緯創在最後時刻再拿到113吋機種,約佔整體單量的15%


40美元以下手機,明年銷量看4800萬支。

超低價手機持續受到歡迎。市場調查機構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報告指出,四十美元以下的超低價手機今年全球銷售量約達一千九百萬支,預期明年將全球銷售量將達四千八百萬支,摩托羅拉在四十美元以下手機的市場佔有率高達八成。


中環、錸德聯手,CD-R年底漲5~10%

碟片雙雄聯手,CD-R年底報價漲定。據了解,由於看準目前供需缺口達2成,中環(2323)已率先醞釀漲價,漲幅約5~10%,而今年迄今未漲的錸德(2349)也心動,年底跟進喊漲機率高。

南韓廠罷工,石化原料漲聲響。

南韓最大石化集團永川石化(YNCC)受到罷工潮侵襲,輕裂一廠因談判破局,宣布停爐,另兩座輕裂廠近期是談判關鍵日,若談判破裂,將影響整個亞洲區石化基本原料供給。


台灣PCB鑽孔機全球市佔率上看22%

在兩岸PCB台商用戶紛紛擴廠加碼採購下,東台精機(4526)、台灣瀧澤與大量科技等PCB設備三大廠今年PCB鑽孔機銷售量大增,全年銷售台數可望達到八百台,搶下全球二二%的市佔率。


中東需求轉強,國產鋼筋外銷轉向。

近來國際鋼鐵原料與廢鋼等行情出現持穩,國內鋼筋報價轉趨平穩。惟外銷方面,因中東市場大興土木,對鋼筋需求轉強,使得業界對轉戰中東市場的興趣日濃,報價也比國內行情高。


鋼價成本維持高檔,支撐鋼筋產品售價,有利大型鋼鐵業者。

明年主要鋼筋原料議價時程即將在未來 2-3個月展開,據摩根士丹利證券最新的研究指出,明年鋼價仍然在高檔,鋼材需求增加 ,削價競爭情形減少,有利於大型鋼鐵業者維持穩定售價。


五螺絲廠取得航太產品認證書。

經濟部技術處主導成立的航太扣件研發聯盟,主要成員包括:春雨、三星科技、朝友、安拓、穎明等五家螺絲螺帽廠商,10/18獲得工研院頒發的航太產品國際認證和驗證證書。初步將鎖定國內漢翔工業和民航機維修等業務,進而赴海外爭取波音等大型飛機製造廠的訂單。


天然膠回穩,輪胎業受惠。

天然橡膠近三年大漲,吸引泰國等國膠農擴充栽種面積,加上中國大陸新車生產成長趨緩,天然橡膠短期再狂飆的機率不高。天然橡膠近期止跌回穩,以輪胎業者受惠最多,預估在第四季會浮現。


新航線推波,海運三雄獲利揚帆。

歐洲線自四月與七月二度上漲後,運費同盟宣布十月的今年第三度漲價計劃,再度宣告順利實施,以該航線滿載狀況可望延續至十一月中下旬下,將有助於貨櫃航運業績持續表現。







歐環保指令,衝擊我2127億產值。

歐盟能源使用產品生態化設計指令(簡稱 EuP指令)將於明年8月實施,將個人電腦、電視等7大項14 類產品的製造、使用、廢棄等過程所使用的能源數量以及對環境污染情況全部納入管制,預期我國將27015輸歐品項、逾2127億元產值受到衝擊。


集邦:NAND Flash現貨市場出現需求疲乏,價格往下修正。

記憶體市調機構集邦科技指出,NAND Flash現貨市場的價格在經過連續 5週的上漲和短暫持平後,上週開始出現需求疲乏和價格往下稍做修正的現象,向下修正的NAND Flash容量主要有2Gb4Gb8Gb三種規格。


手機廠下修全年出貨目標。

本土手機品牌前9月在台銷售狀況不理想,紛紛面臨下修目標壓力,其中明基(2352)已將全年目標向下調整至30萬支,市場預期英華達(3367)頂多70~80萬支;華碩(2357)全年出貨量約40萬支,距離目標50萬支,也有差距。


DSC廠代工訂單紛至沓來,品牌廠生態丕變。
台系數位相機(DSC)廠代工效應近期發酵至品牌端,在美、日、韓系品牌大軍競相以低價壓境,大肆搶攻市佔率下,遭到擠壓的二線DSC品牌廠面臨嚴苛生存保衛戰,僅明基(2352)、宏碁(2353)等擁有全球性品牌資源仍可力撐,其餘如Digimaster、普立爾(2394)及MEGXON等區域性品牌,幾乎都呈現暫緩推出新機或縮減業務狀況。


反大陸傾銷,美鋼鐵業出招。

中美鋼鐵貿易摩擦再起,繼去年五家鋼鐵製造商要求美國政府對中國進口鋼材進行反傾銷調查後,美國鋼鐵聯盟近日再度向美國政府提交書面聲明,要求對中國鋼材進口採取限制措施。


吳釗燮:兩岸直航 兩年內無望。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吳釗燮10/19日在台北接受路透專訪說,由於在航線與航空器等問題僵持不下,兩岸至少兩年內無法展開直航。這意味在陳水扁總統到2008年的任期內,兩岸毫無空運直航的機會。



市場與籌碼面

類股表現:電子類股在旺季效應及美股NASDAQ走高,與9月營收創新高已公佈及前三季獲利陸續公佈下,佔整體成交值卻降至6成水準,未能適時接棒。而高價電子諸如:大立光、宏達電、可成、致新、類比科、原相等表現不一,缺乏強勢表現,顯示背後籌碼已潛藏問題。此外,記憶體類股、面板等亦出現利多不漲現象,一旦電子股利多不漲兼且籌碼鬆動,電子類股無法向上突破則行情欲大幅漲升的可能性降低。

後市應特別留意美科技股NASDAQ指數及費城半導體指數的動向,電子類股若未隨NASDAQ指數上漲而連動上攻,屆時若NASDAQ指數漲多拉回修正時,難保不隨之向下修正。前三季獲利表現將陸續公佈,又進入10月下旬,營收新高訊息亦逐漸出籠,獲利佳且營收持續成長較有機會,可多留意。

傳產股裡,中概收成股、營建、資產及鋼筋、不鏽鋼、散裝航運及分散於傳產各次分類之價值型個股,在前三季獲利陸續公佈下,仍為傳產主流標的。惟短線上已因漲幅大且不乏高檔暴大量而呈高檔震盪加劇,又漲勢已漸擴及原本股性較冷或投機性較高者,顯示已潛藏過熱現象,追價應提升風險意識。

金融類股雖在整體前三季獲利已見提升、卡債增提壓力減輕及外資併購低價金融股轉趨積極下,一度呈現強力反彈。惟受中信金、富邦金及台新金等事件波及,反彈走勢中挫且賣壓擴大。短線已轉弱,後市應觀察上述事件結果再做定奪。

籌碼面:近期資券雙向同步增加,後市仍應維持,顯示市場人氣仍佳,有利個股表現。反之,若見同步大減或資增券減則反彈力道將減弱。此外,8檔金融股Q4增資達544.45億元,恐將造成資金排擠效應,應當留意。

技術面

台股中段整理架構未變。7000點關卡在美股新高激勵下初步攻克。後市若要攻堅則須持續擴量至1200億元、甚至達1500億元以上水準並搭配類股輪動攻堅,才有以致之。

大環境面:原油大幅回落後,雖在OPEC將減產而出現反彈,惟仍維持弱勢整理格

局,有利預期通膨壓力的減輕;美股道瓊指數、SP500指數等創新高,加上NASDAQ

指數再次站穩原先上升軌道,美股若能持續走堅,才有利台股做順勢跟進。

國內政情方面,立院二次罷免未成,衝擊降低,當有助於市場信心轉強。惟區域

緊張再起,聯合國已對北韓核試爆提制裁案,北韓強力反彈並揚言再次核試爆等,必

將導致新的紛爭再起,未來衝擊是否擴大,仍須密切留意其後續發展。

行情自9/18帶量長紅後,呈碎步彈升且價量背離是未能順利攻克7000點關卡的主因。直至美股再次大漲激勵,方初步攻克7000點關卡,並向前高7464點處邁進。惟上週雖一度創7159點近期新高,惟繼之出現跳空跌破自6550點處彈升之上升趨勢線支撐,短線已浮現轉弱跡象。若無重大利多或美股再大漲帶動激勵,短期內已陷入整理架構難免。亦即整體表現空間將受壓縮。上檔7100點以上反壓遞增,除非出現帶量中紅,否則難以扭轉。即使再次上攻近期前高7159點、甚至突破,若依然價量背離,屆時若再回檔只有更快而已,此點當須留意。下檔6900點處短支不宜跌破,若出現帶量中黑跌破或跳空跌破則屆時須防急挫且趨勢即有反轉危機。

電子類股指數上週雖至306.04點並創近期新高,惟隨及回探並跌破自7月初257.66點低點止跌彈升之上升趨勢線,又佔整體資金降至6成許,顯示只有個股表現機會而已。低點止跌彈升至上升趨勢線支撐在300點處,一旦失守並進而跌破294.43點則技術面短頭成形,屆時須防急挫且趨勢逆轉。若於294.43306.04點間進行量縮整理,短期雖壓抑個股表現的空間,但整理後則仍有再次攻堅的機會。

金融類股指數,在中信金、富邦金、台新金等事件衝擊下,已轉弱勢,再未有明確結果前,將向905-925點處尋求支撐,短期難有表現,應暫避開。

本週觀察重點


國內二次罷免總統未成,繼之再提三次罷免或倒閣是否衝擊市場信心,當須留意。

聯合國針對北韓核試爆進行制裁,北韓揚言展開二次核試爆,後市是否導致區域緊張衝突擴大,應密切觀察。

前三季獲利陸續公佈及電子法說會密集,留意對個股或類股的影響。
後市油價強弱及人民幣是否持續強勢影響擴大,當須留意。

美財報週表現及美股是否持續走堅,將影響外資加碼意願,須密切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